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高雄醫學大學
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管理學群 醫務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7/20 下午 02:33:40

學系特色

資通訊科技、醫療機搆、企業管理三者間究竟擦出怎樣的火花,及現今人口老化,醫療需求增加,資源高度耗用的情況下如何面對?是本系所肩負的角色與責任,透過本系優秀師資,完善的設備與環境,和綿密的校友網絡,建構實務場域環境,強化產學合作並與國際接軌合作等特色,培養未來健康照護的尖兵,以符合社會的脈動與需要。


學科意涵

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結合管理領域的人力資源、資訊、品質、財務和行銷五管的基礎,透過資訊領域包括程式設計、生醫感測、資料科學、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加上基礎醫學,進而整合提出實務策略,為人類的健康福祉而努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學習科學、數學,建立良好的基礎將有助於你理解醫學資訊和醫療管理概念。
2.學習程式語言,可以增強問題解決能力,並可以透過醫院進行有效的數據處理和分析。
3.閱讀關於醫療領域和醫療管理的書籍和期刊文章,可以幫助你熟悉醫療術語、了解醫療趨勢以及醫療機構的運作模式。
4.建立研究和分析能力,例如研究醫療議題或分析醫療數據。這將有助於你發展批判性思維和問題解決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顧名思義和醫療照護產業的人事物有關,本系的核心理念為如何結合資訊科技的應用以提升機構管理的效能和效率,較一般醫務管理延伸資訊科技的應用,較資訊管理或醫學資訊更深入醫療場域管理議題的探討,提升綜效。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雖然說是學習醫務管理知識及醫療資訊技術,但在本系畢業後也不一定要在醫院工作,其他出路亦寬廣。但不管以後擔任管理職位也需運用到資訊相關技能;擔任資訊人員,在未來升遷上也須必備管理知識,這也就是我們系的相對優勢的部分。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之學習內容有醫務管理及資訊管理相關知識,其中醫療資訊,並不單單指的是學習醫學相關專業資訊(例如公共衛生學概論、解剖學概論及醫學概論等),更包括資訊科技等應用訓練(例如計算機概論、程式語言學習及網站設計等),所以本系是結合醫療、管理及資訊等跨領域的科系,並以培育T型人材為目標。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是高雄醫學大學唯一與資訊相關的學系,所以有專屬的兩間電腦教室,一間是上課用,一間是給大三生做專題的地方,設備完善。且各位同學參加比賽成效卓著。本系期中期末比起考試,報告與作業是本系比較注重的。大三有專題課程,可以自己選擇想做的題目,把你在這三年學到的知識靈活運用於其中,也能學會如何找答案、解決問題。也可以在大四的時候和本系碩專班的學生一起去美國名校上課。本系可逕讀碩班,五年拿到學士與碩士。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3121101轉2648-11

信箱:hami@km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管理學概論
    •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 計算機概論
    • 公共衛生學概論
    • 解剖生理學概論
    • 醫療資訊概論
  • 大二必修
    • 資訊管理
    • 人力資源管理
    • 生物統計學
    • 醫務管理
    • 機率與統計
    • 資料庫原理
    • 醫療照護體系概論
    • 組織行為
    • 醫學概論
  • 大三必修
    • 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專題
    • 財務管理
    • 電子病歷
    • 醫療品質管理
    • 資料探勘
  • 大四必修
    • 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管理
    • 透過管理理論與實務的講授,建立同學對管理議題的正確認識,並同時培養擔任專業管理者的工作能力。除了講解教課書的內容外,老師還會透過分組討論的方式讓同學進行個案探究、閱讀與討論時事報導、影片觀賞等活動,來增加同學對管理的認識。
  • 醫療
    • 透過公共衛生學概論、解剖生理學概論、醫學概論以及生物統計學等醫療相關基礎課程,來奠定學生的醫學基礎,以建立與醫療人員間的溝通知能。
  • 資訊
    • 以程式設計、數據分析、人工智慧、物聯網、機器人等資通訊技術為核心,發展疾病預防、智慧醫療、健康照護之資訊創新應用。課程設計從奠定基礎開始,透過實際動手操作,來達到學習與實踐的雙重效果。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醫學工程師

    • 將工程技術應用於生物學與醫學,保障臨床、醫療設備與材料的安全。調整醫療設備及基礎保養,提供設備採購評估及醫療儀器教育訓練、管理工作等。


  • 數據分析師

    • 從事大量數據的搜集、整理、分析,並依據數據資料進行評估和預測的人員。運用資訊技術輔助分析,協助企業發展、解決問題、決策分析或策略規劃。


  • 行政人員

    • 協助主管及專業人員處理一般行政業務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 Complete
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