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長榮大學
醫務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管理學群 醫務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2/20 下午 03:13:20

學系特色

本系設計多元模組課程,充實醫療機構管理、長期照護、健康資訊方面的學識力,集合實習課程,落實學以致用的實力為國內打造具備第一線與中階醫務管理的人才。


學科意涵

醫務管理學系是一個將管理知識應用在醫院、長照機構、藥廠或醫策會(公部門)等,提供行政服務、企劃與問題解決等能力的科系。學生藉由醫務管理的基礎知識與專業課程的培訓,並實際到校外醫療環境機構實習,期許為醫療界培養第一線與中階醫務管理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醫務管理是以管理的知識和技能處理醫療相關的事務,所以建議同學多關心財經時事相關新聞,有空時亦可多閱讀產業領袖相關的傳記,以培養領導管理相關的基礎知識。
2。醫療是相當專業的領域,要做好醫務管理,也需具備與醫療專業人員溝通的能力,故建議同學亦可多關心醫療相關的新聞時事,尤其是台灣的醫療行為受全民健保制度的影響甚鉅,建議同學可以多關心全民健保相關議題。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醫務管理學系主要是培養在醫療機構與醫療相關產業的管理人才,與護理學系培養臨床專業人員是完全不同的領域。雖有管理二字,但有別於一般商業管理科系(如:企業管理學系),我們培育的人才是在醫療相關產業服務,故會安排到校外各大醫院、長照機構,還有衛福部、醫策會等公部門實習,期許學生學以致用。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長期照護人員不是專門照護老人的職業,還可以負責長照機構的經營規劃與管理、人力資源的規劃、評鑑事務的處理、照護品質管理等業務。
2.本系畢業後,不只可以在醫院就職,還可到民間的長照機構、政府機關、藥廠或是讀本系研究所,充實自己在醫療方面的專業知識,也可投身教育界,當學校老師,教育台灣的下一代。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為教導學生醫務管理相關知識為主。其中的選修課程-解剖生理學,最常被修課的學生誤會,課程的內容設計不會需要學生親自動刀、解剖大體,而是採取身體部分組織、器官的標本或模型作為教學道具,讓學生在學校,就能夠輕易的接觸、了解。


補充提醒與說明

【系所定位】本系是個強調倫理,以公共政策的觀點與創新的思維,執行健康服務企劃與問題解決之學系。我們以培育經營管理的人才為主要方向,期盼為台灣打造更多優秀的第一線與中階醫務管理人才。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6)2785123#3051

信箱:yuyu63@mail.cj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醫務管理概論
    • 公共衛生導論
    • 邏輯與批判思考
    • 個體經濟學
    • 醫院會計I
    • 醫學字辭學
    • 計算機概論
    • 健康照護制度
    • 管理學
    • 健康資訊系統與管理
    • 統計學
  • 大二必修
    • 健康照護法規與倫理
    • 健康照護機構成本與管理會計
    • 健康照護人力資源管理
    • 健康保險概論
    • 健康服務行銷
  • 大三必修
    • 組織行為
    • 醫務管理個案討論I
    • 健康照護品質管理
    • 醫務管理個案討論II
    • 研究方法
  • 大四必修
    • 醫務管理實習
    • 衛生政策概論

專業選修課程

  • 醫療機構管理
    • 以產、銷、人、財四大領域作為主軸。產:品質改善手法與應用、資財管理等課程;銷:醫療服務流程設計、健康產業行銷公關等課程;人:領導統御等課程;財:醫院會計II、成本效益分析等課程。另有企劃案撰寫等其他特色課程規劃,幫助同學建立更完整的經營管理知識。
  • 長照機構管理
    • 廣泛介紹我國機構式、社區式、居家式服務模式與最新的長照政策發展項況。課程邀請業界資深講師分享實務經驗,安排同學進入機構參訪,了解機構運作與管理現況,以期畢業後能順利至長照領域發展。本領域之課程規劃有長期照護體系、長照需求評估、復健醫學、老人醫學等。
  • 健康大數據
    • 在大數據崛起的時代,如何更有效地為機構的龐大資料系統化地整理、分析,本領域之課程設計有資料庫系統概論、程式語言等,培育學生專業知識。
  • 系(特色)自由選修
    • 除了專業領域的設計,本系特別推出特色選修課程,分成專業知識、企劃與問題解決能力、人文素養三個小區塊,讓醫療知識更富有趣味,也提升學習動力。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醫院行政管理 人員

    • 完成醫院行政管理師的專業訓練,從事醫院內部各項行政作業的處理工作。


  • 照顧服務員

    • 在社會福利機構、醫療機構或家庭,負責病患照顧及專業照護的相關工作。


  • 醫院企劃室主管

    • 負責制定產品開發行銷策略,以及產品推廣、促銷活動及廣告策略之協調指導等管理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