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高雄醫學大學
公共衛生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公共衛生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3 下午 12:06:49

學系特色

本系擁有國際研究優異,國際交流頻繁,且對教學非常熱誠的教師,除了協助安排學生在國內學術、醫療和產業機構實習,也指導學生申請教育部計畫,進行海外公衛實習。本系亦設立五學年學碩士學位學程及獎學金,讓優秀同學五年同時取得公衛學士與碩士學位,鼓勵學生留系進修。也與美國杜蘭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締結姊妹校,提供兩校進行交流研習。


學科意涵

想生病努力治療?還是想擁有健康?公共衛生是預防疾病(Preventing disease)、延長壽命(Prolonging life)、促進健康(Promoting health)的學問。以生物統計與流行病學進行研究,瞭解環境中物理、化學、生物等危害對健康影響,並以衛生教育、政策與管理,達成3P目的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學習各個基礎學科與知識時,除基礎的原理外,應針對如何將應用這個基礎知識應用在預防疾病、延長壽命跟促進健康等公共衛生核心精神上,此外,因為學科內容豐富且具一定廣度,需具備跨領域整合能力,可透過參加科學專題,發現問題,並嘗試解決、回答的過程,提升自己的觀察、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也能培養動手做的實力。此外,由於與國際接軌一直是公衛人所需的重要能力,因此,提升英文的聽說讀寫的能力顯得相當重要。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公共衛生學系常與下列兩系混淆,
職業安全衛生學系專注於防止職業災害,保障工作者安全及健康;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著重於結合衛生教育與環境政策的支持;本系囊括以上全部,關心所有民眾,達到全人健康之目標。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並非只能當衛生環保機關的公務員或中研院、國衛院研究助理,本系畢業生遍布產官學研各界,如醫院的品管師、醫務助理、醫院高階主管,藥廠或委託研究公司的統計分析師、專案管理師,大型工廠的環安衛管理師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很多人質疑公共衛生什麼都學,卻只會皮毛,並不專精。公衛的學習內容由廣而深,大一、二時廣泛涉獵各個領域,大三、四時,由衛生行政與醫務管理、環境與職業衛生、生物統計與流行病學等,進行更深入專業的學習。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為培養健康促進的專業人才,開設跨領域「健康促進與產業發展」學程,提供學生從事與發展健康服務產業的能力。近年來將開設跨領域「環境與健康」微學程,說明環境永續對健康的重要性,並推廣公衛的核心價值。本系亦具有大學部、碩士班、與博士班的一貫學制,培育公共衛生人才。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3121101 ext.2141

信箱:shfeye@kmu.edu.tw; ph@km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衛生行政
  • 大二必修
    • 環境衛生(含實驗)
    • 生物統計學
    • 職業衛生
    • 流行病學
  • 大三必修
    • 流行病學實務研討
    • 衛生教育與健康促進
    • SAS統計軟體程式設計與實務應用
  • 大四必修
    • 公共衛生實務研討
    • 公共衛生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醫院管理與衛生行政領域
    • 經濟學、管理學、醫療品質管理、醫療資訊概論、醫事及衛生法規、健康保險、醫療產業發展、病歷管理與疾病分類、健康經濟學、衛生政策與管理
  • 流行病學及生物統計領域
    • 人口及衛生統計學、應用統計學、社區衛生、應用流行病學、分子流行病學、流行病學專題研討、婦幼衛生
  • 環境衛生及職業衛生領域
    • 有機化學、環境化學、環境化學實驗、儀器分析、儀器分析實驗、食品衛生與安全、作業環境測定、環境分析、有害廢棄物管理、工業安全衛生管理實務、工業安全衛生法規、環境衛生管理與法規、工業與環境毒物、風險評估、安全教育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公共衛生人員

    • 不具醫師資格,從事公共衛生方案研究與監督、環境衛生問題之檢驗等工作。


  • 應用科學研究員

    • 從事應用科學領域的研究工作,特別是健康相關科學領域。


  • 工安/環工主管

    • 從事釐訂職業災害防止計畫,規劃、執行、督導及評估各部門之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工作,負責減少或控制工作中潛在之危害。


  • 醫院行政管理 人員

    • 完成醫院行政管理師的專業訓練,從事醫院內部各項行政作業的處理工作。


  • 環保工安專業人員

    • 從事環境品質及公害防治之檢驗、監測、調查及研究發展等相關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