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義守大學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機械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4:40:25

學系特色

以培育機械、機電、創新設計為宗旨,擁有全台灣最先進的智慧機械實習工廠。課程涵蓋綠能新動力、3D 列印科技、物聯網、工業 4.0 及 AI 與智慧機械等領域,應用於風力機、無人機、電動車、醫療輔具等各類智慧型載具的開發設計。機械為工業之母,台積電、聯電、日月光、義联集團等國際大廠都來本系招募人才,本系絕對是你就業與深造最好的選擇!


學科意涵

本系系名所指涉的學科定義,除傳統「機械領域」外,配合時代演進,擴大涵括「綠能動力科技」、「智慧設計與設計」與 「智慧化自動控制」三方之知識本質,發展為「探討一切以機械學理為基礎,以電腦科技整合自動化與智慧化的知識體系」。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嘗試完成一個動力載具模型,可以是任何的動力機械。譬如,車輛、輪船、無人機等。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機械系則以「機械」為主,而電機系是以「電學」為主。電機系專精在電學領域的精通與運用,而機械系則以機械製造與設計,再佐以自動控制,需要力學分析與運動分析等相關知識,再加入電力的應用與控制,可完成一完整載具,譬如機車、汽車、飛機、輪船、潛艦等,是屬於跨領域系統整合的學習。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機械系的學生不是維修的「黑手」,本系以訓練理論與實務並重專業人才為目的。課程涵蓋綠能新動力、3D列印科技、工業4.0及AI與智慧機械等領域。機械為工業之母,本系絕對是你就業與深造最好的選擇!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主要方向是智慧機械,是以電腦來輔助設計、分析與製造。不是敲打的「黑手」,而是工業的「推手」,是繪圖的「高手」,是設計的「巧手」,是製造的「能手」,更是創業的「白手」。


補充提醒與說明

機械工程的領域除了涵蓋傳統印象中的汽車、火車、飛機、火箭、船艦、冷凍空調、工具機、機器人之外,甚至於電動機車與半導體、光電及生物製程設備、口罩機器國家隊等也都是機械工程師參與的傑作。而跨世紀明星產品如微生醫分析系統、奈微米科技、鋰電池、醫療器材、生物科技、AI裝置等,更與機械工程密不可分。事實上近代的高科技均需要跨領域的合作研究,而機械必然是不可缺的成員。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6577711轉3202

信箱:mae@is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一)/(二)
    • 普通物理(一)/(二)
    • 普通物理實驗
    • 機械材料
    • 應用力學
    • Python程式語言
    • 智慧機械導論
  • 大二必修
    • 工程數學(一)
    • 機動學
    • 材料力學
    • 熱力學(一)
    • 機械製造(一)
    • 電路學
    • 智慧工廠實習與實作
    • 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
  • 大三必修
    • 機械工程實驗(一)/(二)
    • 流體力學
    • 控工實驗
    • 機械設計原理
    • 自動控制
    • 服務與知識實踐
  • 大四必修
    • 專題實作
    • 機電整合實驗
    • 職能與輪理

專業選修課程

  • 綠能動力科技組
    • 綠色能源工程;太陽能科技與應用;風能科技與應用;電動車;太陽能無人機。
  • 智慧設計與製造組
    • 電腦輔助機械製圖(CAD);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CAD/CAM);電腦輔助工程(CAE);機械元件設計;3D列印專題實作、智慧機械實習工廠
  • 智慧化自動控制組
    • Python程式語言;氣油壓工程;可程式控制器;單晶片控制;機電整合;機器人學;AI應用。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機械工程師

    • 專業領域涵蓋綠能新動力、3D 列印科技、物聯網、工業 4.0 及 AI 與智慧機械等領域,應用於風力機、無人機、電動車、醫療輔具等各類智慧型載具的開發設計。


  • 專案業務主管

    • 各式載具(飛機、車輛、輪船)的設計製造。包含計劃、指揮及協調專案業務推廣、產品導入、生產安排、產品維護等工作,並掌控專案進度。


  • 生產設備工程師

    • 負責規劃配置由原料接收至成品出廠,全部過程之機器設備,使空間配置適切,並定期設備檢查。機械為工業之母,台積電、聯電、日月光、義联集團等國際大廠都來本系招募人才。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15% Complete
1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60% Complete
6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40% Complete
4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