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興大學
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生命科學學群 生物資源學群 食品生技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1/19 下午 12:36:10

學系特色

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為結合理論與實務之應用學科,因此本系自成立以來,即秉持教育英才之理念,建構「食品興傳統,生技創潮流」之卓越教學與學術研究環境為宗旨。在教育目標上,以培育食品加工與工程、保健營養與食品化學及食品微生物與生物技術之人才為首要。本系在師資陣容、研究設備、研究成果及培育學生素質各方面,一直為本校農資學院中最優秀的學系之一,在國內食品相關科系中佔有舉足輕重之地位。


學科意涵

本系系名為「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為國立中興大學歷史最悠久的學系之一,在教學及研究上共分為食品加工工程、保健營養與食品化學、食品微生物與生物技術等三大學群,分別針對其教學及研究領域開設相關課程,結合傳統食品科學與現代生物科技的應用,提供學生在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領域全面且多元的學習。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高中學習歷程反思:具體說明學習歷程與未來就讀本系之關聯性,如:具有優異自主學習能力,且具特定領域之自我學習經驗及成果,從中思考您是否有興趣或適合就讀本系。
(2)就讀動機:具體陳述對本系了解程度與興趣,並說明您自身適合就讀本系之理由,如:您的人格特質、強項能力如何適合本系;本系學習資源/課程特色/研究領域吸引您之處。
(3)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說明個人在食品生技領域的潛力、未來升學或就業規劃之關聯。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與本系相關科系如食品科學系、水產食品科學系、食品營養學系、食品保健系等,在課程規劃上各有異同和重點,本系課程教學及研究則包含食品加工工程、保健營養與食品化學、食品微生物與生物技術等三大領域,本系開課數量及領域更為周延完整,提供學生更完整多元的學習。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學士班畢業生在生涯發展上目前大部分選擇繼續升學,證照考試上食品技師、乙丙級技術士為主。就業方面包含食品科技業、醫療保健、一般產業及公職等,發展方向多元,不單單侷限在傳統的食品加工產業。於升學發展上學生有多元的選擇,學生依個人之生涯規劃轉換領域進修生醫所、生物科技所、農化所等相關研究所。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在本系課程規劃上涵蓋「食品加工工程、保健營養與食品化學、食品微生物與生物技術」三大領域,常有高中生誤以為課程著重食品加工或烘培等方面,其實本系大學部學生在學習上多元而廣泛,可提供後續生涯發展之多元選擇。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教育目標為「培育食品科技及生物技術領域之實務人才」。並使學生具備「食品科技及生物技術領域之專業知識及技能、了解食品科技及生物技術領域之專業實務、培養食品科技及生物技術領域之全球化視野、培養邏輯思考、溝通協調能力及團隊合作精神」之核心能力。師資陣容上具備完善的師資陣容及教學設備,提供學生在各個食品科技領域上充實的知識及技能。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2840385

信箱:foodsci@nc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一)(二)
    • 普通生物學
    • 有機化學
    • 有機化學實驗
    • 分析化學
    • 分析化學實驗
    • 生物統計學
  • 大二必修
    • 物理化學
    • 食品化學
    • 食品分析
    • 食品分析實習
    • 微生物學(一)(二)
    • 微生物學實習(一)(二)
    • 食品加工學(一)(二)
    • 食品加工學實習(一)(二)
    • 食品工程(一)
    • 生物化學
    • 營養學
    • 生物化學實習
  • 大三必修
    • 營養學實驗
    • 食品生物技術專題演講
    • 食品衛生法規
  • 大四必修
    • 專題研究(與畢業論文二選一)
    • 畢業論文(與專題研究二選一)

專業選修課程

  • 食品加工工程
    • 食品包裝與櫥架保藏 榖類加工 食品乾燥學 食品工程(2) 肉品加工 食品工廠管理 新產品研究開發 熱加工技術與應用 食品加工學特論 食品奈米科技導論
  • 保健營養與食品化學
    • 食物學原理 人體生理學 大量食物製備(實驗) 營養評估 公共衛生營養學 保健食品化學與評估 食品添加物 食用植物功能成分化學 食品毒物化學 食品水質化學 食品香辛料 食品香味化學 食品標準與檢驗 食品儀器分析 膳食療養學(實驗) 統計方法及數據分析
  • 食品微生物與生物技術
    • 生物化學實習 食品微生物學(1)(2) 應用微生物學 發酵學 食品真菌學 食品科學概論 生物技術導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應用科學研究員

    • 從事應用科學領域的研究工作。


  • 產品研發工程師

    • 依據市場產品需求,進行產品的初始設計,並負責新產品製程的導入,並進行製程的檢測,以使新產品能夠穩定生產且符合相關標準之工作。


  • 業務人員

    • 針對企業、團體或個人,從事商品或服務之國內外銷售、業務推廣、客戶開發等工作。


  • 食品研發人員

    • 從事研究食品製造及加工問題,發展發展食品或食材之特性、加工、保存、添加物、營養、包裝等工作。


  • ISO/品保人員

    • 在品質管制工程師指導下,從事有關品質管制資料的收集、整理、分析、報告與存檔,協助推展品質管制制度,保證產品品質合乎顧客需求之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