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大葉大學
會計與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管理學群 資訊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0 下午 05:43:48

學系特色

本系結合資訊與會計管理兩領域專長,以「師徒制」培育具人工智慧(AI)技術與管理應用能力之專才為特色。資訊領域設立『AI商業應用組』、『AI科技管理組』兩專長;會計領域設立『會計管理組』與『投資理財組』兩專長。課程包含時下最夯的智慧行銷分析、人工智慧工具應用、電腦稽核、智慧理財投資等課程,本系師資陣容堅強、學有專精,視生如親,社團多樣活動豐富。歡迎加入我們,我們將培養你成為產業最愛的職場菁英。


學科意涵

會計與資訊管理就是結合資訊與會計兩個領域。會計領資訊領分會計管理組與投資理財主,強調將資訊技術應用在傳統會計以及理財投資上。因應人工智慧(AI)的崛起以及相關應用,資訊領域設立(1)人工智慧商業應用組-第一類組、(2)人工智慧科技管理組-第二類組,強調系統開發並使用商業智慧軟體,協助企業電子化,導入人工智慧,減少營運成本並增加獲利。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以上的學習方法或能力皆以入學就讀達大學後,由師長協助帶領系上同學逐年培養專業職能。
高中生涯建議同學可以生涯試探的角度、以多元思考的方式、配合適當的活動競賽,逐步培養自主學習的態度與自我生涯探索,為自己生涯進路找到方向,並於大學畢業之際擁有就業競爭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大葉大學會計與資訊管理學系的資管領域與資工系相同,都有修習軟體開發相關課程,更著重在使用電腦智慧工具解決企業問題、系統管理與企業資訊整合應用;會計領域除與傳統會計科目外,另外強化在電腦相關應用,如電腦稽核、智慧投資理財。本系學制完整、課程符合產業需求,首創師徒制畢業專題及企業實習雙軌式訓練,設立國際雙聯學制與國際生融合上課,無縫接軌產業,並通過華文商管學院評鑑認證。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各行各業皆需資訊系統,企業需要具有資訊應用技術的資管人才,懂得與企業內部的業務及流程,開發或維護出解決企業營運需求的資訊系統。也能扮演「協調角色」,將企業需求與軟體工程師溝通,依據需求開發出對的應用軟體。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寫程式」是資訊領域相關學系都得學的,大葉大學會計與資訊管理系除程式設計及資料庫應用之外,還要學習經濟、會計、統計、行銷、電子商務等商管相關課程,因此,比其他資訊領域相關學系生多懂得商業管理知識,也比其他管理學系學生多了資訊應用、系統管理、數位經營等技術。


補充提醒與說明

1.完整培訓計畫輔導學生取得4+1學碩士、電腦教師資格、國際名校雙聯學位。
2.視生如親的學系大家庭,帶你考取專業證照、競技獲獎、產學接案。
3.實務與理論並重,業師親授最新技術,就業最搶手。
4.創設情境實驗室,榮獲微軟系列軟體、專案管理學會指定認證中心。
5.社團多樣、活動精采,培養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全人氣質。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8511888分機3131

信箱:im5120@mail.dy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商業軟體應用
    • 管理學
    • 經濟學(一)
    • 初級會計(一)
    • 管理數學
    • 程式設計
    • 管理資訊系統
    • 計算機概論
    • 級會計(二)(會計領域)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一)
    • 統計學(二)(資管領域)
    •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資管領域)
    • 企業資料通訊(資管領域)
    • 生產與作業管理(資管領域)
    • 資料結構(資管領域)
    • 系統分析與設計(資管領域)
    • 中級會計(一)(會計領域)
    • 稅務法規(會計領域)
    • 記帳與稅務申報軟體操作(會計領域)
    • 中級會計(二)(會計領域)
    • 稅務會計(會計領域)
  • 大三必修
    • 商管英文
    • 資料庫管理(資管領域)
    • 專案管理(資管領域)
    • 企業資源規劃
    • 畢業專題(一)
    • 成本與管理會計(一)(會計領域)
    • 成本與管理會計(二)(會計領域)
    • 審計學(一)(會計領域)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二)

專業選修課程

  • 資訊領域
    • 演算法與機械學習、網頁設計與應用、APP程式設計與應用、人工智慧與Python、資料探勘互動式網頁資料庫、元宇宙設計與應用、人工智慧技術專題、智慧行銷分析、數位內容導論、智慧物流與供應鏈管理、決策支援系統、電子商務系統、智慧企業、網路管理、金融科技導論、雲端運算應用專題、人工智慧工具應用
  • 會計領域
    • 選修課程如下:會計資訊系統、高級會計(一)、高級會計(二)、審計學(二)、財務管理、記帳相關法規、投資學、商事法、商用英文、租稅各論、財務專題研討、企業實習、全職實習(9學分)、 經濟學(二)、會計技能檢定軟體操作、企業評價、期貨與選擇權、租稅申報實務
  • 共同選修
    • 雲端運算應用專題、大數據分析與應用、商務軟體進階應用、資訊社會與科技倫理、離散數學、組織行為與管理、財務管理、管理科學、資管銜接課程、全職實習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數據分析師

    • 從事大量數據的搜集、整理、分析,並依據數據資料進行評估和預測的人員。運用資訊技術輔助分析,協助企業發展、解決問題、決策分析或策略規劃。


  • 電子商務技術主管

    • 負責商務流程電子化的規劃、設計、建議,與相關的資料處理、資訊系統、系統分析等事務,並管理部門日常活動。


  • MIS程式設計師

    • 規劃MIS系統運作之架構,決定系統引用之主要技術,確定系統之規格要求。設定系統發展條件、發展方式及分工協調原則,並撰寫系統設計使用說明規範、設計測試資料及驗收程式。


  • 一般會計及出納

    • 從事財務處理記錄、會計交易紀錄及代理營業場所帳籍登錄與計算、收付款與開立扣繳或免扣繳憑單等工作,以及從事現金出納,並登記現金交易事項。


  • 會計師

    • 具有會計師資格,從事會計事務之規劃與執行,或提供個人、企業、團體或政府機關等會計問題諮詢、業務審計等服務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