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清華大學
竹師教育學院學士班(甲組) 加入比較清單

教育學群 教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2/1 下午 05:46:14

學系特色

竹師教育學院學士班雙專長組,採兩個專長的修課模式,大一擁有全校各系的選課優先權,可自由選擇各系的課程,學生可利用彈性與自由的選課機制,自我探索與定向自我的專長選擇。在大二前可依志向選擇本班第一專長「心智、大腦與學習」或本院各系提供的第一專長學程;第二專長可選擇全校不限學系的第二專長學程(沒有任何名額與門檻限制)。清大擁有豐富的跨領域修課資源及制度,歡迎對於跨域學習有興趣者報考。


學科意涵

本院學士班甲組提供「心智、大腦與學習」專長供學生作為其中一個專長選擇,專長在瞭解人類如何思考與學習,經由認知心理發展、神經科學、以及科技學習等跨領域整合議題,來深入了解人類的學習行為與方式,接軌教育新創產業,或具備大腦與心智科學的基礎研究能力後,持續發展高層次研究議題。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著重自主學習能力,因此可利用高中自主學習課程,配養問題解決能力、資源運用的能力,能在計畫及成果、非修課紀錄之成果作品展現研究(創作)動機、心路歷程及成果省思等。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班為院學士班,學生有更多的彈性規劃自己欲修習的專長,並於院學士班畢業。可以在128學分內,選修2個專長,畢業證書會呈現兩個專長的專長名稱。學生較其他教育相關科系有更多的機會跨領域學習,自主規劃大學課程,而不受限於所考上的學系。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對於擔任教職有興趣的學生,以為就讀本班畢業就可以當老師。本班無師資生資格,若對教職有興趣,可向本校師培中心提出申請,經甄選通過後才可修習教程。本班的學生出路廣泛,主要依據學生的專長選擇,可從事專長領域相關的職業。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竹師教育學院學士班的專長選擇多元,學生可藉由雙專長的修課,滿足未來的就業規畫。就讀本院學士班,可以擔任學習科學與教育研究人員,也可以從事實驗教育、數位學習、教育服務等相關職業。另外也可依據專長的選修,至相關科系研究所繼續就讀,或至相關領域就業。


補充提醒與說明

教育學院學士班為培育學生具有跨領域學習能力,於大二前可依志向選擇本院提供之第一專長,第二專長則可自由選擇本校任一科系提供之第二專長學程,以128學分畢業並完成雙專長的修習,並使學生具備跨領域能力與多元學習的機會;甲組學生可依據自己的志趣,任選教育學院院內各系分流,沒有名額限制,提供延後分流的機會。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5715131 #73004(甲組) #72801(乙組)

信箱:ipedu@my.n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STEAM教育專題探究 (8選3)
    • 華德福教育專題探究 (8選3)
    • 學習與科技專題探究 (8選3)
    • 腦科學與教育 (8選3)
    • 永續發展教育與環境素養 (8選3)
    • 永續發展教育與法治素養 (8選3)
    • 永續發展教育與文化素養 (8選3)
    • 永續發展教育與經濟素養 (8選3)
  • 大三必修
    • 畢業專題

專業選修課程

  • 甲組(雙專長組)
    • 第一專長可任選「心智、大腦與學習」、「教育與學習科技」、「教保專業知能」、「特殊教育」、「心理學」、「英語教學」、「永續發展教育」、「運動科學」為第一專長。
  • 乙組(永續發展教育組)
    • 第一專長包括「素養核心必修課程」、「跨域實踐移地教學課程」、「國際化課程」與「自由選修課程」四類課程。
  • 第二專長【本校各系提供之第二專長學程】
    • 學生可任選清華大學各系提供之第二專長學程,例如理工、生醫、電子、環工、人文社會、管理、科技、藝術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各級教師

    • 可規劃修習完成相關教育學程,通過教師資格檢定考試成為合格教師,擔任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教育研發人員

    • 可以選擇繼續升學,進入研究所進修,獲取碩士或博士學位。從事教育服務、心智科學、認知研究等相關工作,如教育與學習行為分析等學術研究、教育新創研發等產業工作。


  • 整合性教育服務人員

    • 諸如跨領域整合工作,如在學校或教育主管單位從事行政管理工作,含課程規劃、學生事務、預算分配等需要組織協調能力等工作內容。如企業人才培訓,在企業、機構等擔任企業培訓師、人力資源管理等職務,負責人才的在職培訓與發展。抑或從事教學資源開發編輯或教育產品研發工作,適合對文字及編輯有興趣的人。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