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南華大學
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法政學群 政治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8 上午 11:15:59

學系特色

本系培育熟悉國際關係、公共事務且具企業工作實務應用能力的人才,九位專任教師均留學英美德日或自台大、政大取得博士學位,招生分為不分組、外交與國際事務組、公共事務與管理組,入學管道有特殊選才、繁星推薦、申請入學及分科測驗。我們提供國際政經與貿易、公共事務與管理、企業實務與公關等三選修學程,本系學生均可跨組選修不同學程,畢業職涯發展包括教育學術研究、政府公共事務、媒體文化出版、企業經營管理等四大方向。


學科意涵

本系主要為法政學群,另提供跨管理學群之學程,課程涵蓋國際關係(政治學類)和公共事務(公共管理學類)兩大範疇,開設全球區域政經發展、公共事務規劃管理等課程,另提供部分管理學群實務性課程,著重訓練跨文化溝通及外語能力,強化對企業經營環境與發展策略的認識,以此培育具備法律政經知識、能分析國際局勢和處理政府公務之治理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有機會撰寫書面報告或自主學習成果時,宜好好把握並用心投入,凸顯個人特質,並強化其與所欲申請系所專業的連結性。
2.可透過小論文或課堂報告的撰寫,多訓練自己獨立對某議題進行規劃、研究學習並以文字呈現研究結果的能力。
3.在校內多爭取擔任班級或社團幹部,強化自我的溝通協調和團隊合作能力。
4.多參加校外營隊活動,認識目標系所,除了可以探索自己的未來方向,也可強化溝通協調、團隊合作和人際關係。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專業為法政學群,部分課程跨管理學群,課程涵蓋國際事務和公共行政類外,也提供企業實務與公關學程,強化學生進入職場所需之實務應用能力,是全國唯一結合國際政經、公共行政與企業實務的學系。學生畢業後,可參加國家考試進入中央、地方政府機關擔任公務人員,亦可進入國營一般企業從事國貿、人資、企劃行銷或跨國企業海外外派等工作。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非國貿或企管學系,主要培育熟稔世界與亞洲、台灣與中國的專業人才,滿足各界對「懂亞洲」「懂中國」人才的龐大需求。招生分為不分組、外交與國際事務組、公共事務與管理組,有寬廣的職涯選擇,畢業後可進入企業、人資或國貿領域,也能投入政府或國營事業考試,具有民間企業需要的基本能力,又能投身公職為民服務。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與國貿或企管學系之企業內部管理不同,無必修數理如微積分、會計學、統計學等課程,而是強調企業經營環境上關於政經環境、技術環境、社會文化環境等面向的分析,使學生了解外部局勢的變化如何影響企業經營與運作,使同學具有職場需要的基本能力,又不會為大量的數學課程所困擾。


補充提醒與說明

除了系所專業課程培育學生具備處理國際事務能力外,本系著重培養學生國際移動和應對進對、解決問題等能力,以強化學生的就業競爭力。在大學期間透過安排至政府單位或海內外知名企業進行參訪,讓學生了解未來職場的工作內容與環境,2023年暑假共22位同學獲得教育部學海築夢/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經費補助前往歐洲英國、法國、比利時、馬爾他及東南亞越南、菲律賓等地進行實習與海外交流。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5)272-1001 分機2351

信箱:diabnhu@gmail.com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政治學
    • 經濟學
    • 行政學
  • 大二必修
    • 國際政治
    • 國際財經與貿易
    • 公共政策
  • 大三必修
    • 國際衝突與危機處理
    • 政策規劃與設計
    • 亞太企業環境
  • 大四必修
    • 談判理論與實務
    • 歐洲企業環境
    • 職場體驗與畢業專題

專業選修課程

  • 國際政經與貿易學程
    • 開設當前國際局勢、國際財經貿易、法學基本素養、研究治學專業倫理以及全球主要區域企業環境分析評估等課程,目標在培育掌握國際政經發展現況、分析評估企業全球經貿布局與經營策略的能力。
  • 公共事務與管理學程
    • 提供政治學、經濟學、行政學、行政法、法學緒論、中華民國憲法、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僑務行政、現行考銓制度、各國人事制度等公職考試通論型考科課程,目標在培育參加高普考試、司法特考或國營事業之一般行政人員、人資部門、企劃行銷、智庫研究人員等人才。
  • 企業實務與公關學程
    • 開設亞太企業環境、歐洲企業環境、會展產業概論、商務英語溝通與寫作、公共關係、國際禮儀與職場倫理、談判理論與實務、危機處理等實務型課程,培育具備處理對外事務、溝通談判與職場應對進退等能力之人才。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行政人員

    • 協助主管及專業人員處理一般行政業務工作。


  • 專案業務主管

    • 計劃、指揮及協調專案業務推廣、產品導入、生產安排、產品維護等工作,並掌控專案進度。


  • 警察

    • 維持社會秩序、保護公共安全為主要目的之公務人員,包括一般警察特考之警察、監所管理員、法院書記官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