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原大學

工程學群 建築設計學群 建築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6 下午 02:24:38

學系特色

中原大學建築學系成立於1960年,是全台灣第二所建築系,也是第一所五年制建築學系。本系屢被媒體評選為台灣建築系Top 4,系友橫跨產官學界,長年被公認為台灣最具影響力的建築系之一。本系著重理論與實務的平衡,追求建築與環境生態、地景、歷史文化的融合。不同於純藝術,建築有公共性、社會性、文化性等多元面向,肩負著一定的社會責任,因此,本系並不追求狹隘的美學或數位科技,我們相信人與環境才是建築的依歸。


學科意涵

「建築」是一門集結了「藝術」、「人文」與「工程」的學問,因此一個好的建築,必須滿足「美觀」、「實用」與「堅固」的要求。「建築」是一門講求「整合性」的專業,必須將建築所涉及的各種專業(例如:結構、空調、機電、景觀...等等)整合,角色如同交響樂團的指揮。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涉獵建築藝術相關書籍或照片或影片。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許多同學與家長會將建築系與土木系、營建系混淆。建築系是藝術、人文與工程三方面的整合,而土木系與營建系幾乎完全屬於工程的領域,在藝術與人文方面幾無涉及。「建築設計」是建築系最核心的課程,此課程並非訓練如何興建一棟建築物,而是訓練學生如何在設計一個建築作品時,把環境、美學、歷史、文化、機能、都市等面向納入考量,再以個人獨特的設計手法或創意,將上述面向融合在作品裡,使其面面俱到。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許多同學認為讀建築系,畢業了就只有當建築師一條路。其實,建築系畢業的選擇相當廣,除了建築師,室內設計師與景觀設計師也是許多學生會從事的工作。由建築跨到這兩個職業非常容易,也不需要通過國家考試。另外,到公家機關服務也是一種選擇。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許多同學會以為數理不好的人不能唸建築,這是錯誤的觀念。建築專業包括一半理性與一半感性,理性的部分包括了設計推演所需要的邏輯,以及幾個比較技術面的課程(建築結構)。實際上,五年的建築教育裡,需要用到複雜數理計算的科目幾乎沒有,絕大多數的課程仍是偏重在藝術與人文方面。自然組或社會組的同學都可以唸建築系。


補充提醒與說明

建築系是一種「空間」的藝術與創造,與繪畫、漫畫、雕塑等純美術雖有關聯,但也有相當的不同。擅長美術的同學進入建築系「不一定」會比一般同學表現出色,因為建築的學習過程,除了美學,還有其他非常多的學問必須整合。這也是為什麼建築人的大腦需要一半理性一半感性的緣故。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2656118

信箱:arch@cycu.org.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建築設計
    • 建築基礎
  • 大二必修
    • 建築設計
    • 電腦輔助繪圖
  • 大三必修
    • 建築設計
  • 大四必修
    • 建築設計
  • 大五必修
    • 畢業設計

專業選修課程

  • 無領域區分
    • 無領域區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建築師

    • 有建築師資格,從事城市空間與建築物之設計與監造等工作。範圍從建築物, 室內空間, 擴展到城市生活空間場所, 生活地景皆包括在內。也包括跨域藝術設計之策展等。


  • 建築設計師

    • 協助建築師發展城市空間與建築物之設計, 協助建築師將都市與建築法規進行分析與整理以利建築設計之進行所需要的法令依據。協助繪製與發展施工圖說與相關預算文件。有時則獨立進行一棟規模較小之建築物設計與施工圖說的發展與繪製。


  • 營建主管

    • 受雇於建築業或營造業等企業或組織,參與營建工程之規劃、並負責監督、指揮工作團隊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