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山醫學大學

醫藥衛生學群 食品營養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7 上午 08:09:09

學系特色

本系創立於民國70年,至今已有42年。主要培養學生具備營養照護能力、保健諮詢服務能力。系友在營養、教學、生技研究等領域皆富成就。每位專任教師皆具博士學位,並聘有相關產業實務經驗之兼任教師,以醫學大學資源及專業研究各營養領域的教授,培育兼具食品營養與醫學知識的專業人才,為社會培訓具有「營養師」與「食品技師」證照之職人。 體驗中山營養人https://reurl.cc/35oK3j


學科意涵

營養學是一門研究飲食與健康之間關係的科學;必須學習食物中所含的營養成分,食物在體內的變化與身體利用營養素的過程,研究如何選擇適當食物,使個體充分發育、生長及促進健康、延緩老化。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關心社會新聞時事議題】:例如:食安議題、營養趨勢等,務必將其原理及邏輯釐清,對於考取營養科系會加分許多唷!
2、日常生活購買食品時,懂得【營養標示】,了解【國人每日飲食指南】:「營養標示」要讓消費者知道食品裡含有什麼,了解自己吃了這種食品,身體可以攝取哪些營養,進一步可能對健康有什麼影響喔。
3、擔任營養師的工作是協助國人導正飲食觀念,改善健康狀況,因此要須具備【願意傾聽、樂於分享、不害怕與人溝通】的特質,細心且耐心的與不同個性的人溝通,對於未來擔任營養師善於表達與溝通是非常重要的特質之一喔~
4、亦可參與課外活動:全國性比賽、公益志工、社會實踐活動等多元表現。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核心課程以生理生化學、營養學、團體膳食設計製作、膳食療養學、食品衛生與安全學及公衛營養學等課程培育專業營養師。
由於是醫學大學,課程中包含許多「醫學」相關課程可供必、選修。本校具有附設醫學中心,提供本系生見習或及實習臨床教學資源。
課程設計亦包含食品相關課程,讓學生畢業後除考試院「營養師證照」外亦有機會取得考試院「高考食品技師」、工業技術研究院「保健食品初級工程師」等證照。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營養系學生畢業只能當營養師?其實,這只是其中一項選擇。
食品技師也是另種出路,例如:食品衛生管理、食品檢驗、生技研發人員……等。
營養師的工作,也不侷限在醫院,只要與飲食營養相關之場域皆可見到營養師的身影,如安養中心、營養諮詢中心、運動營養師、學校、大型餐廳、餐飲工廠、食品公司、空廚…等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身為一位醫學大學的營養系學生,不是僅喜歡食物,懂得吃就可以的。除了食物、食品、營養相關專業領域的探究並且學習醫學、生化相關知識外,喜歡服務人群、善於溝通也是需自我訓練涵養的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學風良好,學生學習態度積極用功。
教師極具教學熱忱,有相當高的比例使用原文教科書,讓學生完善學習並能與國際接軌。本系畢業生營養師國家考試通過率高、就業率高。校內擁有各類學程的多元課程,對於有不同理想的學子可以說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好選擇。
擁有醫學和營養的專業知識的畢業生,更可發揮創意建構屬於自己的未來行業。
招生訊息網址:https://recruit.csmu.edu.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36098368、04-36098386

信箱:cs1744@csm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化學暨實驗
    • 有機化學暨實驗
    • 解剖學
    • 營養暨食品科技概論
    • 普通生物學(含實驗)
    • 分析化學暨實驗
    • 食物學原理(含實驗)
  • 大二必修
    • 生物化學(含實驗)
    • 營養學(含實驗)
    • 生理學(含實驗)
    • 營養實習-基礎
    • 食品微生物學暨實驗
    • 病理學
    • 食品化學(含實驗)
    • 膳食設計管理暨實驗
    • 生物統計學
  • 大三必修
    • 膳食療養學(含實驗)
    • 食品衛生與安全(含實驗)
    • 社區營養學
    • 團體膳食製備與管理(含實驗)
    • 生命期營養
    • 臨床營養
    • 營養評估
  • 大四必修
    • 食品加工(含實驗)
    • 專題討論
    • 食品分析暨實驗

專業選修課程

  • 臨床營養
    • 「臨床營養」學習如何以營養知能照護病患。
  • 社區營養
    • 「社區營養」利用衛教傳達營養知識,讓民眾能運用於生活。
  • 膳食管理
    • 「膳食管理」管理並製作大量且符合患者的飲食專業。
  • 營養實習
    • 「營養實習」融合理論與實務,訓練全面性思考應對問題及找尋答案、勇於發問的態度。經過實習更能懂得營養師用著專業幫助病患改善疾病之重要性,更肯定這是份志業。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營養師

    • 領有營養師資格,針對個人或團體的營養需求,負責膳食營養調配之規劃與監督等工作。


  • 食品衛生管理師

    • 從事控管食品從原料來源、加工、生產製造到完成品之每個階段的安全衛生管理。


  • 食品研發人員

    • 從事研究食品製造及加工問題,發展發展食品或食材之特性、加工、保存、添加物、營養、包裝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5% Complete
1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0% Complete
3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30% Complete
3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