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聯合大學
化學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化學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9 上午 08:26:12

學系特色

大三起課程以[實務型]與[學術型]兩類畢業標準推動。實務型課程著重於就業導向,開立產學實習、校外參訪與業師授課等創新課程,積極媒合國內外工廠實習,教師積極參與產學合作以利與產業界無縫接軌,締造業界發掘人才、學生提升就業能力、學校培育永續專業人才等三方三贏。學術型課程規劃以加深加廣專業進階課程為指標,以利攻讀碩、博研究所,開拓高科技研發人才


學科意涵

化學工程的基本學理是各種應用科學的基礎,它會以數學及物理觀念為基礎而應用於化學工業上,可在生產各式化學品或物料的過程,提供一個最節省成本的反應流程設計。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一、課堂講授:首先必須購置教科書,上課時務必認真聽講並適時寫筆記,以利課後加強複習,課本之例題及習題宜多利用時間練習。
二、實驗實作:課前需預習,事先了解各實驗之理論基礎,並了解操作步驟,上課時務必認真確實操作實驗,課後實驗報告要認真書寫。
三、團隊學習:課餘時間可以共同學習,互相解題,共同激勵學習。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化工系是訓練學生成為工程師,而化學系則是培養化學家,重視化學基礎學術理論。化工系的訓練強調工廠營運相關的設計、操作、控制及維護,且必須兼顧經濟效益與環境保護之問題。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化工系畢業學生只能到傳統化工廠?其實這只是其中一個選項,其他出路更是多元,例如:半導體、材料、生技、醫藥、食品、營養、化妝品等領域皆是化工人可以發揮專長的地方。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化工系經常被誤認與化學系課程相近,此為錯誤觀念。化工系除了學習化學外,更大部分課程內容是在工程領域,是各種應用工程的基礎。化工廠經常是量產的形式,因此化工系課程除了化學外,尚須學習化學反應器的設計、分離純化裝置、熱交換器、控制系統等工程知識。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在大四開立-「產學實習」及「工廠實務」等產業實務學習課程,部分大三及大四選修課程採「雙講師制」-邀請業界相關產業之高階主管參與授課,由業師與教師共同授課。本系積極媒合校外工廠實地實習,教師參與產學合作以利課程與產業界無縫接軌,締造業界發掘人才、學生提昇職場適應力及競爭力、學校培育永續專業人才等三方三贏效果。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7-382203

信箱:han@nu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一)
    • 普通物理(一)
    • 普通化學(一)
    • 普通化學實驗(一)
    • 微積分(二)
    • 普通物理(二)
    • 普通化學(二)
    • 普通化學實驗(二)
    • 計算機程式
  • 大二必修
    • 工程數學(一)
    • 物理化學(一)
    • 有機化學(一)
    • 有機化學實驗(一)
    • 物理化學實驗(一)
    • 質能均衡
    • 工程數學(二)
    • 物理化學(二)
    • 有機化學(二)
    • 有機化學實驗(二)
    • 單元操作及輸送現象(一)
    • 物理化學實驗(二)
  • 大三必修
    • 儀器分析
    • 化工熱力學
    • 單元操作及輸送現象(二)
    • 化工動力學
    • 單元操作實習(一)
    • 工程倫理
    • 單元操作及輸送現象(三)
    • 儀器分析實驗
  • 大四必修
    • 單元操作實習(二)
    • 工業安全與衛生
    • 程序設計
    • 程序設計實習
    • 化工產業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化工領域
    • 生物學概論、材料科學概論、分析化學、生物科技概論、食品分析、化妝品概論、電化學、生物產業概論、高分子化學、化工汙染防治、化工軟體應用、高分子物理、綠色化工、微電子材料與製程、電池製造與應用、固態材料分析、能源技術、品質管理、藥物化學概論、環境化學、食品安全檢測與應用、化妝品實作、產業實習(一)(二)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化學工程師

    • 從事商業性化學、物理或生物轉換作業(如:化學品、石油衍生物、金屬、食品、藥品、添加物、合成材料等物品之製造、研發、品管及汙染防制等),並規劃與監督工廠之設計及設備之安裝、操作、維修。


  • 材料研發人員

    • 從事材料、元件之研發、實驗、分析、改善與應用工作。


  • 醫藥研發人員

    • 對醫療藥品的特性、療效、保存進行研究,並從事藥品研發,製造新藥、製劑、診斷用藥等的醫藥相關物品。


  • 生物科技研發人員

    • 從事動植物品種、基因等成分研究,並將其研究結果運用至生物、農業、醫學、工業等領域。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