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臺北市立大學
運動健康科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遊憩運動學群 運動保健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2:10:19

學系特色

本系成立於民國92年,教育目標為培養運動健身指導人才、運動傷害防護專業人才及運動健康科學研發人才,目的在培育優秀健身指導教練與運動傷害防護專才,提升運動員、各年齡層及不同健康族群身體健康與生活品質,維護國家級選手與熱愛運動人口之運動安全。因應高齡化社會之來臨,對年長者健康維護與加強其獨立自主生活能力,培育高齡者運動健康促進高階指導人才,藉著運動健康科學模式協助年長者健康促進與提高生活品質。


學科意涵

本系以運動健身指導及運動傷害防護等為範圍,培養具有運動健康等相關科學之全方位專門研發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不管將來想往運動傷害防護、運動健身指導或運動健康科學研發,這些領域的基礎都是以人體的解剖為基礎,所以在學科方面可以先在人體的肌肉、生理機制等有些基本的知識,因為訓練、運動防護都是從這些基本面去做延伸,除此我們是指導他人運動及散播運動知識的角色,所以鼓勵大家可以多多接觸各式各樣的運動,親身領會運動帶給人的效益,在學習上也是很有幫助的。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承接衛生福利部、教育部、臺北市政府、科技部,及多所上市公司、運動中心、醫療院所之產官學計畫,一年獲數千萬經費挹注,教學資源全國屬一數二,為學生實習及銜接就業提供最佳優勢。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為因應高齡化社會之來臨,對年長者健康維護與加強其獨立自主生活能力是本系努力方向,而培育高齡者運動健康促進高階指導人才,藉著運動健康科學模式協助年長者健康促進與提高生活品質則為本系宗旨。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大學部強調基礎教育與實務實習;碩士班著重學術研發、通才與專才並重。本系教育內涵為理論與實務交相整合,循序漸進提供多重學習管道與專業實習機會,培養實務工作經驗,並培育學生具備研習進程與指導能力,特別注重實務領域之探討,加強研究成果之應用價值。


補充提醒與說明

若是對運動防護相關領域很有興趣的同學,在本系有很多機會累積很多實務經驗,除了系上課程的學習,系上還有開設防護社團,增加在學科上的知識及實務操作的經驗,還會出勤國內大大小小的賽會,對防護相關有興趣的同學絕對不能錯過唷!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718288分機6402

信箱:utehs@go.utaipei.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人體解剖生理學
    • 運動生理學
    • 運動健康概論
    • 運動傷害防護導論
  • 大二必修
    • 運動心理學
    • 運動營養學
    • 運動保健學
    • 田徑
    • 游泳
  • 大三必修
    • 運動生物力學
    • 運動處方
    • 運動貼紮與實驗
    • 統計概論
    • 服務學習
    • 運動防護專業實習(I)
    • 運動健身與科研專業實習(I)
  • 大四必修
    • 研究法
    • 體育行政管理
    • 體育課程設計
    • 運動推拿指壓學

專業選修課程

  • 運動健身指導能力
    • 藥物教育、健康促進、社區健康營造實務、肌動學、運動體能監測與評估、運動體能訓練、運動藥物學、運動場館經營與管理、體育史、體育學原理、運動社會學、運動行銷學、運動教育學、運動裁判法、運動保健之經營與管理、運動團隊管理、運動競賽實務與實習、健身運動心理學、高齡運動健康促進導論
  • 運動傷害防護能力
    • 健康管理、健康管理政策與實務、運動醫學、人體生理學、運動傷害評估學、運動傷害防護學與實驗、運動傷害防護儀器之運用、急救學與實驗、健康評估、運動健康文獻選讀、運動傷害與急救、運動疲勞恢復概論、運動治療學、操作治療學、中醫基礎理論、經絡學、水療概論、芳香療法、高齡運動健康管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運動傷害防護員

    • 協助運動員貼紮及傷後訓練,讓運動員使運動員回到比賽場上。


  • 運動教練

    • 負責訓練、指導運動員,包含運動知識、體能及技術之教導工作。


  • 研究助理

    • 協助研究計畫的進行,並處理與計畫相關的行政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0% Complete
3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