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實踐大學
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臺北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食品營養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2/20 下午 08:52:15

學系特色

請參考附檔PDF說明


學科意涵

1.
學習食物和食品的成分組成、化學性質、分析檢驗。
2.
學習食物和食品如何影響人體的營養狀態與生理功能。
3.
學習如何藉由飲食改善疾病狀態。
4.
學習如何開發保健食品和特定功能食品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聽課時能專心聽講並有效率記下重點
2. 實驗課時全力參與並細心觀察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
目前台灣只有三系個把「食品」和「營養」都放入系名,但是只有本系是真正的「食品」和「營養」雙主修。
2.
因應企業界對具法律知識的科技人才需求日增,本系於112學年度增設台灣唯一的「食品科技與法律組」。
3.
本系有全台灣唯一的[伴侶動物的營養與照護]課程。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 本系除了訓練學生紮實的食品和營養雙主修,亦提供學生跨領域的學習機會,包括了寵物營養、食品科技與法律、行銷管理、大數據。我們的畢業生發展多元,並非只能擔任營養師和食品技師。

2. 我們是一個強調科學訓練的科系,雖然也會有在廚房內上課的實習課程,但我們並非培養畢業生成為廚師。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大家常誤把食品營養系和餐飲管理系混淆,以為本系學生是在學做菜。其實我們是一個生命科學相關的雙主修科系,深入學習食物的知識、食品的開發、飲食對人體生理功能的影響。本系課程比一般自然組課程活潑且具應用性,永遠不褪流行,畢業後出路多元。


補充提醒與說明

1.
本系的課程不但多樣豐富,每年亦有海外姊妹校和企業參訪,擴展學生國際觀。
2.
本系經常邀請業師演講並帶領學生參訪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企業,領域多元,培養學生在食品營養之外的見識。
3.
大四下學期的「在業學習」使就學和就業無縫接軌。
4. 112學年度起設立[食品科技與法律]組,使學生跨領域發展。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5381111#6030

信箱:food@g2.usc.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人體生理學
    • 有機化學
    • 食物學原理
    • 微生物學
    • 普通化學
  • 大二必修
    • 營養學
    • 生物化學
    • 食品分析與檢驗
    • 膳食計畫
    • 食品化學
  • 大三必修
    • 食品加工學
    • 團體膳食管理
    • 膳食療養學
    • 營養評估學

專業選修課程

  • 營養科學
    • 營養學、營養生化學、臨床營養學、營養評估、營養諮詢與教育、長期營養照護、抗老化醫學、保健營養學、高齡營養膳食製備
  • 食品科學
    • 食品微生物學、食品添加物、食品儀器分析、肉品加工學、新穎性食品加工、食品包裝學、食品發酵學、保健食品開發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營養師

    • 領有營養師資格,針對個人或團體的營養需求,負責膳食營養調配之規劃與監督等工作。


  • 食品研發人員

    • 從事研究食品製造及加工問題,發展發展食品或食材之特性、加工、保存、添加物、營養、包裝等工作。


  • 產品行銷企劃人員

    • 負責為產品擬定行銷策略、訂價策略、促銷計劃、撰寫行銷方案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5% Complete
2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20% Complete
2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5% Complete
2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