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東海大學
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地球環境學群 環境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2/13 上午 09:08:13

學系特色

本系為環境污染防治、環境分析化學、環境微生物學及環境規劃與管理為教學方向,環境科學與工程領域訓練並重。以化學、物理、生物及數學為基礎,導引出環境科學知識之外,結合工程控制技術與風險管理理念,建立出科學引領工程的教育學程。近年來本系已開始進行有關淨零碳排、廢棄物資源化、綠色科技及人工智慧在環工領域應用的技術研發,希冀培養學生除傳統的環境科學與工程之專業與表達能力外,亦能跟隨國際知識脈動,提昇競爭力。


學科意涵

科學學門的訓練為發覺問題,工程學門的訓練為解決問題。本系名稱將科學放置於工程前面,期望訓練完成的學生能以科學觀點與思維,提早洞見環境問題,預防式的祛除環境問題的發生。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環境涵蓋化學、物理、數學、生物(含微生物)、生態與資訊科技,偏向廣域知識的學習與應用,在各個基礎學科與知識時,除了基礎的原理外,需要更深究其與其他基礎科學間之應用面與關連性;如昆蟲的消失可能與化學污染、物理變化(水流、氣流)及生態體系間是有關連的,因此經由專題實作來加強這驗邏輯推論的能力。探索觀察、歸納、推論及知識間之融會貫通等的能力可經由生活體驗與動手實作來獲得。當然不可缺乏的是有環境關懷的心態與了解產業發展趨勢,因為關懷才會動手解決環境問題,了解產業趨勢才能預防產業污染環境。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地球與環境學群主要皆以物理、化學、生物、數學為基礎探討人類生存環境的相關知識,地球科學以探討地質、氣象的變化對人類的衝擊,而環境工程則以人類行為所產生之空氣、水、廢棄物與毒性物質對人類的衝擊為出發點。
本系除一般環境工程領域外,在環境科學領域則以環境倫理、生態檢核、環境檢驗、大數據分析與AI應用為主。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可從事行業包括:空氣污染整治、水污染整治、土壤污染整治、廢棄物循環再生利用、毒性物質處理、淨水(自來水)行業、水回收再利用及環境檢驗業等。環境科學領域可從事生態檢核、物質流分析、環境數據分析等。目前衍生出的二氧化碳減碳,永續投資之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領域亦是可從事的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生因接觸地球科學的知識,而將環境領域納為地球與環境學群。實際上本系跨科學與工程兩個領域,科學偏理論探討,工程則以解決問題的實務學習。兩者結合,培養學生能以科學理論,衍生出解決環境污染問題的能力。同時亦帶入管理知識,以降低解決環境問題的成本,或預防環境問題的發生。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教育特色涵蓋工程、科學與生態三大面向,並通過IEET工程認證,培育學生四大目標:一、立專業於基礎:紮實的基礎語言、數學、科學能力,及環境工程與科學領域之專業知識與能力;二、行整合兼管理:辨認、解析與處理環境問題的知識整合能力及自我管理與學習能力與重視團隊合作;三、秉創新躍國際:獨立思考與創造及寬廣的世界觀;四、奉永續護地球:秉持永續發展的觀念並以環境保護為核心價值觀的處事態度。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590202

信箱:envsci@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物理
    • 普通化學
    • 普通化學實驗
    • 環境工程
    • 微積分
    • 生物學
  • 大二必修
    • 環境化學
    • 環境污染物分析
    • 環境生態學
    • 微生物學
    • 流體力學
  • 大三必修
    • 環境分析化學
    • 環境統計學
  • 大四必修
    • 環工畢業專題

專業選修課程

  • 環境物化
    • 工程數學、資源回收及廢棄物處理、污染預防、固體廢棄物處理、給水工程、污水工程、土壤與地下水污染整治概論、環境儀器分析、環境噪音學、環境工程單元操作、永續環境系統工程、空氣污染控制學、
  • 環境生物
    • 有害物質處理與管理、環境微生物學、環境生物技術
  • 環境規劃管理
    • 職涯興趣探索、環保行政、環境衛生、環境倫理學概論、水文學、環境經濟學、環境政策與法規、環境規劃與管理、電腦環境應用、永續水資源開發與管理、企業環境永續發展管理
  • 實習
    • 企業實習、環工職場實習、環境科技職場實習、環工倫理職場實習
  • 「生態檢核」微學程
    • 環境生態學、環境資源調查與生態檢核、動物生態調查方法與實務操作、植物生態調查方法與實務操作、環境倫理學
  • 必選修課程
    • 環境議題、環境資源技術與管理、環境污染物分析實驗、有機化學(含實驗)、環境物理化學、環保專題、固體廢棄物處理、污水工程、空氣污染控制學
  • 環工技師考試相關課程 I
    • 環境管理領域:環境衛生、環境規劃與管理、環境影響評估、環境經濟學、污染預防 環境科學領域:環境化學、環境微生物學 水及廢污水工程領域:給水工程、污水工程、環境工程單元操作、土壤與地下水污染整治
  • 環工技師考試相關課程II
    • 水及廢污水設計領域:流體力學、水文學 空氣及噪音工程領域:空氣污染概論、環境噪音學 廢棄物工程:固體廢棄物處理、資源回收及廢棄物處理、有害物質處理與管理 環境檢驗及實驗:環境污染物分析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環境工程人員

    • 規劃及設計給水、排水、廢物處理系統、空氣污染防治、噪音防治等環境工程設施及其設備,並計畫及監督此等設施之構造、操作、維護及修繕等工作。


  • 環境檢驗方法

    • 污染物排放種類日新月異,加上環境因素的干擾,要了解確切污染物的種類與特性。因此需研發出較確定的污染物檢測方法


  • 環境管理系統分析

    • 本系與一般所討論之系統分析有所不同,本系由所學之環境生態、化學、物理、數學、微生物與資訊科技能力,針對環境問題(包含淨零碳排及永續議題等)建構出合宜的環境管理系統,此系統可提供決策者制定環境保護的方法,降低環境衝擊。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