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電子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電子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3 下午 02:14:00

學系特色

電子工程學系成立於九十五學年度,主要為因應師範院校轉型所成立的學系,並考慮目前臺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尤其晶圓代工、封測和 IC設計業更是全球排名數一數二,但人才供應仍有很大缺口,因此配合現今產業需求,本系教學與研究的方向涵蓋了近年來最熱門的半導體元件設計製造、微波元件與電路設計、積體電路(IC)與系統設計等不同領域,旨在適才適教,培養適合各個領域的高端人才。


學科意涵

本系的系名為「電子工程學系」,在專業領域上所學範圍包含目前電子、電機系所中最熱門的各項領域,基礎科目為三電一工「電路學、電子學、電磁學、工程數學」,進階專業科目有「半導體元件物理、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微波導論」等。其應用範圍涵蓋半導體、電子電路、手機通訊、消費性電子等範疇。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閱讀各個基礎學科與知識時,除了基礎的原理外,需要更深究其應用面,如何應用這個基礎知識在半導體的製程與應用上,此外,因為學科內容豐富且具一定廣度,因為需要具備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可以透過參加科學專題來加強這項能力,透過自己發現問題,嘗試解決回答它,將有助於提升自己的觀察力,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同時也能培養動手做的實力,此外,與國際接軌一直是做個科技人需要具備的能力,因為需要提升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以降低未來在面臨英文授課時的壓力。
(附檔為每年度定期舉辦半導體體驗營網址、及本系備有高中生專區網頁)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國內目前相關科系為電機工程學系,因其包含諸多領域,學生對於各領域皆有些許涉略。而本系與電機系相較,其基礎專業課程相似,但其相異之處為:本系教學與研究範圍聚焦於電機系中最熱門的半導體、積體電路(IC)設計、微波電路等三項專業領域,從積體電路設計、半導體元件設計與製造、微波工程與應用等互相連結,符合現今國家尖端電子科技產業之發展。(附圖為本系產業實習優秀成績)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學生的出路並非傳統職校從事的電器維修與零件組裝,而是近年來資訊電子工業眾所矚目的明星產業,諸如晶圓製造、IC設計、微波通訊領域等之工程師。( 附檔為企業參訪照片 ) 近年來產學交流頻繁,每位畢業生皆能有所發展之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 本系從基礎專業至進階專業課程皆有循序漸進的安排,授課內容並非傳統職校的電器維修與零件組裝,而是兼具理論與實務性的工程課程。
(2) 本系師資非常注重研究與論文發表,大學學生可以參與教授們的研究計畫,提昇學生們在研究團隊中的實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1) 本系除著重學理觀念的探討,亦注重實務技術的傳授,使學生能將理論與技術融會貫通,將來皆能成為實務與理論兼具的電子技術專業人才。
(2) 本系鼓勵同學繼續深造,近年來逾有2/3以上同學考取研究型大學電機電子系碩士班,表現大放異彩。(附檔為近年優秀榜單)
(3)入學學生得以申請參加本校開設的教育學程甄試,修得中等學校教師教育學程,取得高工(職)電機類科和電子類科的教師資格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7172930分機7901

信箱:vj@mail.com.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
    • 普通物理學
    • 計算機概論
    • 基本電學
    • 電路學(一)
    • 程式語言
    • 電路實驗(一)
  • 大二必修
    • 電路學(二)
    • 工程數學
    • 電磁學
    • 電子學(一)
    • 電子學(二)
    • 電路實驗(二)
    • 電子學實驗(一)
  • 大三必修
    • 電子學(三)
    • 電子學實驗(二)
    • 半導體元件物理
    • 微波導論
    • 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

專業選修課程

  • (1) 半導體工程領域
    • 半導體元件、半導體製程技術、光電概論。
  • (2) IC設計工程領域
    • 系統晶片設計概論、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及實務、數位積體電路設計、類比積體電路設計。
  • (3) 微波工程領域
    • 射頻主動電路設計與量測實務、天線工程、微波專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類比IC設計工程師

    • 從事類比電子晶片之問題研究、設計發展及技術指導等工作。


  • 電信/通訊系統工程師

    • 從事通訊系統之開發、整合與規格訂立。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