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銘傳大學
新聞與大眾傳播學士學位學程(全英語授課.臺北) 加入比較清單

大眾傳播學群 大眾傳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1/11 上午 09:30:49

學系特色

本學程是全台灣第一所以全英語教學之傳播學士班,其特色包括以下幾項:
一、全英語授課及多元文化學習環境
二、新聞敘事、廣告公關、數位影音暨新媒體、及傳播與社會等專業領域並重
三、課程內容全球化
四、理論與創意實作並重
五、具全球就業力與國際移動能力
詳細說明請見本學程官網:http://jmc.mcu.edu.tw/


學科意涵

新聞與大眾傳播學士學位學程聚焦在新聞敘事、數位影音內容製作、廣告公關及新媒體等專業領域,除理論講授外,並輔以實作教學,配合校外實習及畢業專題製作,培養學生紥實及專精的核心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學生在課內學習或課外活動參與的各項經驗中,有那些可以運用到新聞或傳播專業的領域,以達到本學程看重的跨領域學習能力、組織邏輯能力及團隊合作與溝通能力等。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學程以全英文教授新聞與傳播相關課程,以類不分系的概念提供學生全方位的學習,主要以培養專業的傳播通才為主要目標。本學程學生來自於不同國家,就讀本系將可學習到不只是台灣的新聞傳播知識,經由課堂的師生與同儕互動,學生更可以了解到全球傳播環境的變化,無形中培養學生尊重多元文化,與具有國際視野。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學程學生畢業後不一定只能當新聞或傳播領域從業人員,新媒體小編、企業與政府公關、電子商務、網路媒體企劃師等等,出路多元。更重要的是,本學系畢業生具有優秀的國際移動能力,全世界都是未來的職場。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學程需學習所有與傳播相關之專業知識,是四大領域並重學習,包括新聞專業、廣告公關專業、數位影音/新媒體專業及傳播理論專業。


補充提醒與說明

1. 新聞與大眾傳播學程的前身為大眾傳播學群,自民國 95 年起改制為新聞與大眾傳播學位學程,隸屬於銘傳大學國際學院。2. 本學程之學生群是由本地生與外籍生共同組成,透過多元化國籍之學生互動,強化各國學生之文化交流與國際觀之建立。本地生之入學方式,以往透過校內轉系招收,然而自109學年度起,則開始以獨立科系的面貌向本地高中院校直接招生。3. 修業期間以全英語授課,修業期滿,授予文學士學位。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824564#2408

信箱:tzucheng@mail.mcum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新聞學概論
    • 公關概論
    • 廣告學與品牌溝通
    • 圖像與設計
    • 數位媒介概論
  • 大二必修
    • 新聞素養
    • 新聞採訪與寫作
    • 行銷原理
    • 影音內容製作
    • 多媒體製作
    • 傳播原理
  • 大三必修
    • 新聞專題與實作
    • 整合行銷
    • 數位內容製作專題
    • 傳播研究方法
  • 大四必修
    • 媒體實習
    • 畢業論文或畢業製作

專業選修課程

  • 新聞專業
    • 新聞學概論/圖像與設計/新聞素養/新聞採訪與寫作/新聞專題與實作
  • 廣告公關專業
    • 廣告學與品牌溝通/公關概論/行銷原理/整合行銷
  • 數位影音暨新媒體類
    • 數位媒介概論/影音內容製作/多媒體製作/數位內容製作專題
  • 傳播與社會類
    • 口頭傳播/傳播原理/傳播研究方法/資料傳播學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公關企劃人員

    • 負責公關活動之企劃與執行(如:企業活動、產品上市、獎勵活動、主題餐會、開幕剪綵活動、慶典儀式、展示會、慈善贊助、募款或是其它公眾活動等)。


  • 新聞採訪記者

    • 以調查採訪、專訪、完整報導等方式蒐集查證事件訊息,並將採訪資訊加以整理撰寫,提供報紙、雜誌、廣播或電視臺報導。


  • 其他媒體事業人員

    • 凡從事相關媒體事務之工作均屬之。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25% Complete
2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