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淡江大學
國際企業學系經貿管理組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財經學群 國際企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下午 04:46:43

學系特色

淡江國企系經管組擁有規模最大與最優秀的教師團隊。國際企業發展過程中,必須了解全球市場環境中的公司問題以及國際交流等專業能力,國企系將培養學生在不斷變化與充滿競爭的全球經濟環境,克服語言、價值觀、文化制度等差異來發展為全球企業領導者。


學科意涵

本系系名所指涉的學科意涵,除了傳統「國際間各國經濟貿易」以外,因應國際經濟環境變化趨勢,擴大涵括「行銷」、「財務」、「管理」、「法律」、「策略」等專業知識,發展為全方位國際企業所需核心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我們建議對國際企業學系有興趣的同學,可在高中學習時期以下列方式培養相關基本能力。
一、基礎知識:多閱讀國際經濟情勢發展與國際企業經營策略等相關報章雜誌報導,建立對國際商業與貿易環境基本認識,也可提升未來在大學的學習成效。
二、外語能力:在全球化的時代,英文是必備的基本能力。除了國際貿易需要以英文溝通之外,許多國際企業有來自世界不同國家的員工,工作時都以英文為主要溝通語言。因此,在高中時期可加強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若有興趣亦可再學習第二外語,強化未來職場的競爭力。
三、團隊合作能力:可多參與社團或團隊活動,學習如何與他人合作共同完成一件工作,對未來在學習與職場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企管系強調企業內部管理,國企系著重在於外部環境的分析與企業策略擬定。相較於國貿系專注在於經貿理論與實務的分析,國企系更著重在於國際企業的管理與國際行銷的相關課程。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可投入所有商管與服務產業相關的職位,尤其是國際型的企業,一般來說需要外語能力的企業特別適合。按照過去經驗來看,本系畢業生都很了解自己的優劣勢與市場定位,也很清楚自己的可能出路與生涯發展,鮮少有誤解的狀況。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課程循序漸進,沒有特別難獲特別簡單的課程或領域,學生只要能按照學系安排的課程修習,一般都不會有太困難的學習與適應問題。基本上,只要學生願意付出心力與學習,沒有太困難解決不了的問題與課業。過去的經驗來看,本系的學生有學習不良的情況,大都是分心太多課外的活動或沉溺於電玩或特定的活動所造成。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致力於提升學子的「跨文化溝通能力」、「成本效益觀念」、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期望本系畢業生無論身處在何種環境都能迅速地檢視環境、決策,並能判斷優劣順序的「即戰力」,且同時能從生活與學習中培養出企業界最愛的特質。因此課程設計的重點在於國際企業管理與行銷、國際經貿與金融、國際財務管理、、國際貿易、商事法等相關領域。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215656轉2626

信箱:tbfxm@mail.tk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經濟學
    • 會計學
    • 微積分
    • 統計學
    • 資訊概論
    • 企業倫理
  • 大二必修
    • 管理學
    • 商事法
    • 行銷管理
    • 商用英文
    • 個體經濟學
    • 總體經濟學
    • 國際企業管理
  • 大三必修
    • 財務管理
    • 國際金融
    • 國際行銷學
    • 國際貿易實務
    • 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
    • 國際財務管理

專業選修課程

  • 財務金融
    • 投資學、貨幣與金融市場、國際金融商品入門、國際金融商品進階、國際投資、應用經濟分析
  • 企業管理
    • 國際企業經營實務、全球經貿實務、國際企業政策、管理心理學
  • 行銷創意
    • 行銷策略與實務、消費者購買行為分析、服務業行銷與管理
  • 外語能力
    • 商用英語會話、商業報告寫作
  • 法律知識
    • 民法概要、國際貿易法規
  • 科技創新
    • 科技管理、創新管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國貿人員

    • 處理國際貿易事務,如進出口作業、安排貨物運輸業務、市場開發、接訂單等工作。


  • 金融專業人員

    • 在金融、投資相關企業、組織或部門中,從事有價證券受託買賣,如股票交易、期貨及選擇權等相關金融商品。


  • 行銷企劃人員

    • 從事行銷企劃擬定,透過廣告、公關、媒體、品牌的資源整合與運用,達成產品或活動最佳的曝光效果,以提升公司形象及產品競爭力。


  • 儲備幹部

    • 接受企業培訓並執行各項工作任務,為將來準備要升任的管理職預先準備。


  • 國外業務

    • 針對企業、團體,從事商品或服務之國外銷售、業務推廣、國外訂單處理、國外市場開發及客戶拜訪、展覽籌劃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