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清華大學

數理化學群 化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2/7 下午 12:39:01

學系特色

清大化學系課程強調建立堅實的化學基礎,讓學生能夠深入研究原子、分子、反應機制等化學基本概念。也鼓勵學生能夠跳脫框架,挑戰自我,拓展其他領域知識。科學進展日新月異,相信以化學為基礎的跨領域思維,最能夠激發學生在科學上的創新。
本系擁有極具活力且不同專業背景的教師團隊,將學術經驗注入教學中,讓每堂課都變成一場知識盛宴。並有機會參與國際級研究,挑戰最尖端的科學難題,為未來科技貢獻一己之力。


學科意涵

化學是一門基礎自然科學,它深入研究物質的性質、組成、結構,以及變化的規律。我們的學科定義可分為四大學門,每個都是一扇通往知識深淵的門戶,分別是「有機化學」、「無機化學」、「分析化學」和「物理化學」。這四個大門齊聚,構成了一個龐大而精密的化學體系,學生可以在不同的領域中展開自己的探險之旅。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提前建立科學基礎:理解基本概念和原理將為後續的大學學習打下堅實基礎。
2.參與實驗和專題:參與科學實驗或專題有助於培養實驗技能和觀察力。
3.文獻搜尋和閱讀能力:學習使用圖書館館藏目錄、學術期刊、資料庫等進行文獻搜尋。透過閱讀科普文章或學術文獻,提前培養對科學的理解和閱讀技巧。
4.思考能力:積極參與解題和探究型學習,培養批判性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對於大學科學課程中的理論與實驗結合進行科學探究至關重要。
5.參與科學競賽和活動:參與相關活動不僅提供學習機會,還可以展示個人的科學興趣和才華。
6.表達能力: 參與科學展覽或演講比賽,發展清晰的口頭表達和展示能力。這對於各種成果展示至關重要。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化學系:強調以化學原理和控制方法為基礎,致力於新產品創造和合成。成果廣泛應用於傳統和高科技產業,在研發和創新有優勢,推動藥品、化妝品、新材料等產業技術升級。
化工系:利用多學科基礎原理,設計和管理工業產品的製程,在化工、石化、能源等相關行業有優勢。
材料系:研究材料結構、性質、製備及不同環境下的應用。專注開發新型材料,改進材料性能,包括電子元件、航空材料、醫療器械等高科技產業的研發和應用。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有些人誤以為化學系的畢業生僅能在教育領域發展,事實上化學系畢業生有廣泛的職業選擇,可進入科技產業、生技領域、政府機構等各行各業。本系畢業生依任職性質可分六大類:科技產業(30%)、化學製造業(12%)、生技產業(6%)、教育學術單位(43%)、政府公職(8%)及其它(1%)。畢業生皆正活躍在各行各業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化學是一門極為重要的基礎科學,有跨足其他領域的廣泛應用空間。清華大學化學系積極培植訓練對基礎化學、生化科技及先進材料有興趣及潛力的學生。課程學習除給予學生堅實的化學學科基礎,更鼓勵學生發展對於在化學實驗操作、觀察測量、思維想像、數理邏輯、學習應用、語文表達以及人際合作等科學領域中充分發揮潛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1.目標在於對基礎化學、生化科技及先進化學材料有興趣及潛力之學生,加以培植訓練,成為科技人才。
2.本系已與香港科技大學合作雙聯學士學位。
3. 本系高中生專區:https://chem.site.nthu.edu.tw/p/404-1328-148694.php
4. IOH-清大化學系:https://youtu.be/1RpkkwBijOQ?si=g6wGgLkQ-xxzFyNV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5713887

信箱:chem@my.n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化學及實驗
    • 普通物理及實驗
    • 微積分
  • 大二必修
    • 有機化學及實驗
    • 物理化學及實驗
    • 應用數學
  • 大三必修
    • 分析化學及實驗
    • 無機化學
    • 物理化學實驗二
  • 大四必修
    • 書報討論

專業選修課程

  • 有機化學
    • 有機化學三、有機反應機構、有機合成、物理有機化學、有機光譜學
  • 無機化學
    • 生物無機化學、金屬有機化學、有機金屬化學
  • 物理化學
    • 物理化學三、分子光化學、統計熱力學、量子化學、化學洞裡學、物理化學研究技術、生物物理化學
  • 分析化學
    • 質譜分析、微量分析、生醫分析、電分析化學、綠色化學
  • 材料化學
    • 材料化學導論、材料化學分析技術、固態化學、X光繞射及晶體結構分析、奈米材料化學、膠體化學、觸媒化學、材料化學特論
  • 生物化學
    • 生物化學導論、高等生物化學、生物分子核磁共振、生物無機化學、生醫分析、化學生物、蛋白質結構與化學、生物物理化學、生物有機化學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產品研發工程師

    • 依據市場產品需求,進行產品的初始設計,並負責新產品製程的導入,並進行製程的檢測,以使新產品能夠穩定生產且符合相關標準之工作。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 光電工程研發主管

    • 負責計劃、指揮及協調有關光電、顯像、照明產品技術等領域之研究發展或設計活動,及專案開發研究等管理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40% Complete
4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5% Complete
2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