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東大學
綠能與資訊科技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資訊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2:36:03

學系特色

綠能與資訊科技學系是一個結合綠能科技與資訊科技的跨領域學系,授予工學士學位。在課程安排上著重於「綠能產業技術」與「巨量資料技術」兩大專業應用領域發展,低年級時修習基礎學科厚植基礎,高年級選擇自己有興趣次領域專精發展,課程規畫採跨領域課程模組,選修彈性大配合,配合國家資訊及綠色產業脈絡,積極與國內學術及產業實務機構合作進行校外全學期實習,培育學生成為新一代資訊科技及綠能科技跨整合應用人才。


學科意涵

綠能與資訊科技學系為「綠能科技」與「資訊科技」兩大知識領域為主要發展學科,涵蓋數位與光電系統、綠色材料與能源技術、綠色產品研發等綠能科技,以及巨量資料與雲端服務、智慧聯網技術、商業智慧系統等資訊科技跨領域之專業課程。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誠摯歡迎對綠能與資訊科技有興趣之學子修讀本系,打造綠能與資訊科技跨域雙專長能力。
考生可具體描述個人特質、學習能力、重要經歷、說明申請動機、及入學後學習規劃及未來生涯規劃等與本系之連結,並可具體描述在校作品或專題等表現成果之相關資料。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綠能與資訊科技學系是一個「跨領域」的學系,與一般學系僅專精於單一領域不同,在四年課程中藉由提供「綠能科技」與「資訊科技」專業課程讓學生們修習,可以自主選擇朝有興趣的次領域發展;綠能科技與資訊科技跨域學習與未來科技及產業發展需求相符,例如:智慧電網(資訊科技×能源管理)、智慧車(混和動力×資訊科技)等,科技部刻正於臺南建構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將形成創新綠能產業生態系。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綠能科技與資訊科技均是目前科技發展潮流之一,本學程畢業學生可至一般資訊科技公司就業,亦可至綠能科技相關產業發展,更適合投身新興起之智慧綠能領域,如:智慧電網、智慧機械、智慧建築、混和動力、能源管理、碳權交易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綠色與資訊科技學士學位學程於113學年轉型為綠能與資訊科技學系,均授予工學士學位,整合臺東大學理工學院各系所之師資及資源,跨領域共同指導,師資陣容強大,教學設備充實。


補充提醒與說明

其他關於本系之介紹,可參閱本系官方網站http://git.nttu.edu.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9-3188555*6701

信箱:git@nt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
    • 程式設計
    • 計算機概論
    • 物理/化學/生物學(三選二)
    • 物理實驗/化學實/生物學(三選二)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
    • 物件導向程式語言
    • 綠色科技導論
    • 奈米科學概論
    • 資料結構
    • 能源管理
  • 大三必修
    • 專題製作
  • 大四必修
    • 巨量資料相關課程:如「人工智慧導論」等
    • 綠色產業相關課程:如「綠色材料科學導論」

專業選修課程

  • 巨量資訊技術應用
    • 巨量資訊技術應用模組課程分為巨量資料與雲端服務、商業智慧系統、物聯網技術用三大方向課程規畫;如巨量資料與雲端、人工智慧導論、無線感測網路協定與應用等課程。
  • 綠色產業技術應用
    • 綠色產業技術應用模組課程分為產業實務、光電與數位系統、綠色材料與能源技術、綠色產品檢測技術等三大方向課程規畫;如半導體與光電元件、儀器分析、綠色材料科學導論等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IC封裝/測試工程師

    • 從事電子晶片封裝製程評估、設備測試之技術發展、工程設計、平台建構、與問題分析解決等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電機技術人員

    • 從事電機設備之設計、發展、構建、裝設、保養、修理等技術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5% Complete
2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