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東吳大學
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財經學群 國際企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9 上午 08:40:31

學系特色

1.師資優良:每位專任教師具備專業學術背景,且皆是畢業於國內外知名頂尖學府之博士。
2.課程設計:以國際經營管理、國際行銷、國際貿易、國際金融四大領域為主軸。
3.提升外語能力:開設全英語授課、聘請國外客座教授、訂定英語能力畢業門檻。
4.國際化學習機會:鼓勵學生赴國外交換及參加海外移地教學活動。
5.創意競賽活動:激發學生創意並培養學生團隊合作能力。


學科意涵

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為因應全球經貿活動與國際企業經營趨勢,以「培養具國際觀、人文素養之經貿與商管基礎人才」為發展宗旨,課程設計以國際經營管理、國際行銷、國際貿易、國際金融四大領域為主軸,並包含法律與語言課程。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要有敏銳的洞察力,要能敏銳,就要時時刻刻蒐集吸收新知時識,要有洞察力,基礎是有相關專業能力,再加上創新創造力,加強英文能力,英文能力包括能夠閱讀國際資料和書籍和書寫報告。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與企業管理學系在商管學類是比較相近的科系,兩者基礎課程相同如會計學、經濟學、微積分、商用統計學、企業管理,核心課程設計,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課程內容則是以國際經營為範疇,強調國際經貿與國際企業等課題,企業管理學系則以五管為主要課題。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著重在基本能力的養成,在經營管理方面為國際企業與國際行銷,這是未來從事國際企業相關工作的基礎,在經濟方面的訓練主要是國際貿易與國際金融,協助同學了解國際脈動,做出正確的經營決策。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在過去稱為國際貿易學系,之後有些學校改名為國際企業學系、有些改為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有些學系仍延用國際貿易學系。


補充提醒與說明

同學有任何問題,歡迎電詢或郵洽,Tel: 02-23111531#2710、Email: ibsu@scu.edu.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3111531分機2701

信箱:pwlin@s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商業資訊軟體應用
    • 經濟學
    • 會計學
    • 微積分
    • 企業管理
  • 大二必修
    • 行銷學
    • 商用統計學
    • 貨幣銀行學
    • 國際企業
    • 財務管理
  • 大三必修
    • 商用英文
    • 國際貿易實務
    • 國際貿易理論
    • 國際行銷
    • 國際金融
    • 國際財務管理
  • 大四必修
    • 國際貿易法

專業選修課程

  • 國際經營管理領域
    • 策略管理、公關策略與實務、溝通與談判、國際併購管理、國際經貿文摘、國際人力資源管理
  • 國際行銷領域
    • 國際行銷、科技行銷、消費者研究、多變量分析、行銷研究、資訊管理、行銷實務、網路與電子商務、商業智慧與大數據應用實務
  • 國際貿易領域
    • 國際貿易實務、國際貿易法、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亞太經貿研究、國際貿易政策、產業組織
  • 國際金融領域
    • 財務管理、國際金融、國際財務管理、保險學、投資學、金融市場、衍生性金融商品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行政事務秘書

    • 主要負責處理資訊及文書類的工作,並協助確認主管行程、會議安排及記錄等工作。


  • 國貿人員

    • 處理國際貿易事務,如進出口作業、安排貨物運輸業務、市場開發、接訂單等工作。


  • 銀行櫃員

    • 於銀行或金融機構內,從事開戶、存款、放款、匯兌及推廣金融商品等服務工作。


  • 業務人員

    • 針對企業、團體或個人,從事商品或服務之國內外銷售、業務推廣、客戶開發等工作。


  • 儲備幹部

    • 接受企業培訓並執行各項工作任務,為將來準備要升任的管理職預先準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 Complete
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5% Complete
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