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聯合大學

工程學群 建築設計學群 建築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8 下午 04:32:10

學系特色

本系致力於培養建築專業領域的通才,從基礎的美學到建築物的構造,以及都市的環境設計相關知識都為學習範圍,這也是本系堅持專業建築學系必須修業5年的原因。專業課程範疇寬廣,提供學生自由學習、多元選擇的機會。此外,大一建築圖學與各學期建築設計課同採小班制分組教學。畢業前安排學生至優良的建築師事務所進行建築設計實務實習,吸收最新實務新知。更積極鼓勵與輔導學生參加建築師證照與研究所考試。


學科意涵

建築是一門橫跨工程、藝術與技術的綜合應用學科,除需涉略結構學、建造技術與圖學,及需兼顧人文思想和建築美學。
本系課程內涵使學生具備一般建築理論與實務、營建工程之規劃、設計、施工及管理,也包含建築藝術、古蹟與文化資產、社區營造、都市設計之規劃、管理等能力,並強調跨領域結合景觀建築規劃和建築環境科技。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練習以口語或文字表達個人觀點,並與他人進行溝通與討論。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課程編排重視學生自主學習及多元選擇之教學,以「建築概論、繪圖表現」、「設計概念與準則」、「基礎數理、工程概論」、「建築工程與倫理」相關必修課程,並延伸「建築賞析與藝術探討」、「人文與環境」、「建築應用科技」、「資訊統合系統」相關選修課程。
同時依據各教師專業及研究方向開設建築設計理論及賞析、人文環境與都市規劃、以及永續建築及建築應用科技等面向之選修課以引導學生尋找自我定位。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有些外界誤認建築系畢業一定要考上建築師,不然只是在繪圖而已。但實際上,畢業就業不只在於建築設計,也可從事建築相關使用管理、社區規劃、景觀設計、室內設計等的相關服務上,也有一定比例的學生會選擇國內外的相關研究所繼續進修。總之,唸建築的相關出路相對寬廣,就業率來說也相對其他學科高。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學生受建築教育後通常有很高的獨立思考能力,以及創造整合能力,若對建築有熱情的同學,雖辛苦但也能獲得成就感的學系。本系為優秀學系,學生學習表現頗受業界讚賞,畢業生於公務考試與建築師證照取得均有亮眼成績。進入聯合建築學系就讀除能培養專業能力外,且能透過系上辦理之各項國際性交流活動,提升與國際接軌之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1. 台灣第二所國立大學五年制建築學系
2. 2015企業最愛大學建築與設計學群第二名(就業率高)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7)381641

信箱:arch@nu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建築基本設計/建築圖學/表現法
  • 大二必修
    • 建築設計/力學/建築物理/建築史敷地計畫
  • 大三必修
    • 建築設計/建築結構學/建築法規/施工圖
  • 大四必修
    • 建築設計/施工估價/都市計畫/建築構造
  • 大五必修
    • 建築設計

專業選修課程

  • 建築設計與人文環境
    • 色彩學、案例分析、體驗建築、近代建築史、台灣建築史、設計方法、當代建築設計思潮、建築:形式與空間的語言、開放式建築案例賞析、數位建築特論、景觀學概論、展演空間設計與實務、創意思考...等
  • 建築數理與應用科技
    • BIM設計、建築生命週期設計、都市及建築防災、建築結構系統、智慧建築、綠建築電子化實務、低耗能建築設計、數位涵構...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建築師

    • 有建築師資格,從事建築物之設計與監造等工作。


  • 室內設計師

    • 從事建築物內部之空間、設備、動線之規劃及監督施工等工作。


  • 建築製圖員

    • 根據建築師或設計師之設計圖,從事繪製施工圖並註明材料規格、位置、尺度及數量等工作。


  • 電腦繪圖美工人員

    • 依據設計人員的指示,以電腦從事各式美工繪圖、商業設計繪圖等工作。


  • 都市規劃人員

    • 從事有關都市土地與非都市土地之規劃、設計、檢討、研究、分析、評估、調查及計畫管理等業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20% Complete
2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40% Complete
4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30% Complete
3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30% Complete
3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