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國文化大學
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建築設計學群 建築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7/26 上午 09:50:50

學系特色

建築與都市設計學系分成:「建築組」「室內設計組」等專業。培養具永續發展理念之建築師、室內設計師必備知識及技能為主要教學宗旨 。


學科意涵

創立人盧毓駿博士創系時期有鑑於近代建築與都市發展有不可分離的密切關係,故決定將本系命名為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
建築乃必須滿足美觀、實用與堅固需求的美學與工程的綜合體。而建築的密集延伸、以及其外部空間的設計,也就是都市設計所涵蓋的範圍。都市設計是強調觀察、體驗與實踐,是真實都市環境的整合。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只要你喜愛思索立體空間配置,主動觀察周遭生活環境,勇於嘗試並提出各種設計想法以改善周遭環境,樂於與其他人共同運用專業知識來解決問題。如果你是一個喜愛團隊合作,能積極與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溝通討論,一起與團隊達成目標,那你會是個適合選擇建築學類的人喔。其學習範圍除了建築空間,也包含藝術以及人文相關領域。
●思考建築物如何影響個人生活和社會運作,時常留意生活周遭環境,觀察人與環境的互動,或更進一步了解社會與自然環境的關係,並提出讓生活更好的建築設計
●研究建築設計風格和歷史緣由,以了解過去的設計理念及曾經遭遇的環境及社會問題,讓其他人也能了解過去人們曾經做過的嘗試,進而對未來提出更好的設計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建築及都市設計學著重建築內部空間佈局、外部造型設計與都市環境的連結關係。
而室內設計著重於室內空間的塑造,與構造或較大尺度的都市環境關係較淺;土木工程學重視建築結構與工程營建的的計算,與空間設計的關連性較少;景觀學強調以植栽或人造物建立與建築外部與都市環境間的連結,與建築室內與室外空間的關係較薄弱;都市計畫學則是著重都市整體發展與使用強度的規劃,與都市使用空間之設計較無關。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建築及都市設計的出路非常廣泛,並非只有擔任建築師一途,除設計領域外,營造工程、專業技師、跨領域設計等均是有發展潛力之領域,凡舉與生活、空間、設計有關的行業,均能有發揮之處。
而建築設計是需要在工地進出以確認施工環節,並非只有光鮮亮麗的一面,事實上是辛苦的。但作品完成時的感動也是無可取代的。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建築及都市設計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往往花了很多時間做的作業,卻因為邏輯思辨的困境或是視野不夠開闊,會覺得時間投資報酬不成比例。其實建築及都市設計是整合型的學問,不只要花時間做,開拓視野、接觸系上其他課程、多閱讀,都能在建築及都市設計的操作上相輔相成。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網址:https://crtadp.pccu.edu.tw/
學系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67379701461
系所位置:大孝館9樓906辦公室
學系EMAIL:crtadp@dep.pccu.edu.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28610511分機41305、41306

信箱:crtadp@dep.p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建築設計一、二
    • 建築概論
    • 環境設計概論
    • 建築圖學
    • 建築圖學與表現法
  • 大二必修
    • 建築設計三、四
    • 敷地計畫
    • 電腦輔助設計一、二
    • 建築物理
    • 應用力學及材料力學
    • 建築計畫
    • 西洋建築史
    • 建築構造與施工
  • 大三必修
    • 建築設計五、六
    • 建築設備及環境控制
    • 建築結構
    • 都市計畫
    • 建築結構系統
    • 中國建築史
    • 營建法規
  • 大四必修
    • 建築設計七、八
    • 都市設計
    • 近代建築史
    • 施工圖學
  • 大五必修
    • 建築設計九、十

專業選修課程

  • 建築及都市設計
    • 建築素描 建築攝影 建築敘事 建築細部 都市更新 城鄉環境規劃實務 都市再發展專題 建築及都市設計專業養成講座 高等都市設計 建築設計方法
  • 建築科技
    • 建築數理基礎 物理環境模擬 都市防災 智慧建築專題 三維電腦模型製作 建築設施管理 建築環境診斷與維護 參數式設計 BIM建築資訊系統應用 構造與施工實務
  • 建築歷史與理論
    • 西洋建築史 中國建築史 近代建築史 當代建築 建築導讀 建築形態與構築 文化遺產保護與再利用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建築師

    • 有建築師資格,從事建築物之設計與監造等工作。


  • 建築設計師

    • 從事土地之精確測量,提供工程、採礦、建造、容積率、建蔽率等土地評估,或其他目的之相關土地細節與法規資料。


  • 室內設計師

    • 從事建築物內部之空間、設備、動線之規劃及監督施工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