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教育學院學士班 加入比較清單

教育學群 教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9 下午 05:29:54

學系特色

為提供學生探索自我興趣之機會、緩解所就讀科系與志趣不合之現象,同時打破高度科系壁壘分明之疆界,及整合院系課程,提供跨界融合之知識與科技應用,以培養具有廣博跨域素養之人才,本班將透過提供學生多元跨域的學習規劃,以及至少完整一年的探索輔導,讓學生能進一步瞭解各學系(學位學程)以及瞭解自身志向,再作適性選擇。


學科意涵

本班為大一大二不分系,在「以學生學習為中心」之特色下,學生透過在本班的全方位養成教育,以及後續兩年銜接至7個學系(學位學程)之專業訓練後,進一步提升多面向的專業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因鼓勵本班同學至6分流學系與1學位學程探索,故期望本班同學能具勇於探索、挑戰自我的能力,同時建議高中時期能進行跨領域學習與整合,為大學學習培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班為院進系出的分流制度,學生在本班修讀三或四學期的各項跨域基礎課程後,可申請分流至教育學院6學系與1學位學程:教育學系、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社會教育學系、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幼兒與家庭科學學系、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學習科學學士學位學程。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班為大一大二不分系,並非教育學系,學生在本班就讀期間可探索教育學院項下6學系與1學位學程,確立專業興趣後再申請分流至各系。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班學在在本班修讀三或四學期之各項跨域基礎課程後,始得於大二上學期或下學期2個時間點申請分流至教育學院6學系與1學位學程,學生必須修畢本班必修課程與至少三學系(學位學程)各一門入門課程後,方具申請分流資格。學生不得以轉系方式轉至分流學系(學位學程)。


補充提醒與說明

1. 本班學生於大二上學期或下學期2個時間點分流至教育學院6學系與1學位學程後,即應依該學系(學位學程)之課程架構修習所需之課程學分,原先於本班取得之其他學系(學位學程)之學分則列入自由選修學分中。
2. 本班學生可報考本校中等教程甄選特殊組別,取得中等教程師資生資格,唯欲修習之領域專長須經由相關課程培育學系所同意後始得申請。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77496996

信箱:iamwelkin@nt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大學入門
    • 自我探索與生涯發展
  • 大二必修
    • 跨域學習導論

專業選修課程

  • 無領域區分
    • 大學入門、教育統計學(I)、自我探索與生涯發展、跨域學習導論
  • 教育學系領域
    • 教育概論、哲學概論、教育社會學、比較教育、課程原理、西洋教育史
  •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領域
    • 普通心理學(一)、普通心理學(二)、自我覺察與專業成長、輔導原理與實務、教育心理學
  • 社會教育學系領域
    • 社會教育概論、社會學、非營利組織導論、社會行銷、文化創意產業導論、文教資訊編輯與實作、成人創造力發展與學習、社群媒體概論、博物館學概論
  • 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領域
    • 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導論、個人衛生、人體解剖生理學、急救、健康管理概論、健康生活技能理論與實務、健康與體育概論
  • 幼兒與家庭科學學系領域
    • 人類發展、家庭發展、幼兒文學、幼兒教育哲學、織物學、消費者行為與教育、嬰幼兒營養與飲食、嬰幼兒語文發展、高齡學概論
  • 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領域
    • 法學緒論、公民教育、童軍教育原理、戶外活動(一)、戶外體驗教育、民主政治、多元文化通論
  • 學習科學學士學位學程領域
    • 學習科學導論、數位學習概論、認知心理學、學習動機與策略、創造思考與問題解決、學習多媒體設計、教育機器人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教育訓練人員

    • 規劃員工教育訓練課程,並評估員工學習發展之成效工作。


  • 活動企劃人員

    • 根據企劃策略及目標對象,從事有助於形象推廣、業務推廣之活動企劃提案、執行等工作。


  • 公共衛生醫師

    • 取得公共衛生醫師資格,並從事公共衛生業務之人員。


  • 其他傳媒相關工作人員

    • 負責企劃執行,及其相關事務的協調溝通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40% Complete
4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