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亞洲大學
健康產業管理學系(醫療機構管理組)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管理學群 醫務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下午 01:21:20

學系特色

本組培育學生具備醫療機構管理、公共衛生與長期照顧(選修)三大專業知識,並具備智慧醫療機構管理能力。學生可報考醫學資訊管理師、病歷資訊管理師、醫務行政管理人員等證照,畢業後可擔任醫務行政管理人員,亦可報考公共衛生師。若選修「長期照顧管理學程」,畢業後可擔任長期照顧相關行政人員。畢業生升學管道暢通並可逕讀本系碩博士班。


學科意涵

健康產業管理學系係以公共衛生角度來發展醫療機構管理與長期照顧管理兩項專業。從全人健康與醫療照顧知識學習,接著瞭解健康照護機構與組織管理專業,進而參與健康政策規劃,以有效管理提升全民健康與福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資料收集:學習到各類學術網站搜集資料,如:Airiti Library華藝線上圖書館、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Google學術。
2.簡報製作:學習各類數位軟體如PowerPoint、Prezi、Canva 來製作簡報。
3.上台報告:練習口語溝通能力,多參與社團或班級活動,增加上台報告的機會。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健康產業管理學系屬醫護學群,與學群中其它科系共通處,在以培育人才促進醫事人員提供高品質照護服務為目標。本系與其它管理學院的科系差異,在於醫療健康具高度專業性,因此需發展特有管理專業知識。本系與其它醫管相關科系之差異,主要是本系在公共衛生核心課程基礎上,發展出醫療機構管理與長期照顧管理兩個專業學程,學生具備多元專業。本系培養學生學習全人健康照顧的基礎學識,與健康醫療資訊與管理的專業知識與技能。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外界可能誤認醫務管理只是從事醫院的批價掛號、抽調病歷等工作,然本組除強調實務訓練外,更以中高階管理知能培養為目標。同學畢業後通常須要從基層開始累積經歷,才能有機會升遷到管理階層。本組學生畢業後可至醫療院所擔任醫務行政工作、管理職以外,也可進入政府衛生機關、參加衛生行政類高普考擔任公職,或自行創業。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外界可能誤認醫務管理以中高階管理知能培養為目標,便將重心放在管理。然而醫管本身即為跨領域學科,除了要學習管理學的知識,也要習得醫療照護基本識能。本組透過公共衛生及醫療機構管理課程,訓練學生邏輯推演與多元思考能力,並鼓勵學生額外研修課程規劃外的就業學程,以開展醫務管理能力,拓展職場的寬度與深度。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另開設「長期照顧管理」及「公衛核心」專業學程,本組學生皆能學習上述課程,以利未來投入長期照顧相關工作或公共衛生師的國家考試。學生修習長期照顧管理學程的生涯進路,另可參見本系健康產業管理組之介紹。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32-3456分機5121

信箱:dha@asia.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套裝軟體應用
    • 健康產業管理概論
    • 社會學
    • 公共衛生概論
    • 管理學
    • 健康照護體系
    • 解剖生理學
    • 健康心理學
  • 大二必修
    • 生物統計學(一)
    • 生物統計學(二)
    • 經濟學
    • 環境衛生學
    • 衛生行政
    • 健康保險概論
    • 醫護與醫務管理術語
    • 組織行為
    • 醫學倫理
  • 大三必修
    • 研究法
    • 衛生法規
    • 流行病學
  • 大四必修
    • 健康管理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醫療機構管理
    • 醫療資訊系統管理、醫療成本暨管理會計、醫院健康促進服務、醫療資材管理、病歷管理與病歷閱讀、醫療行銷管理、專案管理與企劃、醫療人力資源管理、醫療品質管理與評鑑、健康產業策略管理、醫療財務管理
  • 長期照顧管理
    • 老人學、長期照顧概論、老人健康風險評估與管理、長期照顧技術與實務、長期照顧輔助療法、長期照顧工作、長期照顧品質、長期照顧機構經營與管理、照顧管理與照護計畫、安寧療護、健康活動設計與執行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醫院行政管理 人員

    • 完成醫院行政管理師的專業訓練,從事醫院內部各項行政作業的處理工作。


  • 醫院診所掛號員

    • 在醫院診所從事櫃台行政,如約診、掛號、批價、病歷資料處理等工作。


  • 檔案資料管理人員

    • 負責管理檔案文件之建檔、分類、登記及保管工作。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1.接受人民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2.依法於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25% Complete
2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25% Complete
2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25% Complete
2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25% Complete
2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