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清華大學
數學系乙組(應用數學組) 加入比較清單

數理化學群 數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8 下午 03:41:57

學系特色

本系對基礎數學訓練極為重視,為大學部學生提供各種數學基礎課程。著重數學基本訓練,培養推理、分析和思考的能力外,也注意實際的應用。學生除修習數學必修課程外,可依其興趣選讀有關資訊、財務金融、統計、教育及本校其他學院相關課程。對於有志數學研究的學生,數學系也有適當的課程,使其能早日得窺學術研究之堂奧。研究所的課程,首在培育數學及應用數學教學與研究人材。


學科意涵

數學探討數與形的結構,是一切科學與工程的語言與基礎。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一、課程學習:重視與本系相關的學科表現、修課紀錄。
二、自主學習:多參與本系相關的競賽表現、自學成果能表現出對數學的熱愛或特殊想法與專長。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與理學院相關科系(物理、化學等)相比,數學系不需要做實驗,而是靠推理與邏輯來得到精確的知識與結構。

與工程學科相比,數學系更在乎為什麼,而不是如何做。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讀數學系並非只能擔任數學教師,在資訊工程、財務工程與其它方面都有非常寬廣的出路。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數學並非只有閱讀跟空想,實際的操作與練習也非常重要。另外數學也非常注重抽象性的思考與推理,並非只有解題。


補充提醒與說明

歡迎到清大數學系實地參訪,或參考本系之官網 https://www.math.nthu.edu.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5715131分機33020

信箱:math@math.n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程式設計入門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
    • 線性代數
    • 普通物理
  • 大二必修
    • 高等微積分
  • 大三必修
    • 機率論
    • 統計學
    • 數值分析
    • 微分方程
    • 複變數函數論

專業選修課程

  • 代數、數論相關
    • 高等線性代數、李代數、近世代數、代數數論
  • 幾何、拓樸相關
    • 微分幾何、拓樸學導論、代數幾何、代數拓樸、李群導論
  • 分析、微分方程相關
    • 實變數函數論、泛函分析、偏微分方程導論、常微分方程
  • 應用數學相關
    • 機率論、統計學、離散數學、科學計算、金融數學導論、程式設計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金融研究員

    • 於銀行、證券公司、保險公司、投信公司等機構內,從事資料蒐集、分析、撰寫研究報告之工作,提供投資決策考量之工作。


  • 資訊管理部門主管

    • 負責訂定資訊軟硬體系統之開發或維護計畫,及建立資訊系統開發維護作業流程、規章表單及運作機制等管理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0% Complete
2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60% Complete
6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