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宜蘭大學
電子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電子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5 上午 10:07:44

學系特色

本系研究以能與電子產業科技發展趨勢相結合為目標,在語音浮水印、系統晶片設計、半導體製程、4G與5G行動通訊、雲端計算、物聯網、多頻天線設計與實作、影像處理、加解密技術、機器學習等領域均有豐碩之研究成果。
本系全力推動多項菁英育成計畫,如:交換學生、教學卓越、國際教育認證、專題研究、雙專業學程認證、校外實習與產學合作、就業學程等,以培育具國際觀、富創意且理論與實務兼備之高科技人才。


學科意涵

電子工程其實是擷取電機資訊領域的最精華部分,以3C (資訊、通訊及消費電子)整合與智慧物聯網應用為特色,沒有體能、性別上的學習限制,本系發展重點以三個領域為主:
積體電路設計領域。
通訊與信號處理領域。
智慧物聯網領域。
並以物聯網與智慧生活創新教學為核心。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高中生培養對電子相關資訊、硬體製作、程式設計的興趣,並積極參與相關活動。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整合3C (資訊、通訊、消費電子),發展半導體與積體電路設計領域、通訊與信號處理、計算機與網路領域。著重於軟硬體整合。電子系所學習的內容就是整體資電核心,是廣義電資學院內部的精隨。電子、電機、資工或通訊都是廣義的電資學院或電機學院或資訊學院的一部分,相同點是他們都是整體的某一部分,而電子是其中的核心,不同的地方是電子裝置包含軟體、硬體,因此電子系的學生軟硬體都必須要學習,軟硬整合是其中的特性。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基於本系教學整合資訊、通訊、消費電子領域,發展方向有半導體與積體電路設計、通訊與信號處理、人工智慧與物聯網以及計算機與網路應用,本系學生在軟硬體方面(尤其是核心韌體)都必須要學習,培養系統整合為本系發展的特性,因此學生畢業後的出路非常寬廣。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生經常以為電子系學習內容僅半導體或積體電路設計的相關課程,而電機系比較廣泛。其實本系教學整合資訊、通訊、消費電子領域,發展方向有半導體與積體電路設計、通訊與信號處理、計算機與網路、智慧物聯網等。電子是電機資訊的核心,因此在軟硬體方面(尤其是核心韌體)都必須要學習,而學習整合是本系學生學習的特性。


補充提醒與說明

宜蘭大學位處宜蘭市中心,不僅交通便利,更擁有優美閑靜的環境,也造就宜大的優勢。宜蘭地區價美物廉、民風純樸,是生活學習的好處所,而且老師以校為家,用心指導同學。本系推動『VIP垂直整合學群式專題研究』,提昇學生專題實作能力,也透過『產學合作四合一課程』及「四年解一題」專題式作法,培育創新人才,期使學生成為「 能解決問題的創思實作人才」,也為培育跨域人才奠定良好基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9357400-7326

信箱:ece@ni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物理 一
    • 微積分 一 二
    • 邏輯設計
    • 計算機概論
    • 邏輯設計實驗
    • 基本電學
    • 計算機程式
    • 數位系統設計
  • 大二必修
    • 工程數學 一二
    • 電子電路實驗 一二
    • 電子學 一二
    • 電路學
    • 線性代數
    • 計畫管理與書報研讀
    • 訊號與系統
    • 機率與統計
  • 大三必修
    • 電磁學
    • 專題研究 一二

專業選修課程

  • 系統晶片設計學分學程
    • 系統晶片設計與應用為我國高科技產業核心之ㄧ,本學分學程之設立,將可培育晶片系統設計所需之人才,未來將可直接投入 3C 產業,提升系統晶片設計所 需科技人才的數量與質量。
  • 計算機與網路學分學程
    • 計算機與網路已是現今發展電子科技產業最重要之 核心基礎,也是未來資通訊產業必備的基本知識,修畢本學分學 程之學生未來將可直接投入資通訊 3C(電腦、消費性電子、網 路)整合之產業。
  • 智慧物聯網學分學程
    • 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產業為國家未來重點科技產業核心之一,而「智慧生活」更是未來科技生活的重要指標,藉本學分學程之設立,將可培育物聯網軟、硬體整合所需之人才,並提昇電子人才之質與量,修畢本學分學程之學生將可直接投入未來智慧物聯網相關之產業。
  • 通訊學分學程
    • 電信產業為國家重點科技產業核心之一,而「無線M 台灣」更是未來科技生活的重要指標,修畢本學分學程之學生將可直接投入未來 3C(電腦、消費性電子、網路) 整合之產業。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電子產品系統工程師

    • 從事電子產品系統之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裝設、驗證等工作。


  • 網路安全分析師

    • 依據網際網路資訊系統之特性與需要,設計網路安全系統與防火牆、防範電腦病毒、偵錯、測試及安裝等工作。


  • 電子工程師

    • 從事電子電路的系統設計整合,並進行軟硬體的測試與修改,以及控管硬體設計進度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0% Complete
3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30% Complete
3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