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臺北醫學大學
保健營養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食品營養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8 下午 01:19:00

學系特色

本系專任教師共18位,其中教授14位、副教授2位、助理教授2位(含一位外籍教師),另增聘具有豐富教學及臨床經驗之營養師、醫師擔任兼任教職,除此之外,聘任國外知名專家學者為客座教授,結合現有教師研究能量,提昇整體研究質量。

另本系多年以來應屆畢業生國考平均及格率為全台營養相關科系中名列前茅,培育營養相關指導與推廣之專業人才為己任,促進全民健康。


學科意涵

保健營養學系傳授人們營養及飲食方面的知識並進行研究,為醫學、健康及廣義生命科學領域。
「保健」在於預防疾病的發生及延緩病變及老化的進程,藉由營養的專業知識及研究成果,應用於人類的各生命期需求達到維持民眾健康的最大效果。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對本系有興趣的同學,可在高中時期透過以下方式,提升自我能力:
一、課堂內:修習自然科學領域相關課程,如生物、化學等,具備良好的基礎能力對於未來大學課程非常有助益。
二、課堂外:參與社團活動、服務學習經驗,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能力。
三、其他:自主學習能力、培養運動習慣、留意營養相關資訊等。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係以「人生之計在保健、保健之計在營養」為名而設立,以維護人體健康為主軸,藉由傳授營養、飲食方面的知識及研究成果,培育「膳食療養」、「營養研究」、「營養教育」、「餐飲管理」及「團體膳食」等之指導與推廣的專業人才,從事專業營養保健工作,促進全民健康。與食品科學系之差異在於本系以保健人體健康為主,食品科學系聚焦於食品科學專業知識。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人們多認為營養師僅能於醫院擔任醫療或衛教諮詢角色,而本系系友於各領域皆有非凡表現,若對研究領域有興趣,除可攻讀研究所,亦可擔任研發人員,現今運動休閒領域崛起,人們健康意識抬頭,營養師亦可擔任飲食諮詢專業人員,另亦有校友跨足媒體領域,辦理醫藥相關媒體宣傳活動事宜,可知本系畢業之職涯非常寬廣。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主要學習內容在於運用營養專業知識於疾病預防及治療。膳食製備為本系基本訓練技能,本系不以餐飲製備訓練為主軸。


補充提醒與說明

營養師之職場由過往主要於醫院執行疾病治療,已擴展至健康產業,提供人們各生命期營養需求與疾病預防之專業角色,以專業的營養及基礎醫學知識、訓練,結合跨領域技能及創新科技運用能力,提供全方位人類生命期的支持及健康維護。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7361661分機6562

信箱:nutrition@tm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體育
  • 大一必修
    • 普通化學/實驗
    • 食物學原理/實驗
    • 營養學概論暨生涯規劃
    • 分析化學/實驗
    • 有機化學/實驗
    • 解剖學/實驗
    • 食品科技概論
    • 基礎服務學習
    • 基礎程式設計
    • 英文(一)
    • 英文(二)
    • 拇山人文講座
    • 經典閱讀課程
    • 人工智慧導論
  • 大二必修
    • 營養實習-基礎
    • 公共衛生概論
    • 生物化學/實驗
    • 營養學/實驗
    • 生理學/實驗
    • 膳食設計與管理/實驗
    • 生物統計學
  • 大三必修
    • 團體膳食管理/實驗
    • 食品化學
    • 膳食療養學/實驗
    • 食品分析實驗
    • 生命期營養
    • 臨床判讀學
    • 營養化學
  • 大四必修
    • 食品衛生與安全
    • 公共衛生營養學
    • 專題報告

專業選修課程

  • 實習相關
    • 醫院類:醫院實習一社區營養、醫院實習一膳食管理、醫院實習一臨床營養。 產業類:健康產業實習。
  • 跨領域應用
    • 保健食品開發、營養醫學暨人工智慧、健康產業經營與管理、食品特性與品評等課程。
  • 國際化
    • 國際營養學、境外研修、數位自學課程(如食品安全與營養概論、營養與健康...)等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營養師

    • 領有營養師資格,針對個人或團體的營養需求,負責膳食營養調配之規劃與監督等工作。


  • 食品研發人員

    • 從事研究食品製造及加工問題,發展發展食品或食材之特性、加工、保存、添加物、營養、包裝等工作。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1.接受人民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2.依法於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如衛服部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