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銘傳大學
資訊科技應用與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全英語授課.桃園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管理學群 資訊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6 上午 09:13:37

學系特色

國際學院資訊科技應用與管理學程為全英語授課之學程,並同時招收台灣生及境外生,提供一個國際化及跨文化的學習環境。課程架構以資料分析應用、應用軟體開發及資訊管理為三大主軸,未來可接軌最新議題如巨量資料、物聯網、人工智慧等。
學程發展特色
1.堅強的IT課程基礎,涵跨資訊與管理雙領域
2.注重實務實作的學習環境
3.深度多元的國際交流,接軌各國文化


學科意涵

本學程橫跨資訊學群及管理學群,為提供計算機實務和商務理論之學習環境,依附區域性社會經濟之發展,鼓勵學生在資訊科技領域充實先備知識。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學生可於入學前了解本系課程,先行瞭解本系須具備能如:程式語言相關技能,或文書處理技能。並於閒暇時瞭解科技產業相關時事。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和本學程相關的科系有資訊工程、資訊管理、資訊傳播等科系,本學程與其他學系不同處為本學程為跨領域之學位學程,橫跨資工、資管及商管,同學於大一大二修習跨領域的專業必修課程,大三大四再依照興趣延伸選修資工或資管領域的專業課程。
本學程為全英語授課,同時招收本地生及境外生,學生來自世界各國,除了資訊科技專業知識外,同學可同時訓練語言,學習各國文化,提早與世界接軌。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學程所修習課程包含資工資管及商管,畢業生除了資訊領域相關工作可擔任外,亦有部分畢業生朝商管領域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本學程為全英語教學,鼓勵學生於學習及生活中自然使用英語。
2.本學程前身為資訊科技應用學程,已有數十屆畢業生,部分學生入學前擔心跨領域學習會有專業不精的問題,經過四年的學習,畢業後皆於升學就職上皆非常優秀,高達25%進入研究所就讀,其他就業學生也在資訊領域或商管領域有非常傑出之表現。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程前身為資訊科技應用學程,於109學年度「資訊科技應用與管理」學位學程正式對外招生
可至http://icac.mcu.edu.tw/進一步瞭解本學程之各項資訊 。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3507001分機3195

信箱:mcu.ic.itm@gmail.com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程式設計(一)
    • 程式設計(二)
    • 計算機概論
    • 管理學
    • 會計學(一)
    • 人工智慧
    • 微積分
    • 線性代數
  • 大二必修
    • 資料結構
    • 計算機組織結構
    • 統計學
    • 電腦網路
    • 資料庫系統
    •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 大三必修
    • 離散數學
    • 專題研究(一)
  • 大四必修
    • 專題研究(二)

專業選修課程

  • 科技
    • APP程式設計 WEB程式設計 資料探勘 資料倉儲 程式語言 雲端計算 巨量資料分析與應用 人工智慧 網路程式設計 作業系統 作業研究 軟體工程實務 分散式系統 軟體測試與驗證
  • 資管
    • 管理資訊系統 企業資源規劃 系統分析與設計 電子商務 多媒體設計 資訊倫理 資訊安全
  • 商管
    • 行銷管理 專案管理 組織行為 供應鏈管理 研究方法 服務創新管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資料庫管理人員

    • 從事設計、開發、控制、維護及安全管理等工作,以維護資料庫正常運行。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系統分析師

    • 透過分析使用者需求,了解存在的問題以及需要執行的任務,負責定義使用介面、程式編碼、切割功能模組以及系統規劃與分析,然後根據公司或客戶的目標建立適合的資訊系統。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