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嘉義大學

建築設計學群 空間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 下午 01:03:12

學系特色

(1)具備整合城鄉、區域與國土環境資源規劃、設計、保育、研究及實務管理知能。
(2)培養具國際化之景觀、營建、設計及理論等專業人才。
(3)統合環境規劃與經營管理、景觀設計與植物材料應用、景觀工程與電腦應用技術能力。
(4)培養學生環境敏感力與個人技能發展。


學科意涵

景觀規劃與設計:利用規劃和設計等專業知識和技能,調和自然生態棲地環境與人類城鄉關係,創造提供永續發展、舒適和美感體驗的生活空間。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景觀」整合了多方專業,包含生態、地理、文化、建築、水利、結構等領域並著重於規劃設計,平日可以從植栽辨識、手繪表達技巧、空間配置等層面入手。景觀專業可以藉由平日環境規劃與設計的訓練,提升人們的生活居住品質空間。為解決實際環境問題,景觀人需涵蓋了理性思考與感性思維,可藉由參加景觀展覽、參訪景觀大獎案例、於業界公司實習等,增加規劃設計能力,提升對環境之靈敏度。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景觀學領域
【相同處】景觀規劃與設計:思考注重城鄉環境與周邊自然環境之融合關係等全球永續議題。
【相異處】農村景觀與產業:本系強調農村景觀與產業各面向之鏈結,訓練學生認識農村的文化特色。
(2)建築領域
【相同處】關懷:人類和環境的關係、人與人活動的空間關係。
【相異處】景觀設計重視建築內部與戶外空間的連結,休憩空間、植物材料之應用,巧妙地將設計融入地方風俗文化。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認為可能景觀學系是種植花草樹木,未來可能只能從事設計師、規劃師…等,其實景觀系更多做的事規劃、設計方面,從規劃設計的角度的出入其實相當的廣泛,規劃設計是比實作還要更上位的必須兼顧:人(使用者、當地居民)、地(環境、空間)、文(文化、歷史脈絡)等相當多面向。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景觀學系並非只有畫圖做設計,還需要二手資料分析、環境觀察力、使用者觀察等,因此不用很會畫畫沒關係,但最少需要想法上的熱情,並勇於有拿筆畫圖的嘗試。閱讀專業科目,不斷豐富自己的眼界與知識才是最好的刺激設計方式。


補充提醒與說明

對於景觀學系而言,絕非只有設計,在設計之外必須對各面向了解,在於施工步驟項目、工程材料、植栽花草、都市計畫、環境保育、文化歷史、規劃整個都市發展…等,都是可以在就學當中所學到的,未來選擇的出入也相對廣泛,除了在景觀領域繼續探索之外,亦可往建築、都市計畫、室內設計、休閒遊憩等學科發展,所以在就學過程中可以依需求或興趣進行課程的選擇。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5)2717632

信箱:landscape@mail.ncy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基本設計(I)
    • 景觀學概論
    • 農業概論
    • 圖學(I)
    • 基本設計(II)
    • 圖學(II)
  • 大二必修
    • 景觀設計(I)
    • 植栽設計(I)
    • 景觀設計(II)
  • 大三必修
    • 景觀設計(III)
    • 景觀設計(IV)
  • 大四必修
    • 校外實習
    • 景觀設計(V)
    • 景觀設計(VI)

專業選修課程

  • 景觀規劃學程
    • 課程名稱:景觀史論、公園規畫管理、景觀生態學、系統動態學概論、景觀資源評估、都市土地使用計畫、景觀規劃理論、社區計畫等。
  • 景觀設計學程
    • 課程名稱:基礎藝術設計、景觀設計元素、圖學實習(I)、景觀植物學與實習、電腦繪圖、基地計劃、植栽設計(II)、景觀永續管理等。
  • 永續景觀與工程學程
    • 課程名稱:水土保持、景觀風水導論、測量學、結構概論、環境保育、永續環境與綠建築、永續農村、景觀材料與估價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裝潢及景觀設計人員

    • 負責規劃及設計住宅、商業、工業及公共設施等地區之景觀工作。


  • 設計工程師

    • 負責工程標單估算、估驗計價、施工圖繪製、施工規劃及進度排程掌控、竣工報告、檔案管理等工作。


  • 營建主管

    • 受雇於建築業或營造業等企業或組織,參與營建工程之規劃、並負責監督、指揮工作團隊等。


  • 都市規劃人員

    • 從事有關都市土地與非都市土地之規劃、設計、檢討、研究、分析、評估、調查及計畫管理等業務。


  • 園藝栽培工

    • 從事各式植物、花卉、盆栽、庭園景觀等種植栽培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5% Complete
1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5% Complete
2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