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電機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4:32:53

學系特色

本系以電子、系統及通訊三大領域為教學研究之發展方向。
(一)電子群組: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微電子元件與材料、微感測器、奈米元件、光電元件、生醫電子。
(二)系統群組:控制系統與理論、數位信號處理、語音與影像處理、嵌入式系統、人工智慧、機器人、高層次系統晶片設計。
(三)通訊群組:無線通訊、通訊網路、行動通訊、編碼理論、通訊信號處理、物連網。


學科意涵

電機工程以「電」為核心,凡與「電」相關之原料、製造、設計、應用、研發及系統整合,皆屬電機工程之範疇,包含有人工智慧、機器人、電腦、通訊、車用電子、醫用電子、積體電路、半導體、光電、奈米、量子、綠能、電力...等領域。
電機工程理論與實作相輔相成涵蓋元件材料到系統應用,需要軟硬體技術兼備。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透過不斷的學習和邏輯的思考,積極的探討和創新。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電機系著重於電學的基礎理論與系統應用,透過硬體與軟體的整合研發,以試圖解決人類所面對的各種問題。
1.機械系則以力學為基礎理論與工程應用。
2.資工系則在電腦科技下建構系統的應用。
3.光電系則以光電材料元件為基礎理論與工程應用。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電機系常被誤解為只懂硬體,不懂軟體程式。本系提供硬體與軟體兼顧的雙專業訓練,涵蓋資訊、電子、通訊之整合訓練,培育學生創新創業能力,發揮所長至大數據、雲端、機器人、積體電路、無線通訊、物聯網等重要產業。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誤解:電機畢業學生只會到科學園區當工程師、台電、中鋼或民營科技公司工廠擔任電廠或電力工程師。
正確:其實電機範圍也涵蓋電資通訊相關產業,如:雲端運算、機器人、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相關產業。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9) 29109605轉4102

信箱:ee@mail.nc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上)
    • 普通物理(上)
    • 普通物理實驗
    • 數位邏輯設計
    • 線性代數
    • 計算機程式
    • 數位邏輯實驗
    • 微積分(下)
    • 普通物理(下)
  • 大二必修
    • 工程數學(上)
    • 電路學(一)
    • 電子學(一)
    • 微算機原理與實驗
    • 電工實驗(一)
    • 工程數學(下)
    • 電子學(二)
    • 電路學(二)
    • 電工實驗(二)
    • 訊號與系統
  • 大三必修
    • 電磁學(上)
    • 電磁學(下)
    • 專題(上)
    • 專題(下)

專業選修課程

  • 電子領域
    • 固態物理、醫學電子學、半導體記憶體、金氧半元件物理、射頻積體電路設計、半導體元件物理、生醫儀表學、積體電路元件、太陽能電池、半導體感測器、RFID應用、RFID晶片設計、積體電路製程技術(一)、積體電路製程技術(二)、數位VLSI電路設計、類比VLSI電路設計、硬體描述語言與FPGA雛型...等。
  • 系統領域
    • 隨機程序、線性系統、非線性系統、數位訊號處理、適應性控制系統、數位視訊技術、圖型識別、高等圖型識別與應用、微波被動電路、平面天線設計、高等機率與統計、轉換理論與最佳化數學、MATLAB程式語言於電機工程之應用、數位影像處理
  • 通訊領域
    • 數位通訊、排隊理論、無線通訊系統、無線通訊、計算機網路、偵測與估計、網路效能分析與模擬、數位影像處理、新世代無線通訊技術、無線網路及通道之模擬、第五代無線通訊系統簡介
  • 人工智慧領域
    • 人工智慧與類神經網路、機器人原理與控制、深度學習與語音識別、機器學習與語音辨識、智慧機器人原理與控制、軟硬體協同設計、MATLAB機器學習應用程式設計、深度學習與圖型識別之TensorFlow程式設計與實作
  • 基礎課程
    • 基礎化學、計算機概論、智慧生活、電機與資訊入門設計與實作、機率、VLSI導論、近代物理、資料結構、量測與自動化、智慧無人載具之體驗與應用、固態電子導論、電子學(三)、通訊系統導論、控制系統導論
    • 數位訊號處理導論、數位通訊導論、嵌入式系統概論、數位系統設計複變函數論、通訊實驗、計算機組織與結構、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導論、嵌入式系統機器學習應用程式設計、物聯網系統設計與實作、企業實習、專業實習、數位控制系統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電子工程師

    • 從事電子電路的系統設計整合,並進行軟硬體的測試與修改,以及控管硬體設計進度等工作。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 光電工程師

    • 負責光電系統和元件的研究、設計、製作、測試、製程改善、良率產提昇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