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長榮大學
保健營養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食品營養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5 下午 05:26:32

學系特色

培養具有愛心、責任感及持續進修的營養醫學健康、食品安全領域專業人才。


學科意涵

保健營養學系舉凡一切與飲食相關之科學,探討從食材成份(含營養素與添加物)之特性、益處或健康危害風險,到食用後經身體消化吸收、代謝、排出,並討論具有改善疾病、調節促進生理機能整個過程中多科學總稱。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對於營養系有興趣的同學,可於高中時期累積以下經驗:
1. 多參與社團或營隊:無論是知識性或是娛樂性的社團,除了興趣外,最重要的是培養團隊合作、與人溝通協調的能力。
2. 多閱讀醫療相關之報章雜誌,而非網路新聞:網路新聞由於篇幅需要求快求多,內容真實性往往無法有足夠的證據已確認,建議可以閱讀醫療體系出版的衛教文章,累積對於時事及醫療方面的知識素養。
3. 累積烹飪經驗:營養系除了需要設計符合個案需求的菜單之外,更需要了解食材特性,更需要進廚房實際將菜單煮出來,可於空閒時期多看一些烹飪的影片,或是在家裡自己嘗試簡單的烹調,累積食材處理的經驗。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與保健營養學系相似的系所包含有:食品科學系及餐飲管理系等與飲食有關的科系。
本系著重於保健營養專業人才之培訓,具有可報考醫事人員類之營養師資格,並具備食品技師之考試資格。學習主軸為食物、營養素、膳食設計、食品衛生與安全、疾病飲食療養與保健食品等,著重於營養對人體健康之照護,有別於以工程為主之食品學系,及以烹調技術為主之餐飲科系。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Q1. 就讀營養系未來只能在醫院工作嗎?
A1. NO!
不是只有醫院營養師的職缺。團膳公司、長照機構、診所、營養諮詢機構、減重中心、健身房、食品廠、生技廠等都是營養師可發揮專業之職場。此外,保健品之開發與行銷亦是營養專才可發揮之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Q1. 營養系是在學如何煮飯嗎?
A1. NO!
營養系從基礎食物與健康的基礎學理 (營養學、生理生化學及人體解剖學)學起,進一步進入到保健、膳食設計、療養等專業能力。當然,也包含餐食實際製備的實作課程瞭解食材特性。


補充提醒與說明

Q1. 除了營養師外,還有其他證照嗎?
A1. 當然還有很多!除了國家醫事人員專業考試營養師外,課程亦提供食品技師考試資格,就學期間亦可考取食品檢驗分析技術士證照、保健食品工程師證照、食品衛生安全相關之危害分析管制點證書。
Q2. 萬一沒考上營養師就業是否會困難?
A2.除了就業也可考慮攻讀研究,一邊念書一邊準備相關證照考試。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6-2785123分機3301

信箱:hs9505@mail.cj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營養專業倫理
    • 食物學原理
    • 營養學
    • 生理學
  • 大二必修
    • 生命期營養
    • 生物化學
  • 大三必修
    • 膳食療養學
    • 團體膳食管理
    • 保健食品學
    • 公共衛生營養學
    • 食品化學
    • 食品衛生與安全
  • 大四必修
    • 專題討論
    • 公共衛生營養學

專業選修課程

  • 營養師專業人才培育課程:
    • 本系列課程提供同學營養師之基本能力養成,與證照考試資格。
  • 保健食品與研究開發專業課程:
    • 本系列課程提供同學們多元的保健營養相關資訊,建構食健食品基礎、應用與研究開發之能力。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營養師

    • 領有營養師資格,針對個人或團體的營養需求,負責膳食營養調配之規劃與監督等工作。


  • 食品衛生管理師

    • 從事控管食品從原料來源、加工、生產製造到完成品之每個階段的安全衛生管理。


  • 保健食品工程師

    • 研發保健食品、保健產研發與專案管理


  • 保健品行銷或產品專員

    • 於營養諮詢機構協助個人規劃健康與體態管理,並結合產品行銷管理之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20% Complete
2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