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長榮大學
食品安全衛生與檢驗學士學位學程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食品營養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6 下午 03:45:20

學系特色

本學士學程是配合國家食安政策之人才需求,於104學年度起開始招生,目標在培育學生具備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環境與食品檢驗分析的專業技能。食品安全、環境保育都是國家發展的重點,所學科目相當符合我國與世界潮流。本學程除了環境與食品知識的養成,還相當重視檢驗技術能力的訓練,並積極輔導學生考取勞動部技術士證照與其他專業證照。有別於其他相關學系,本學程更加強高階分析儀器的使用能力,來提升學生的專業優勢與競爭力。


學科意涵

強調食品安全管理必須落實從農場到餐桌、從環境到食品之全面性管理。課程包括專業與實驗,涵蓋基礎學科、食品專業、食品安全衛生管理、食品檢驗分析技能。「學士學位學程」擁有跨領域課程設計及組合,是四年制大學課程,非「學分學程」。在編制上等同學系,修畢總學分數與學系相同,且畢業後同樣取得「學士學位」畢業證書。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基礎學科的學習外,可以透過社會領域探究活動,或是自然科學領域探究與實作,例如:參與活動,或參加中學生網路讀書會,或課外自我學習,或閱讀書籍、報章、雜誌、媒體,或其他自主學習計畫等,多多關心食品安全議題,了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的重要性。藉由食安議題之探究,學習如何應用這些基礎學科的知識,提升自己專業知識之歸納整合能力,以應用於食品安全衛生管理,以及環境與食品檢驗分析方面。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食品安全衛生與檢驗學士學位學程」與食品科系之差異:本學程除學習一般食品相關課程外,也學習食品安全管理、食品風險評估、環境檢驗、職業衛生安全等相關的專業知識,讓學生能具備有多元能力能面對多變的世界潮流;同時,強調使用精密高階儀器檢驗分析的實作能力,符合業界趨勢。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學程設立宗旨在培育學生具備食品衛生安全管理與檢驗分析之專業技能,使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中「領有專門職業或技術證照之專業人員」之資格,畢業出路主要是相關產業之食品衛生安全管理專業人員與檢驗分析人員,而非侷限於一般的檢驗分析操作人員。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食安範圍很廣且貴在事前之預防管理,因此,本學程除培養檢驗分析之專業技能外,課程會涵蓋食安管理從環境、食材到成品之過程,產業與從業人員衛生所需學科,不僅只侷限在單一領域,內容包括一般基礎學科、食品專業學科、食品衛生安全管理、專業法規、環境教育、職業安全衛生等,並重視環境與食安相關的專業倫理教育。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學程畢業生可報考專技人員高考「食品技師」,可取得「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中「領有專門職業或技術證照之專業人員」之資格,並可報考食安管理相關之技術證照或專業證照,就業目標為相關產業之食品衛生安全管理專業人員或檢驗分析人員。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6)2785123分機7601

信箱:efs@mail.cj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化學
    • 普通化學實驗
    • 環境與食品安全檢驗概論
    • 食物學原理
    • 微積分
    • 分析化學
    • 分析化學實驗
    • 有機化學
    • 普通生物學
    • 生物統計
  • 大二必修
    • 生物化學I
    • 食品加工學I
    • 食品加工學實驗
    • 微生物學
    • 營養學
    • 生物化學II
    • 檢驗品保
    • 食品化學
  • 大三必修
    • 食品微生物學
    • 食品微生物學實驗
    • 食品衛生與安全
    • 儀器分析(含實驗)
    • 食品分析I
    • 食品分析實驗I
    • 食品工廠管理

專業選修課程

  • 食品安全與風險管理學術模組
    • 食品安全與風險管理學術模組包含有食品科學概論、食品安全衛生法規、食品品質管制、食品加工學Ⅱ、食品保存技術、食品安全管制系統、食品衛生管理實務、健康風險評估、食品風險管理等。
  • 檢驗分析學術模組
    • 檢驗分析學術模組包含有食品化學實驗、化學分析技術概論、環境污染物分析、環境採樣與分析、食品分析Ⅱ及實驗、水質檢驗、實驗室認證作業程序、農藥殘留檢驗、食品生物技術等。
  • 食品暨職場衛生學術模組
    • 食品暨職場衛生學術模組包含有工業衛生概論、實驗室安全與衛生、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噪音與振動、毒物學原理、工業與環境毒物、粉塵測定與控制、工業安全衛生管理實務、生物性危害評估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食品衛生管理師

    • 從事控管食品從原料來源、加工、生產製造到完成品之每個階段的安全衛生管理。


  • 安全/衛生相關檢驗人員

    • 從事職業工作場所、產品生產、使用及銷售等安全衛生檢驗或檢查工作。


  • 品管/品保工程師

    • 從事產品或服務品質標準之設定,並利用各種管理技術,維持與改進其品質之工作。


  • 食品研發人員

    • 從事研究食品製造及加工問題,發展發展食品或食材之特性、加工、保存、添加物、營養、包裝等工作。


  • 食品化工作業員

    • 從事負責各式食品加工,如穀類、豆類、食用油脂、罐頭食品、食用油脂、脫水食品、擠壓食品及食品添加物等食品及相關食品工業之製造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