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義守大學
電子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電子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5:02:12

學系特色

本系以培育綠能光電、智慧電子、人工智慧技術人才為目標,著重理論及實作,課程結合【光電半導體】及【電子智慧系統】等二大領域,並與多家公司簽有產學合作。擁有優質師資與完善精密設備,畢業生繼續升學或就業,管道暢通,本系畢業生大多任職科學園區科技公司。


學科意涵

電子工程系是一個廣泛的工程領域,涵蓋了光電技術、半導體積體電路技術、電子學、電子計算機、和訊號處理等領域的一門工程學,相關技術符合電子科技產業,課程內容契合高科技進步的脈動。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閱讀各個基礎學科與知識時,除了基礎的原理外,需要更深究其應用面,如何應用這個基礎知識在材料的製程與應用上,此外,因為學科內容豐富且具一定廣度,因為需要具備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可以透過參加科學專題來加強這項能力,透過自己發現問題,嘗試解決回答它,將有助於提升自己的觀察力,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同時也能培養動手做的實力,此外,與國際接軌一直是做個材料科技人需要具備的能力,因為需要提升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以降低未來在面臨英文授課時的壓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
探索電子訊號有關的學科都與電子系相關,而學生最易混淆的是與電機系如何區分。維基百科(Wikipedia)描述:電子工程是與計算機硬體、電子、積體電路相關,涉及的電壓通常較低;而電機工程側重電力的產生、輸送等方面,涉及較高的電壓。
2.
電子類公司如台積電、鴻海精密、大立光電、日月光、群創、華碩高科技電子公司,而電機類公司包括了士林電機、東元電機、大同電機等公司。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電子工程系畢業生薪資高嗎?
1. 104人力銀行資料起薪最好的前三大產業,冠軍為「電子科技、資訊、軟體及半導體」業,「電子科技」薪資已連續多年蟬聯冠軍。
2.1111人力銀行資料指出,入行起薪最高的職務別以「光電IC、電子通訊」連續多年奪冠,故電子工程系畢業生屬高薪資所得。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誤以為電子系學得少,電機系學得多。
這看法可就錯很大喔! 因為電子工程領域涵蓋計算機硬體、光電、半導體、積體電路等相關,涉及的電壓通常較低,且為高科技技術科系;而電機工程側重電力的產生、輸送等方面,涉及較高的電壓。


補充提醒與說明

1.本系光電半導體領域設有「半導體設計實驗室」及「綠能光電實習中心」,主要訓練學生從事半導體設計及製作綠能光電元件 成品。結合實習機制,培養光電半導體及智慧晶片製程人才。
2.本系電子智慧系統領域設有「智慧機器人實驗室」及「電子電路設計實驗室」,主要藉由相關系統模擬軟體,協助課程理論瞭解與專案之研究與設計,積極培育人工智慧系統所需人才。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6577711分機6652

信箱:yy0605@is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計算機概論
    • 普通物理
    • 計算機程式
    • 數位邏輯
    • 普通物理實驗
  • 大二必修
    • 微算機原理
    • 電子實驗
    • 組合語言
    • 電子學
    • 電路學
    • 工程數學
  • 大三必修
    • 電子實驗
    • 電子電路學
    • 訊號與系統
    • 專題製作(ㄧ)
    • 服務與知識實踐
  • 大四必修
    • 電子實驗
    • 專題製作(二)

專業選修課程

  • 光電半導體領域
    • 主要培育從事綠能光電、半導體及智慧晶片製程等相關產業所需之專業及實務能力。此領域主要設有「半導體設計實驗室」及「綠能光電實習中心」,主要訓練學生從事半導體設計及製作綠能光電元件成品,並與高雄及南科等公司進行產學合作,結合專業教學與業界實務訓練,使畢業學生之本職學能可以完全符合就業需求。
  • 電子智慧系統領域
    • 主要培育尖端電子產品,及人工智慧系統所需之專業及實務能力。此領域設有「智慧機器人實驗室」及「電子電路設計實驗室」,主要藉由相關系統模擬軟體,協助課程理論瞭解與專案之研究與設計。更與高雄及南科等多家電子公司進行產學合作,培育人工智慧系統所需人才,強化畢業學生之本質學能,達到和產業界無縫接軌之目標。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光電工程師

    • 負責光電系統和元件的研究、設計、製作、測試、製程改善、良率產提昇等工作。


  • 電子產品系統工程師

    • 從事電子產品系統之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裝設、驗證等工作。


  • 電子工程師

    • 從事電子電路的系統設計整合,並進行軟硬體的測試與修改,以及控管硬體設計進度等工作。


  • 產品研發工程師

    • 依據市場產品需求,進行產品的初始設計,並負責新產品製程的導入,並進行製程的檢測,以使新產品能夠穩定生產且符合相關標準之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