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世新大學

法政學群 法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5 下午 04:10:11

學系特色

1. 本系地理位置極其優越,鄰捷運站、國家考場。
2. 以培育司法官、律師及公務人員等實務人才為目的,專任師資留學國際,兼任師資多聘自頂大及司法實務工作者。
3. 就業取向、小班教學、教學嚴謹、訓練紮實。
4. 本系圖書與自習設備完善,近年國考錄取率上升,在各行各業中有優異表現,社會各界之評價均至為肯定,更有豐厚之專屬獎助學金供申請。


學科意涵

法學處理的問題是每個人社會生活所產生的紛爭,所以我們需要確實地了解社會現象與發展脈動;法學是需要理論與實務並重的,而其理論常在處理問題中展現其脈絡。法學教育不只是教條式的講授或法律條文的闡釋,應符合當前社會與國家的新需求,以邏輯方式思考各類社會現象以及產業未來的發展。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閱讀法律普及介紹的自媒體內容,例如FACEBOOK中包括司法院等粉絲專頁,增加法律與社會生活關聯互動之知識。
2. 學習簡單而基本的邏輯推演觀念。
3. 對於課堂分組盡量有所表達,並在書面資料上能夠有效呈現相關表達。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法政學群中,法律系與政治系、公共行政系、社會系等具有一定相關。
而法律系是以法學邏輯、法學方法等訓練方式探討個案及一般準則性思維,是注重法條及法律規範目的適用於事實的學習。
在學習上,檢視過往修法歷程,審思現行法規範疑慮,並能明確有效率地涵攝法條於具體實例。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經常誤會法律系之畢業生僅以國家考試為唯一出路,但是將法律思維邏輯應用於各行各業,出路不受限,且可以更加具有領導與專業之可能。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法律系只背法條→法律訓練以審視法條於個案上適用之「應然」與「實然」,是注重邏輯思考及價值辯證的過程。
(2)法律系也要英文很好→於國內法適用上,英文不一定是必備科目。
(3)法律系要很會辯論→法律學習過程、適用方法確實需要辯證,然法庭實務流程仍以書狀為主。


補充提醒與說明

除本科學習之外,亦可多加涉略第二、第三專長(如口語傳播、經濟學等);於外語學習方面亦同,除英文可加以精進外,亦可多加學習如日語、德語等等。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2368225分機83720

信箱:law@mail.s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憲法(一)、(二)
    • 刑法總則(一)、(二)
    • 民法總則(一)、(二)
    • 英美法導論
  • 大二必修
    • 民法債編總論(一)、(二)
    • 民法物權(一)、(二)
    • 刑法分則(一)、(二)
    • 行政法(一)、(二)
    • 民法親屬繼承(一)、(二)
    • 英美侵權行為法
    • 民事法律個案研究(一)
    • 刑事法律個案研究(一)
    • 法律倫理
  • 大三必修
    • 法律專業實習
    • 商事法總論暨公司法(一)、(二)
    • 英美契約法
    • 民事法律個案研究(二)、(三)
    • 刑事法律個案研究(二)、(三)
    • 民事訴訟法(一)、(二)
    • 刑事訴訟法(一)、(二)
    • 行政救濟法(一)、(二)
    • 民法債編各論(一)、(二)
    • 保險法
  • 大四必修
    • 法理學

專業選修課程

  • 私法領域
    • 非訟事件法、勞動社會法、強制執行法、消費者保護法、破產法、民事訴訟法案例研習
  • 財經法領域
    • 國際海洋法、票據法、海商法、信託法、商標法、公平交易法、銀行法、證券交易法
  • 公法領域
    • 大眾傳播法、國際公法、公法實例演習、租稅法、犯罪學、警察法
  • 科技法領域
    • 商標法、專利法、資訊法、著作權法、法學英文
  • 專題研究課程
    • 刑法專題研究、憲法專題研究、憲法與行政法、民法專題研究、行政法專題研究、民事法之理論與實務、刑事法之理論與實務、勞動社會法專題研究、法律門診與司法書狀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法官

    • 從事審核訴訟案件卷證、審理訴訟案件及製作判決書或裁定書等之人員。大法官及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委員亦歸入本類。


  • 檢察官

    • 從事偵查及執行追訴犯罪之人員。


  • 律師

    • 具有律師資格,提供法律專業知識協助當事人解決問題、排難解紛,進行訴訟及擔任法庭辯護、進行談判等。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依法於受有俸給之公務人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或受機關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


  • 法律顧問人員

    • 從事法律資料的蒐集、整理及業主交辦的法律相關事務工作,並處理公司的法律問題。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5% Complete
2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