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長榮大學
綠能與環境資源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地球環境學群 環境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6 下午 03:50:52

學系特色

長榮大學綠能與環境資源學系以培育國家及產業需求的綠能環境人才為宗旨,結合本校與工研院綠能所的優秀師資,融入學校所在的沙崙綠色科學城國家目標與規劃路徑,是台灣唯一提供就學期間即可接觸到最先進綠能科技及至該場域實習的學系。透過人才培育機制,學生將具備綠能與環境領域的科技研發基礎、在地產業連結與國際移動發展的能力,於大四實習課程,可提早接觸職場,創造畢業即就業的機會,培育綠能環境領域的創新與創業人才。


學科意涵

綠能與環境資源學系是以跨域整合的觀點(含人文素養)來學習綠色能源應用與環境資源永續性的學科,學習能源使用的基礎,了解綠色能源(例如:風能、太陽能)的應用,並能評估相關環境資源的風險,進而涵跨綠能產業的創新與發展。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學習企圖與規劃能力(例如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等)。
2. 自主學習能力(例如修課記錄、學習書面報告、實作作品、自然或社會領域探究活動成果等)。
3. 跨域探索能力(例如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非修課紀錄之成果作品、檢定證照、活動特殊優良表現、多元表現綜整心得等)。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綠能與環境資源系的核心目標在於跨域綠能與環境人才的培育,環境資源面則是以環境科學為基礎,偏向以環境資訊的應用,進行與綠能結合的環境管理與評估等專業訓練。而相較於傳統能源相關科系,綠能與環境資源系著重在應用整合的層面,並非只專注在某一個特定的綠色能源科技研發,或是專注在特定的能源系統工程上。本系最大的特色是透過多元模組的選項,學習能源與環境的整合。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綠能與環境資源系畢業後的發展面向非常廣泛,並不止於綠能工程師相關職涯而已,亦可以從事綠能系統設計、環境規劃管理等工作。課程修習完整可參加環境類別的公職人員,亦可成為環境教育人員。除此之外,學術研究或創業,都是非常可行的生涯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容易將綠能及環境的學習內容想像成必須具備很強的數理基礎才適合進入此領域,其實在現代的人才培育上,最需要的是跨域的訓練,數理與人文兼具,因此各學科均衡發展是本系重要的基礎。本系的課程領域涵蓋環境科學、能源系統、規劃管理...等等,尤其著重在未來綠能產業的開發與推動,兼收自然組與社會組的學生。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最大的特色是充分結合環境變遷與綠色能源的循環關係,培育及營造能因應環境變遷的未來新能源時代人才。例如因為氣候變遷全球暖化,所以提倡不會排出溫室氣體的新能源,如太陽能、風能等;而太陽能、風能所產生的廢棄器具,亦可充分轉換利用,研發產出新的節能商品。因此本系課程含跨了綠能、環境及管理等面向,也因應未來世界發展趨勢,提升就業機會。並且大四實習課程,提前進入職場體驗,達到畢業即可就業的實現。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6)2785123分機7701

信箱:geer@mail.cj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
    • 能源科技概論I
    • 自然科學概論I
    • 環境科學
    • 環保法規
    • 管理概論
    • 計算機概論
    • 能源科技概論II
    • 自然科學概論II
    • 統計學
    • 環境倫理
  • 大二必修
    • 電子及電工學
    • 工程圖學
    • 能源系統設計規劃
    • 自然科學概論III
    • 環境規劃與管理
    • 環境與氣候變遷
    • 流體力學
    • 程式語言
  • 大三必修
    • 綠能與環境專題實作I
    • 風險評估
    • 綠能與環境專題實作II
    • 管理學

專業選修課程

  • 綠能環境科技模組
    • 太陽能發電系統理論與實作 大氣科學概論 能源經濟 工業安全概論 資料統計與分析 風能發電系統理論與實作 空氣污染 能源政策 建築節能 儲能科技 職場實習I 職場實習II
  • 綠能環境管理模組
    • 太陽能發電系統理論與實作 大氣科學概論 能源經濟 環境採樣與分析 環境化學 風能發電系統理論與實作 空氣污染 能源政策 水質檢驗 環境污染調查評估 職場實習I 職場實習II
  • 綠能環境評估模組
    • 太陽能發電系統理論與實作 大氣科學概論 能源經濟 環境教育 環境教育教材教法 風能發電系統理論與實作 空氣污染 能源政策 環境風險評估 環境資訊 職場實習I 職場實習II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光電工程師

    • 培養綠色能源相關理論、技術與實作兼具的專業人才,配合國家永續發展及綠色能源政策,結合沙崙綠能科學城在地發展,滿足國家永續產業需求,提供學生畢業即就業的優勢就業力。
      可報考勞動部太陽光電設置乙級技術士檢定、太陽能節能建築工程師認證等


  • 環境工程人員

    • 規劃及設計給水、排水、廢物處理系統、空氣污染防治、噪音防治等環境工程設施及其設備,並計畫及監督此等設施之構造、操作、維護及修繕等工作。本系畢業後可報考高普考之環保行政、環境工程、環境檢驗、環保技術等環保相關類科。


  • 環境教育行政人員、環境教育教學人員

    • 本系課程教授環境相關課程,依據環境教育人員認證及管理辦法,得以學歷、經歷、專長、推薦、考試、訓練合格證明等方式申請環境教育人員認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