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金門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電機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上午 11:28:38

學系特色

本系於民國92學年度奉准成立電子工程系四年制日間部,電子工程研究所成立於96學年成立,112學年更名為電機工程學系,並新增碩士在職專班。以培養學生電機、電子工程專業教育目標,教學內容包含有數位類比IC設計、先進材料科技、數位信號處理如通訊系統等為特色專長,除了強化理論教學外更重視以實作為重心的核心教學,以落實就業市場所迫切需要之科技人才。


學科意涵

物理化學學科的背景下,紮實的基礎理論課程之上,規劃有通訊及信號處理、微處理機應用、計算機軟體應用、IC設計等特色專業課程,致力於無線通信、通訊IC設計、數位影像處理、微處理機應用、LED應用、太陽能應用等方向並建構多元專業發展方向,畢業後,投入電子高科技產業,亦可選擇進入電機所、電子所、通訊所、資工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電機系與資工系的主要差異電機系偏重在硬體,資工系偏重在軟體。很多課程電機必修是資工系選修。本系以資通訊產業為導向含括了通訊與系統應用領域、固態與積體電路領域等專長學習領域,可依自己的性向與興趣規劃了課程。畢業後,投入電機、電子高科技產業,亦可選擇進入研究所繼續深造,報考國/公營企業。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畢業學生可以選擇繼續升學或就業
(1)進入各大學電機、電子與資訊相關研究所,或本系碩士班。
(2)可在台灣電子相關產業就業外,可藉由本校特殊地理環境優勢,赴大陸地區就業。從事積體電路設計與製造、IC設計、平面顯示器製造、通信系統、半導體與光電元件等相關產業。亦可參加高、普特考成為公職人員。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在本系之研究與教學包含兩大領域:
1. 通訊與系統應用領域:著重在數位訊號處理、數位影像處理、通信系統工程、數位通信系統、應用程式設計。
2. 固態與積體電路領域:著重在FPGA 系統設計、類比積體電路設計與模擬、前瞻性類比積體電路佈局設計、固態分析技術、新能源技術、再生能源薄膜工程。


補充提醒與說明

1. 本系之機器人與單晶片比賽屢獲佳績得獎無數,增加將來就業及升學機會。
2. 本系與京元電子、聯電、聯芯、仁寶電腦、義隆電子、智邦科技、東宜資訊、富鴻網等公司簽訂企業實習,不少同學實習結束後成為正式員工。
3. 本系獲國際教育 (IEET) 認證通過,學歷與學分國際承認,為同學畢業後赴海外學習就業鋪路。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2-313551

信箱:ee@nq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一)(二)
    • 材料科學與工程導論
    • 計算機概論
    • 數位邏輯
    • 程式設計
    • 普通物理實驗(一) (二)
  • 大二必修
    • 電子學(一) (二)
    • 電子電路實習(一) (二)
    • 電路學(一) (二)
    • 工程數學(一) (二)
    • 電磁學
  • 大三必修
    • 電子學(三)
    • 通訊原理
    • 信號與系統
    • 專題製作(一) (二)
  • 大四必修
    • 專題製作(三)

專業選修課程

  • 通訊與系統應用領域
    • 數位邏輯實習、工程模擬軟體、通訊實驗、計算機結構、數位通訊導論、數位影像處理、機器人控制入門、自動控制、電機機械、電力系統、深度學習
  • 固態與積體電路領域
    • 電腦輔助電路設計、硬體描述語言程式設計與模擬、FPGA系統設計實務、射頻積體電路與模擬、通訊網路積體電路設計、固態分析、表面工程、再生能源薄膜工程、電力電子實務、能量轉換原理、太陽能電力系統、半導體製程技術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電子工程師

    • 從事電子電路的系統設計整合,並進行軟硬體的測試與修改,以及控管硬體設計進度等工作。


  • 電機工程師

    • 負責機械電控之規劃製作、裝設、操作、保養、修理等方面的規劃與監督工作。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 類比IC設計工程師

    • 從事類比電子晶片之問題研究、設計發展及技術指導等工作。


  • 數位IC設計工程師

    • 依產品的系統規格(如:速度、面積、價格)和半導體製程,從事積體電路設計、修改、測試、改良、偵錯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0% Complete
5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