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慈濟大學
公共衛生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公共衛生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 上午 10:38:23

學系特色

1.師資完備,涵蓋公衛師所需五大領域。
2.資源充足,提供多元學習:輔系、雙主修、證照課程。
3.海外交換學生機會。
4.與英國Middlesex University簽有雙聯學位,大學四年可取得慈大與英國雙公衛學士。另也與美國Andrews University簽有MBA雙聯學位,碩士兩年可取得慈大公衛碩士與美國MBA學位。
5.設立學碩士一貫的實施辦法,五年同時取得公衛學士與碩士學位。


學科意涵

1.公共衛生教育目的是期許學生具備評估、發展與執行改善方案的能力,並能有效地動員資源。
2.公共衛生五大專業領域為環境與職業衛生、流行病學、生物統計、衛生行政與管理及社會行為科學,本系課程設計強調五域並重,師資充沛足以支援各領域教學及帶領學生進行跨領域合作。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多元學習,撰寫小論文。
2. 參加CPR訓練、救護志工等。
3. 多了解公共衛生相關新聞、報章雜誌或網站訊息。
4. 嘗試觀察一個疾病傳播、流行病學的的過程。
5. 參與校內外公共事務:校內公共事務,譬如班級事務、社團活動或校內學生會,學習領導、組織、規劃一項活動事務;校外公共事務可以利用寒暑假參加政府衛生機構或各大學辦理的健康服務相關營隊,在過程中不斷檢討改善,以利活動事務進行並達成最大目標。
6. 擔任志工。
8. 瞭解相關公共衛生機構:可以查詢衛生福利部以及其下各署、勞動部、WHO、各種衛生相關NGO機構等機構。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師資完備,涵蓋公衛師所需五大領域,專業領域包含衛生行政與管理、社會行為科學、流行病學、生物統計學、環境職業衛生。
2.提供學生方案規劃、推動或評估訓練,包含衛生計畫與評估、健康促進規劃、疾病因子探討、處理健康資料數據能力、暴露評估。
3.見習加實習訓練,理論與實務結合,符合公衛師證照要求。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公共衛生的工作出路包含衛生福利部、CDC疾病管制署、藥廠/CRO生物統計師、生統諮詢人員、統計分析師、程式設計師、環安工程師、非政府組織(NGO)、醫院管理、長照健康產業及學術研究。亦有眾多證照可考取,例如:公共衛生師、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職業衛生管理師、高普考 。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可能誤解為不知公共衛生就業市場在哪?其實公衛就業市場廣泛,包含
1.藥廠/CRO生物統計師、生統諮詢人員、統計分析師、程式設計師。
2.衛生福利部及其轄下部門(如疾病管制署、中央健保署)、行政院環境部及其轄下部門、各縣市衛生局、及各縣市環保局。
3.公共衛生師/職業衛生管理師
4.照顧服務員



補充提醒與說明

1.本系畢業生研究所升學率成果優異,應屆畢業生考上公私立大學研究所比例約達三分之一,其中不乏為台大、成大等頂尖國立大學研究所。
2.本校就業率居全國私立大學前茅,本系因重視學生與實習單位之交流,學生在畢業前已具備公衛各領域基本知識與技能,深獲佳評。
3.台灣於2020年5月15日首度通過公共衛生師法,本系系友張維娟為2021年獲得首屆公衛師證照。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8565301轉2271

信箱:betty@mail.t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化學
    • 普通化學實驗
    • 公共衛生學導論
    • 管理學
    • 普通生物學
    • 普通社會學
    • 心理學
    • 台灣原住民概論
    • 公共衛生產業與職涯發展
    • 生物統計學(一)
  • 大二必修
    • 環境衛生
    • 人口及衛生統計學
    • 衛生行政
    • 流行病學(一)
    • 生物統計學(二)
    • 生理學
    • 生理學實驗
    • 微生物及免疫學
    • 健康促進與教育
    • 流行病學(二)
  • 大三必修
    • 公共衛生見習
    • 公共衛生研究
    • 經濟學原理
    • 醫事服務機構管理
    • 職業衛生
    • 公共衛生專題研究(一)
    • 營養學
    • 公共衛生法規
  • 大四必修
    • 公共衛生實習
    • 衛生計劃與評估
    • 公共衛生專題研究(二)
    • 社區健康
    • 公共衛生專題討論

專業選修課程

  • 環境與職業衛生
    • 普通生物學實驗、環境科學概論、有機化學、有機化學實驗、病媒管制學、生物化學、生物科技技術與應用(含實驗)、衛生化學(含實驗)、環境微生物學、職業病概論、保健藥膳學、全球氣候變遷、輻射安全、緊急醫療救護實習
  • 社會及行為科學
    • 性教育、物質濫用教育、健康心理學導論、心理疾病預防、消費者保健、健康促進方案規劃、醫療社會學
  • 衛生行政與管理
    • 健康保險學、健康保險應用、會計學、老年健康風險管理、衛生福利概論、長期照護政策、長期照護
  • 生物統計
    • 生物統計方法、資料分析與SAS程式設計、統計軟體應用、資料查詢與分析: SQL與R語言、資料處理實務及資料科學研究方法和機器學習、次級資料庫實務。
  • 流行病學
    • 流行病學原理、應用流行病學、流行病學案例討論。
  • 一般課程
    • 食品衛生安全 、工業與環境毒物學 、寄生蟲學、急救學(法)、公共衛生專題研究(三)、公共衛生綜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大數據與資料科學

    • 藥廠/CRO生物統計師、生統諮詢人員、統計分析師、程式設計師。


  • 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

    • 領有職業衛生管理師證書,從事工作場有關職業衛生之規劃、設計、研究、分析、監測、檢驗、評估、鑑定、改善、控制及計畫管理等業務。


  • 衛生行政與管理

    • (1)健康保險局、行政院衛生署、各縣市衛生局。
      (2)各研究機關之研究員、計畫研究助理。
      (3)公共衛生相關領域之公職工作(高考、普考、公衛師)。
      (4)各層級醫院(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及各種健康照護組織之行政與管理工作。
      (5)各國內或國際非營利組織(NGO)組織之行政與管理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