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南華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管理學群 資訊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3/20 下午 04:44:47

學系特色

1本系以「資訊服精神」為基礎,以「人工智慧」及「大數據」為主軸,規劃設計「智慧企業」、「智慧商務」、「健康資訊系統發展」、「健康大數據分析」等學程課程。培養同學具備「運用資訊科技、創造組織競爭優勢、提升經營績效,協助經營者達成組織目標」之專業知能。
2本系推動專業證照(ERP、CCNA、Adobe系列)結合產學實習,並安排學生參與校外競賽、海外學發展學生的實務統合與國際移動能力。


學科意涵

南華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資訊管理是探討如何運用資訊科技來創造組織的競爭優勢與提升經營績效,以滿足企業經營者的需求達成組織目標。簡言之就是以資訊技術、工具解決管理問題的學問。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資訊管理相關科系:資訊管理學系是探討如何管理「協助組織達成策略目標之資訊系統」的學科。除了具備基礎的文書處理能力外,程式設計、資訊系統開發、資料庫設計更是著重。建議高中生在課餘時間可以多多參與各類型的講座,聆聽各講師的課方式,再者可以透過參加科學專題來加強這項能力,透過自己發現問題,嘗試解決回答它,將有助於提升自己的觀察力,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同時也能培養動手做及團隊合作的實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南華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資訊管理系是以資訊學群的核心系所,主要是運用資訊技術、工具協助解決管理問題,除程式設計外,須了解企業營運管理、生產作業知識,個性要不排斥與人溝通。資訊工程則是以資訊技術為主,須學習、線性代數、離散數學等數理邏輯課程,也要具備韌體、硬體知識,性格需有「阿宅」傾向,喜善與機器溝通。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外界常以為資訊管理學系,學習資訊技術比不上資工系,管理知識學的沒有企管系多,畢業會找不到工作。其實這是錯誤的,本資訊管理專業定位在以資訊技術解決管理問題,所以必須同時學習資訊技術與產業的管理知識,是典型跨域整合的專業學習,資工與企管都屬單一專業,這種跨域的人才在越高度發展的國家越會被需要。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外界常以為資訊管理學系,學習資訊技術比不上資工系,管理知識學的沒有企管系多,專業的學習不夠深入。其實這是錯誤的,本系專業定位在以資訊技術解決管理問題,所學習的資訊技術是以產業在管理上的應用為主,所以資管不是要去追求最新的資訊技術,而是可以解決企業問題要最有效、成本最低的技術與方法。


補充提醒與說明

南華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我們建置健康資訊系統協助收集、分析、管理學生健康資料已逾八年,服務顧客超過6,000人,對於資訊系統的開發、維護、管理之資訊服務與顧客關係管理,有十分完整的實務經驗與教學實習環境,為此建立有軟體工坊與顧客諮詢服務中心,專門訓練程式設計師、資料分析師與系統知識諮詢師。歡迎同學加入我們行列。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5)2721001#2611

信箱:yenchi@n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商用數學
    • 統計學
    • 我的學習地圖
    • 資訊倫理
    • 計算機概論
    • 經濟學
    • 管理學
    • 人工智慧概論
  • 大二必修
    • 科技管理
    • 資料結構
    • 企業資料通訊
    • 資料庫系統設計
  • 大三必修
    • 管理資訊系統
    • 企業資源規劃概論
    • 資訊管理專題(一)
    • 專案管理
    • 大數據分析
    • 系統分析與設計
  • 大四必修
    • 資訊管理專題(二)
    • 資訊管理個案探討

專業選修課程

  • 院跨領域學程(12學分)
    • 1.院跨領域學分學程為必修學程,畢業前應至少完成一個學程。 2.課程及相關資訊,請詳見各院公告。修習院跨領域學分學程,請詳見本校學程實施辦法及學程辦法細則。
  • 資訊服務學程(24學分)
    • 資訊科技(資訊支援與服務)必修24學分 含證照選修:JAVA程式設計與認證、資料庫系統管理與認證、CISCO網路與認證、企業資源規劃實務(至少選一門課3學分)
  • 智慧商務學程(21學分)
    • 修畢人工智慧概論(系核心)、大數據分析(系核心)、行銷管理、電子商務暨雲端概論、事業行銷概論、網路行銷、電子商務金流管理、企業資源規劃實務(證照選修)、商業模式與策略管理等課程,並於智慧企業學程必修課程、一般管理、系統開發類課程中選修3學分課程。
  • 智慧企業學程(21學分)
    • 修畢人工智慧概論(系核心)、大數據分析(系核心)、企業資源規劃概論 (系核心)、企業資源規劃實務(證照選修)、會計學、資訊諮詢服務、作業管理、顧客關係管理概論、知識管理、供應鏈管理概論等課程,並於智慧商務學程必修課程、一般管理類課程中選修3學分課程。
  • 健康資訊系統學程(21學分)
    • 修畢人工智慧概論(系核心)、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網頁程式設計、動態網頁設計、App設計與開發、網站應用整合開發、JAVA程式設計與認證(證照選修)、資料庫系統管理與認證(證照選修)、CISCO網路與認證(證照選修),並於健康大數據學程必修課程、系統開發、多媒體設計類課程中選修6學分課程。
  • 健康大數據學程(21學分)
    • 修畢人工智慧概論(系核心)、程式邏輯與演算(通識)、大數據蒐集技術、大數據分析(系核心)、深度學習與應用、資料庫系統管理與認證(證照選修)、物聯網實務應用等課程,並於其他學程必修課程、一般管理、系統開發類課程中選修3學分課程。
  • 院基礎課程(9學分)
    • 商用數學、科技管理、統計學
  • 通識課程(至少選修31學分)
    • 生命涵養:成年禮、正念靜坐 通識基礎:中文閱讀與表達、英文、英聽、體育 通識核心領域:核心素養、中國經典、外國經典 進階跨域:人文藝術、社會科學、自然科學 應用領域:專業倫理、創新與創業、生命教育-身心靈成長
  • 系核心學程27學分
    • 必修12門課27學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資訊管理部門主管

    • 負責訂定資訊軟硬體系統之開發或維護計畫,及建立資訊系統開發維護作業流程、規章表單及運作機制等管理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系統分析師

    • 透過分析使用者需求,了解存在的問題以及需要執行的任務,負責定義使用介面、程式編碼、切割功能模組以及系統規劃與分析,然後根據公司或客戶的目標建立適合的資訊系統。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5% Complete
1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15% Complete
1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