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高雄大學

法政學群 法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8 下午 02:08:18

學系特色

國立高雄大學 法律學系
以「教學與研究發展系統的模式」,從大學部與研究所的教學任務內容做出發,按民、刑、公法三大方向,規劃一套一體與漸進式的教學與研究體系;本體系的優點在於:
(一)可讓學生在本系一路完成完整的法律人訓練。
(二)自研究所階段才進入本系的學生,在通過本系的入學測驗之後也可即刻循
本體系開始進階的學習階段。
(三)可以涵蓋所有基礎法學及科技整合的教學與研究。


學科意涵

國立高雄大學 法律學系:
本系著重於法學教育傳統科目的教學暨研究,主要藉由法學邏輯思維訓練,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去探索及發展自我。
課程內容包含:「民法」、「商事法」、「刑法」、「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憲法」、「行政法」、「行政訴訟法」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養成長期且多元閱讀書報的習慣,了解並關心時事議題,透過大量的閱讀,學習不同視角分析事情的方式。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法律學系
培養法學素養與欲增進邏輯推理和分析歸納能力,課程為基礎法學科目、民商法、刑法、憲法、行政法、法哲學等

政治法律系
強調跨越政治與法律兩大傳統學門之知識體系,以「國家」概念作為政治學與法學之共同核心內涵

財經法律系
培養財經領域法律專長,課程著重國際貿易法、勞工法與財經犯罪等課程所展現的內容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法律系學生畢業除了當律師、司法官及其他司法人員外,還可以擔任律師事務法務、研究人員、公司法務人員、保險員、警察、國會助理、代書等。不一定只有走法律相關工作,出路相當廣,除一般工作可從事之外,還可從事需法律相關科系畢業之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認為法律系同學的背誦能力很強、說話咄咄逼人,常用法律專業跟不懂法律的人對話,讓社會大眾產生不好的觀感,但其實法律重在推理思考過程以及對法條背後學理的理解,也不是每個法律人說話咄咄逼人,這可能是受到影視媒體的影響才產生的誤解。


補充提醒與說明


1. 訊息完全上網與資訊站的建立
2. 課後輔導與輔導助教
3. 認識法律人可能出路的多元性
4. 國家考試資訊提供的即時性
5. 法律倫理教育的深化
6.公告最新導師時間與導師輔導知能的強化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5919549

信箱:law@nuk.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刑法總則
    • 民法總則
    • 憲法
    • 政治學(三選二)
    • 經濟學(三選二)
    • 社會學(三選二)
  • 大二必修
    • 民法債編總論
    • 民法物權
    • 民法親屬
    • 民法繼承
    • 商事法總論暨公司法
    • 刑法分則
    • 行政法總論
    • 日文(二選一)
    • 德文(二選一)
  • 大三必修
    • 民法債編各論
    • 民事訴訟法
    • 支付與信用工具法(票據法)
    • 保險法
    • 海商法
    • 刑事訴訟法
    • 刑法實例演習
    • 行政爭訟法
    • 公法實例演習
  • 大四必修
    • 國際私法
    • 法理學
    • 強制執行法
    • 商事法實例演習
    • 民法實例演習

專業選修課程

  • 勞動法領域
    • 勞動法概論
  • 法哲學領域
    • 哲學導論
  • 國考領域
    • 法院組織法、智慧財產權概論、海洋法、國際公法、警察法規
  • 進階學習
    • 英美法導論、不動產經紀法規、少年事件處理法、校外實習(註:透過到橋頭地方法院從事實習而能活用相關課程所學到之知識,並能提早了解法律實務工作之環境,進而能及早規畫自己之學習方向及人生目標)。
  • 國際經貿談判人才培育跨校學分學程
    • 本計畫之課程將環繞四大主軸:國際經濟與貿易整合、國際經貿法與國內法、國際政治與外交、溝通表達與談判,且全部課程採全英語授課,以加強學生之英語文能力。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律師

    • 具有律師資格,提供法律專業知識協助當事人解決問題、排難解紛,進行訴訟及擔任法庭辯護、進行談判等。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1.接受人民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2.依法於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


  • 法務人員

    • 協助企業或組織草擬、審查並處理相關法律文件、法律事件、保險簽約及其他財務交易事項。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30% Complete
3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