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東海大學

工程學群 建築設計學群 建築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上午 09:33:09

學系特色

東海建築系為台灣深具豐厚的人文底蘊,致力於培養建築設計專業人才最重要的教育基地。教育上以「批判思考」、「環境意識」與「社會實踐」為核心價值,教學內涵及成果與國際一流的建築學校同步接軌。多年來持續培養出具有國際視野與創新思想,並能運用當代設計與工藝技術,解決在地城鄉環境問題的專業建築領導者。


學科意涵

建築學系是結合了工程與藝術、科學與人文的綜合應用學科,著重在學習設計(美學、行為學、社會學、人類學...)和技術(結構、構造、設備系統、環境物理、人因工程...)等專業知識,來解決環境問題並提升空間美學的學科。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高中生可以準備自己一直以來熱愛或特別有興趣的目標(可以是科目、社團、或其他才藝、運動等),描述為了進步或是熟悉所採取的各種訓練並講解規劃跟達到目標之間的關聯性。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東海建築系以「人文」與「設計」為建築教育特色,並以社會性的創新精神聞名於台灣,畢業生的國際化程度高,赴歐美日留學進修與工作的比例全國最高,平均達四分之一。系友在國內建築界有相當高的專業評價。例如圖片中黃聲遠建築師為新一屆國家文藝獎的得主。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建築系畢業生傳統上以投入建築師、建設公司、營造部門相關職業為目標,但是因為建築教育的設計思考與動手實踐的整合訓練,能對應各種創意整合與企劃的多元職業出路,如室內設計師、產品設計師、空間策展人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建築系容易與土木系、營建系混淆,建築系結合工程與藝術、科學與人文,課程核心在學習建築設計,空間設計與環境整合,側重在融合藝術美學、歷史人文、環境機能,達到美觀、舒適與安全的創造面向,土木、營建系純粹著重在工程技術與實務實踐面向,近年女生唸建築比例皆超過半數,更能展現細膩的思考。


補充提醒與說明

Domus國際中文版曾訪談本系,內容見附檔。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590263分機212

信箱:webarch@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建築表現法
    • 建築設計習作(一)(二)
    • 世界建築史
    • 建築概論
  • 大二必修
    • 建築物理
    • 建築構造
    • 電腦繪圖
    • 建築設計習作(三)(四)
    • 近代建築史
    • 數位媒材
  • 大三必修
    • 建築結構系統
    • 基地計畫
    • 建築實例分析
    • 建築設計習作(五)(六)
    • 中國建築史
    • 結構學
    • 建築實例分析
  • 大四必修
    • 建築設備:環境控制
    • 建築理論
    • 都市設計概論、都市計劃學
    • 營建法規
    • 建築設計習作(七)(八)
  • 大五必修
    • 建築設計習作(九)、畢業設計
    • 建築師實務

專業選修課程

  • 建築實習課
    • 大學部要求240個小時的寒暑假實習課程,學生須選擇到國內外建築師事務所、建設公司、空間設計公司等相關地點進行實習,海外實習可申請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或本系補助。實習後可取得選修2學分。
  • 當代木構造系統
    • 綠建築成為未來發展重要指標,環保節能的木構造系統成為重要的設計與營建方式,本課程由專業木構造建築師親自授課,學習親自動手繪製、營造木構造建築
  • 進階建築資訊模型設計
    • 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運用進階的數位軟體整合空間設計、結構與構造系統,為未來建築專業的基礎。例如:建築資訊模型(BIM) 專案實作、參數化之演效式建築設計。
  • 文化資產保存與城市/社區活化
    • 建築學習得不只在創新及創造現在與未來的建築與環境風貌,文化資產保存與再利用、城市與社區活化,更是建築人更進一步的省思與創造。開設課程有:都市再生行動學院-台中舊市區之路上觀察、大學校園文資保存與再利用、文化資產保存特論、街區組織與都市再生特論、城市史比較研究、舊建築再利用、建築活化與都市再生概論等。
  • 暑期建築羅馬設計工作營
    • 參加工作營的同學必須修習世界建築史、羅馬和佛羅倫斯的建築和都市設計古代到現代或羅馬和佛羅倫斯的建築,以及義大利的建築和城市文明,並進行一個月的異地教學。
  • 其他建築相關選修課程(1)
    • 建築照明與燈光設計實務;藝術、建築與空間;亞洲城市建築;建築與策展;當代建築實踐與分析;20世紀的日本建築與城市;真切的構築:構築材料的運用與研究;都市策略案例分析:Minimal Intervention。
  • 其他建築相關選修課程(2)
    • 訊息視覺化的都市地圖學;建築教育的社會實踐;形體與敘述;東亞建築家的文化建構;高齡者療癒性環境;城市住宅問題與台灣居住正義探討;營建施工與管理-以東海大學新建工程為例;生物智能與仿生創新;都市研究理論;近代都市規劃與設計思潮及其實踐;城市研究理論;城市觀察與空間敘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建築師

    • 有建築師資格,從事建築物之設計與監造等工作。


  • 建築設計師

    • 從事土地之精確測量,提供工程、採礦、建造、容積率、建蔽率等土地評估,或其他目的之相關土地細節與法規資料。


  • 室內設計師

    • 從事建築物內部之空間、設備、動線之規劃及監督施工等工作。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產品企劃主管

    • 負責制定產品開發行銷策略,以及產品推廣、促銷活動及廣告策略之協調指導等管理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5% Complete
2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