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玄奘大學

法政學群 法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7 上午 10:45:47

學系特色

本系以培養各種法律專業人才為教育目標,除基礎學科訓練外,強調法律實務及實習經驗之累積,提供學生個別學習輔導,同時為其分析適性之職涯規劃。為此,本系除持續強化軟硬體資源,配合各項證照輔導課程,協助學生能取得專業證照或通過國家考試外,也結合專業外語課程規劃有境外移地教學活動。
大學部介紹:https://youtu.be/-qiW8tltBw


學科意涵

法律是一種由規則組成的體系,透過賦予強制力量以規範個人行為與社會秩序。法律學,以學習維持社會秩序之實體及程序法專業課程為主,涵蓋法律專業之訓練,透過民法及商事法、刑事法、憲法及行政法、國際法、法理學等課程,培育一般法律專業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參與有關社團增加自信心:透由社團同儕學習,可增進互助合群、拓展人際關係活絡並養成自信心,例如可參加演辯社訓練口條、穩健台風,或邏輯思維訓練團隊,培養思辨能力,或爭取講演競賽等學習歷程,均有助法律人儀態之養成。
2.關心時事動態:法律強調與日俱進、法隨時轉,對於有興趣此領域之同學,不妨透由關懷時事、觀察社會現象作為社會參與的起步與開端,有助於未來法律服務或實習在經驗上的累積。
3.嘗試思辨:高中不同於大學的思維,在於前者為制式的答案,但後者必續培養思辨能力,尤其法律事件每種個案程度不同,無法一概給予所謂標準答案,嘗試質疑思辨、進而主動參與,方能訓練法律人能問敢講的學習態度。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著重於傳統法律專業學科之學習。有別於財經法律系所重在經濟、貿易等法律,如:智慧財產權、經濟學、會計學、財政學等課程;或是有別於科技法律學系所強調商標、專利及科技領域之結合,本系仍重在法學理論與實務工作之結合,故針對傳統民商法、刑事法及公法學理探討及比較外,更著眼於實習、實作課程對於實務人才之培訓。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有認為學習法律係為了當律師、司法官,但現實上需要透過法律處理之狀況甚多,均需要法律專業人才,故學習法律有甚多出路,亦即如何透過邏輯的思維方式分析事理,並與當事人訂定策略、做出決策?會是法律人相當重要的課題。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法律是用來解決問題的強制規範,其背後代表著社會上對於行為與否的基本要求,但不意味著守法就必然合乎道德;社會上有認為學習法律係為了律師、司法官考試,但社會上需要法律處理狀況甚多,均需要法律專業人才;一般人也會誤認學習法律要一直背誦,但實情是透過法學教育,訓練邏輯的思維方式,以分析判斷事理。


補充提醒與說明

玄奘法律學系 學長姐介紹
https://youtu.be/7bLoeLd6_UU

學長介紹
https://ioh.tw/talks/%E7%8E%84%E5%A5%98%E5%A4%A7%E5%AD%B8%E6%B3%95%E5%BE%8B%E7%B3%BB-%E8%A8%B1%E5%B3%BB%E6%BA%90-chun-yuan-hsu-tw-study-hcu-bde/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5302255*5527

信箱:momichi@h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憲法、民法總則、刑法總則
  • 大二必修
    • 行政法、民法債編總論、親屬繼承、刑法分則
  • 大三必修
    • 行政救濟法、民法債編各論、刑事訴訟法
  • 大四必修
    • 強制執行法、法律專業倫理

專業選修課程

  • 企業法務實務
    • 公平交易法、信託法、海商法、經濟行政法
  • 不動產管理法制
    • 土地法、土地利用及登記規則、土地稅法規、不動產經紀法規、不動產訴訟
  • 勞資關係法務
    • 勞動法總論、勞動法各論、社會法
  • 國考證照
    • 智慧財產法、消費者保護法、租稅法、法律文書習作、警察法、政府採購法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其他法律專業人員

    • 律師、法官、大法官、檢察官、公設辯護人以外之其他法律工作人員及其他司法工作人員屬之。


  • 律師

    • 具有律師資格,提供法律專業知識協助當事人解決問題、排難解紛,進行訴訟及擔任法庭辯護、進行談判等。


  • 法務人員

    • 協助企業或組織草擬、審查並處理相關法律文件、法律事件、保險簽約及其他財務交易事項。


  • 代書/地政士

    • 代辦土地和不動產交易的法律文件申請及相關服務。


  • 法務/智財主管

    • 負責企業或組織內部智慧財產權管理作業及法務工作之規劃、組織、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等管理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30% Complete
3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30% Complete
3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0% Complete
5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0% Complete
5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