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資訊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上午 09:20:18

學系特色

我們以跨學科數位人文結合,提供跨系(電機)和跨院(資管)的彈性選修課程,讓學生擁有多元專業知識。實驗課程由具實際經驗的專任老師授課,確保學生能夠在真實情境中學習。我們緊密追蹤科技走向,不斷調整課程,使學生具備最新技術,並以培養學生具備數據分析能力、寫程式和系統整合能力、國際團隊合作能力,幫助學生為未來職業生涯作好準備。


學科意涵

資訊工程學系是一門綜合性學科,結合計算機科學、電子工程和資訊技術。它涵蓋軟體開發、硬體設計、網路通訊、資料分析等多個領域,強調實際應用和解決現實問題。同時,學系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問題解決能力,以因應不斷變化的科技環境。總而言之,資訊工程學系的學科定義在於將科技知識應用於實際情境,並為科技和產業的發展做出貢獻。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資訊工程學系強調理論與實踐並重,因此自主實作對於學習非常重要。學習一門或多門程式語言,如Python或Java,這將有助於你在大學中更輕鬆地掌握編程相關課程,以及嘗試開發一些小型應用程式或參與編程項目,這將幫助你培養問題解決和系統設計能力。多元的專業選修課程涵蓋了網路、軟體、硬體和多媒體等領域,了解各個領域的基本知識將幫助你更好地選擇自己的興趣方向。參與學生活動和尋找實習機會是發展領導能力和實際工作經驗的途徑,這將為你的職業生涯增添價值。建立堅實的基礎知識,學習程式編程,自主實作,了解多元專業領域,參與學生活動,並積極尋找實習機會,這將有助於你更好地應對大學學習和未來職業挑戰。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資訊工程(資工)和資訊管理(資管)是兩個相關但有區別的學科。資工強調技術和計算機科學,包括軟硬體開發和編程,而資管著重在資訊系統如何支持業務和組織目標,包括管理、策略和業務流程。資工強調技術挑戰,需要深厚的技術知識,而資管則著眼於商業應用和管理技巧。學生可根據個人興趣和職業目標選擇其中之一,但兩者之間也存在重疊,因為現代組織需要技術和管理的結合。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念資工系可以成為電競高手,出國比賽拿冠軍?!電子競技是指使用電子設備(電腦、遊戲主機、街機)做為運動設備,來比賽
的體育項目。有些電競相關系所,主要教學內容是遊戲企劃、美術、遊戲程式設計,而不是破關。而資工系主要運用資訊軟體及程式設計等相關技術,解決相關問題。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科幻電影中的駭客、媒體塑造的「宅男」、「工具人」形象,讓人們對資工系學生有著許多誤解。資工系不是只有男生才能讀,近年來女性在資工領域的表現也越來越突出;會寫程式也不一定會成為駭客、當工程師會不會變宅是見仁見智。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9-2915225

信箱:csie@nc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計算機概論
    • 離散數學
    • 微積分
    • 邏輯設計與實驗(一)
    • 程式設計
    • 機率
  • 大二必修
    • 資料結構與演算法
    • 線性代數
    • 邏輯設計與實驗(二)
  • 大三必修
    • 計算機組織與結構
    • 系統程式
    • 作業系統
    • 微算機實驗
    • 專題(一)、(二)

專業選修課程

  • 多媒體領域
    • 電腦視覺與人機介面、數位影像處理、虛擬實境、多媒體通訊、智慧型行動裝置軟體設計、行動式3D電腦繪圖、3D建模與互動多媒體應用、安卓程式設計、數位音樂學習與創作。
  • 演算法與計算理論領域
    • 高等演算法(一)、圖形理論及應用、高等演算法(二)、計算理論、平行計算、圖形理論、LISP程式設計、UNIX使用入門、自然語言處理、圖論演算法、智慧型演化計算。
  • 數位網路通訊領域
    • 多媒體通訊、行動與無線網路、智慧型文化導向行動導覽服務創意平台技術、網路原理與技術(二)、網際網路電話加值服務、網際網路電話、網際網路通訊協定第六版 (IPv6)、開源電子原型平台軟硬體整合設計與實作。
  • 訊號與資訊處理領域
    • 數位影像處理、資料壓縮、資訊擷取、隨機程序、自然語言處理、數位通訊理論與技術(一)、數位通訊理論與技術(二)、錯誤更正碼、編碼理論、資訊檢索。
  • 數位系統領域
    • 數位系統設計、高等計算機結構、組合語言、嵌入式系統設計、嵌入式系統實作、量子資訊科學導論、量子計算與通訊、電子電路設計自動化、開源電子原型平台軟硬體整合設計與實作、基本電學。
  • 網通技術與文創觀光應用服務領域
    • 史料與史學、適地性文創應用與服務系統、智慧型文化導向行動導覽服務創意平台技術、地方文獻編纂與習作、史學研究與資訊科技跨領域合作實務、數位音樂學習與創作、ISMS資訊安全認證實務。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BIOS工程師

    • 從事主機板BIOS撰寫及修改工作。


  • 資料庫管理人員

    • 從事設計、開發、控制、維護及安全管理等工作,以維護資料庫正常運行。


  • 網路安全分析師

    • 依據網際網路資訊系統之特性與需要,設計網路安全系統與防火牆、防範電腦病毒、偵錯、測試及安裝等工作。


  • 網路管理工程師

    • 負責管理資訊系統、系統的架設及問題的排除、軟硬體安裝所需配置等,能維護網路的穩定,及時偵錯、防止駭客入侵、和解決無法上網等問題。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30% Complete
3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