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靜宜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管理學群 資訊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3 上午 10:37:34

學系特色

本系為中部地區歷史最悠久的資訊管理學系,擁有充裕的軟硬體設備與空間。本系發展主軸為「人工智慧應用」、「巨量資料管理」與「社群商務應用」三大領域,搭配行動商務、物聯網應用、資訊安全、企業實習、寰宇學習等課群。透過專業學程/課群模組設計,指引學生學習方向,並讓學生選擇適合自己有興趣學程並發展職涯。





學科意涵

本系課程教學理論與實務並重,旨在培育具備「資訊系統開發、管理及整合應用能力之專業人才」。
本系主要教育目標:
(1) 培育學生具備資訊科技和商業管理的專業知識和實務技能。
(2) 強化學生的創新與問題解決能力。
(3) 強調學生的團隊合作精神。
(4) 藉由靜宜大學本身國際化的特色,拓展學生國際化視野。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自主學習與資訊技術相關之實體或線上課程,培養對於資訊科技與相關應用的興趣。
2. 參與大學舉辦的相關營隊, 進一步了解相關課程基礎的概念與應用。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資訊管理重視如何將資訊科技(系統)應用在各領域,幫助改善企業的經營績效與效率,進一步協助企業達成數位轉型。資訊工程則重視資訊技術的開發與電腦軟硬體的設計;而資訊傳播工程著重AR/VR與元宇宙系統開發與應用以及多媒體數位內容製作。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資管系畢業後能夠在各個領域工作,舉凡資通訊產業、製造業、服務業、餐旅觀光業、交通運輸業、公共事業等。各種產業都需要資訊系統協助管理營運,因此各產業的大小企業幾乎都需要資管系畢業人才。此外,若對教職有興趣,除了可持續升學攻讀碩士、博士;亦可以在本校修習教育學程,日後擔任中小學老師。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學生容易混淆資管系專業不重視程式及數理邏輯能力。資管系主要學習將資訊技術與管理能力應用在各產業的企業中,因此,基礎程式能力及數理邏輯能力對本系很重要。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為中部地區歷史最悠久的資訊管理學系。本系亦通過IEET資訊教育國際認證,畢業生可申請公約國家公職或專業工程師執照的學歷資格。本系強調多元跨域學習,成立主顧創客吧、競技程式培力基地、行雲者研發基地、極客魂等學生自主學習團體。除了資訊專業外,本系學生亦可申請修讀教育學程,未來亦可擔任資訊相關領域中小學教師。此外,為了讓同學找到自己專才,本系設計多個專業業學程及實務課群,聚焦扎實訓練學生實務能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6328001分機18011-3

信箱:pu20710@p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計算機概論(一)
    • 計算機概論(二)
    • 資訊數學(一)
    • 資訊數學(二)
    • 程式設計
    • 進階程式設計
    • 管理學
    • 會計學
    • 經濟學
    • 人工智慧概論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一)
    • 統計學(二)
    • 資料結構
    • 資訊管理導論
    • 資料庫管理
    • 網路通訊概論
    • 生涯規劃及職場倫理講座
  • 大三必修
    • 系統分析與設計
    • 作業系統
    • 軟體設計與開發
    • 專案實作(一)
  • 大四必修
    • 專案實作(二)
    • 資管生涯講座

專業選修課程

  • 人工智慧應用
    • 透過此課程模組指引學生學習並培養具備學生人工智慧系統開發、應用與整合的能力。課程規劃:Python程式設計、前端網頁程式、網站開發程式設計、行動應用軟體開發、物聯網概論與應用整合實務、大數據分析、機器學習、深度學習、Python應用實務、雲端技術與應用、網路管理、資訊安全
  • 企業資源規劃
    • 透過此課程模組指引學生了解企業整體作業流程與資源並及企業資源規劃系統的理論與架構有完整的概念;期於日後能提供企業即時而正確的資訊,並縮短反應市場需求之時間。課程規劃:企業資源規劃、ABAP程式設計、運籌管理資訊系統、財務會計資訊系統、人力資源管理系統、企業資源規劃實務、供應鏈管理、顧客關係管理
  • 電子商務
    • 透過此課程模組指引學生學習並培育學生具備網路社群經營、管理、數位行銷、電商平台建構、資料分析與應用的能力。課程規劃:網路行銷、行動電子商務、數位媒體行銷與經營、電商行銷與媒體製作實務、前端網頁程式、網站開發程式設計、行動應用軟體開發、作業研究、大數據分析、顧客關係管理
  • 商業智慧與決策分析
    • 透過此課程模組指引學生學習並培育學生在數位化企業經營的環境下,針對企業(巨量)資料,具備處理、分析的能力,以協助企業決策與數位轉型。課程規劃:商業智慧與資料倉儲、巨量資料分析導論、Python程式設計、資料分析與視覺化技術、企業流程管理、作業研究、雲端技術與應用、專案管理
  • 資訊軟體
    • 透過此課程模組讓學生瞭解不同的程式語言及設計技巧;學習軟體系統的開發及資料應用技術的技術與能力。課程規劃:進階資料結構、資料庫管理、資訊軟體實作、系統分析與設計、網路程式設計、程式語言、演算法概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資料庫管理人員

    • 從事設計、開發、控制、維護及安全管理等工作,以維護資料庫正常運行。


  • 人工智慧工程師

    • 運用人工智慧等資訊技術輔助分析、優化、研發、製造等,協助企業解決問題,提出合理的決策方案或策略規劃。


  • MIS程式設計師

    • 規劃MIS系統運作之架構,決定系統引用之主要技術,確定系統之規格要求。設定系統發展條件、發展方式及分工協調原則,並撰寫系統設計使用說明規範、設計測試資料及驗收程式。


  • 系統分析師

    • 透過分析使用者需求,了解存在的問題以及需要執行的任務,負責定義使用介面、程式編碼、切割功能模組以及系統規劃與分析,然後根據公司或客戶的目標建立適合的資訊系統。


  • 資訊管理部門主管

    • 負責訂定資訊軟硬體系統之開發或維護計畫,及建立資訊系統開發維護作業流程、規章表單及運作機制等管理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30% Complete
3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