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聯合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資訊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8 下午 04:36:13

學系特色

本系課程規劃分為專業課程及共同通識課程。專業課程注重理論與實務之結合,共同通識課程則著重提昇學生人文素養,以培育專業知識技能與人文素養兼具之資訊人才。本系將課程規劃成專業理論、軟體發展及資訊技術應用等三部份,除一般資訊工程相關之專業基礎必修課程與選修課程外,本所特色優勢為「多媒體學群」與「網路通訊學群」兩大重點研究領域。引導學生依其興趣引導進入資訊專業的領域。


學科意涵

本系是一個隸屬於本校電機資訊學院的學系,主要是學習電腦科學與資訊工程相關領域的學科,舉凡電腦網路、多媒體影像、人工智慧、大數據與物聯網等相關軟硬體知識、數學、程式軟體、演算法均是本系課程所涉獵的學科。因此透過各類工程手段去處理各種不同的資訊,即本學系課程所教授的主要內涵。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鼓勵同學可以透過邏輯和數學的推理方法,練習演繹推理,例如三段論法。透過自然科學(例如生物、化學)的實驗觀察能力,培養歸納式學習方式。學習問題導向的學習方法,建議同學利用課程進行分組合作學習,以培養思考能力、問題解決與主動學習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資訊相關科系包含資訊工程系、資訊科學系、資訊管理系,資訊相關科系之異同說明如下:
資訊工程系或資訊科學系的學習內容,不包含管理的部份。資訊管理系的學習內容,對程式設計實作的要求沒有資訊工程或科學來的高,而資訊管理比較偏向管理。
資訊相關科系,學習內容簡單區分的說法如下:
(1) 資訊工程系:資訊技術、硬體
(2) 資訊科學系:資訊技術
(3) 資訊管理系:資訊技術、管理、商業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念本系畢業後是不是就可以自己開發一套線上遊戲?
A:開發一套線上遊戲是需要各種不同專長的人才,除了資訊專長的人才之外,還需要劇本製作、音樂製作、美術製作等專長的人才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師資優良,課程規劃以多媒體系統和網路通訊兩大領域為主軸,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近年來電競遊戲產業發展迅速,人才需求殷切,年輕學子趨之若鶩,本系雖已規劃相關學習內容與方法,然多以軟硬體技術和系統設計為主,高中生易誤解為電競選手培育或遊戲軟體操作,認知落差於此澄清。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因應資訊科技的蓬勃發展,建置一個智慧居家展示空間及環境。所開發的系統結合人工智慧、物聯網及大數據的相關技術,以實現智慧居家照護及智慧居家生活的目標。本系希望該展示空間及所開發的系統可以成為學校的亮點特色。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7)382600

信箱:hagts@nu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1. 離散數學
    • 2. 計算機概論
    • 3. 程式設計
  • 大二必修
    • 4. 線性代數
    • 5. 邏輯設計
    • 6. 資料結構
  • 大三必修
    • 7. 計算機網路

專業選修課程

  • 多媒體學群
    • 在多媒體學群方面,介紹多媒體專業知識與基礎理論,使學生擁有良好的背景知識,或為日後進階課程建立良好基礎。此外,訓練同學實作與應用的能力,使學生具備整合技術之能力。相關選修課程為:網頁程式設計、數位訊號處理、影像處理、電腦繪圖、人工智慧、類神經網路、多媒體系統、人機介面
  • 網路通訊學群
    • 在網路通訊學群方面,設計理念著重加強網路通訊的理論基礎、強化務實的網路與通訊實作應用並充實學生在網路通訊領域之踏實的求知與創新。相關專業選修課程為:無線與行動網路、行動通訊程式設計、網路程式設計、多媒體通訊、寬頻網路、雲端技術與應用、電信網路。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演算法開發工程師

    • 從事演算法的研究、分析、構建並設計或修改相關軟體等工作。


  • MES工程師

    • 從事生產製造系統的流程控管及維護等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資訊管理部門主管

    • 負責訂定資訊軟硬體系統之開發或維護計畫,及建立資訊系統開發維護作業流程、規章表單及運作機制等管理工作。


  • 網路安全工程師

    • 從事分析網路資料傳輸與網路安全架構等特性,以設計、發展及維護網際網路系統之正常運作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