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銘傳大學
國際企業與貿易學士學位學程(全英語授課.臺北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財經學群 國際企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1 下午 04:56:37

學系特色

1.全英語授課與教學環境
2.五十餘國與地區的多元學生組成
3.與多所姊妹校簽訂雙學位/ 交換生計畫
4.多元商管專才培養課程設計
5.系統性提升學生英語能力之課程
6.具英語系國家商管相關博士學位之中外籍專任教師
7.與業界合作之實務課程與海外企業見習計畫
8.亞洲第一所美國認證大學


學科意涵

本學位學程之教育目標乃致力於培養學生成為具有國際移動力之國際企業菁英。國際移動力之培養則由三方面著手:語文能力、專業能力、適應能力。專業能力分成三個子領域:國際企業與行銷、國際金融、國際人力資源管理。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養成定時收聽(收看)英語新聞或節目,以及閱讀英文雜誌、網路新聞或網頁的習慣。
培養書籍與雜誌閱讀習慣,如經濟週報、商周、今週刊、天下、遠見。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學生來自全球50餘國猶如一小型聯合國,台灣學生約佔30%。所有課程均以英語授課,專任教師均具有英語系國家之商管相關碩博士學位,並包含數位外籍教師。將專業選修分為三個類別 -- 國際企業與行銷、國際金融、國際人力資源管理。學生依未來規劃專精於興趣的領域。從課程與同儕間學生能及早接觸國際化之商管商關知識與多元文化。與企業合作開設實務課程且透過企業參訪與海外企業見習計畫,以落實理論與實務並重 。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學程畢業生出路廣泛除國際企業相關工作還包含金融業、科技業、航空業、政府學校機關、傳媒領域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學程為百分之百全英語授課,並且提供充足教學助理資源進行課後複習與輔導,透過浸潤方式,讓學生嫻熟全英語的學習環境。


補充提醒與說明

1. 以密西根州民之優惠學費就讀美國塞基諾州立大學雙聯學位
2. 與兩百多所歐、美、亞洲姊妹校間交換生計畫,名額眾多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824564#2409

信箱:nicky@mail.m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會計學(一)(二)
    • 經濟學(一)(二)
    • 商用數學
    • 管理學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一)(二)
    • 財務管理
    • 國際經濟學
    • 行銷管理
    • 全球化行銷
  • 大三必修
    • 法律概論
    • 研究方法與商業分析
    • 國際貿易實務
    • 作業管理
    • 商用英文
  • 大四必修
    • 企業倫理與永續發展
    • 國際企業管理
    • 畢業專題(一)(二)

專業選修課程

  • 國際金融
    • 金融科技導論、財務報表分析、金融市場交易工具、投資學、個人理財規劃、國際財務管理、國際資產管理、大數據資料分析、衍生性金融商品
  • 國際企業與行銷
    • 行為經濟學、消費者行為、電子商務、服務業經營管理、數位服務與行銷、整合行銷溝通、供應鏈管理
  • 人力資源管理
    • 行為經濟為、產業心理學、人力資源管理、設計思維與創新、職訓與發展、組織行為、企業領導統御、全球策略人資管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國貿人員

    • 處理國際貿易事務,如進出口作業、安排貨物運輸業務、市場開發、接訂單等工作。


  • 行政人員

    • 協助主管及專業人員處理一般行政業務工作。


  • 銀行櫃員

    • 於銀行或金融機構內,從事開戶、存款、放款、匯兌及推廣金融商品等服務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