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華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管理學群 資訊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9 下午 04:47:30

學系特色

本系培養學生具備專業技術、實務整合、創新思考,及群我敬業精神之資訊商管人才。畢業生能運用企業資訊系統,協助企業解決於營運問題。資訊管理應用組:具備資訊管理應用能力,運用企業資訊系統協助企業解決營運問題。資訊系統設計組:具備資訊系統開發能力,運用資訊技術製作企業資訊系統。智慧商務組:具備電子商務、數位行銷、數據分析、人工智慧及資料視覺化知識及技能,並將其結合應用在產、銷、人、發、財等管理決策上。


學科意涵

資訊管理是從一個或多個來源中蒐集並管理資訊,並整理有價值的給使用者,進而提供個人或企業主管進行決策。資訊管理涵蓋了資訊工程、資料科學、企業管理、心理學、社會學、科技創新等領域,學習的知識範圍包含近年流行的人工智慧、電子商務、手機APP設計、金融科技、巨量資料、智慧製造等應用。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資訊管理課堂講授電子化企業知識及ERP企業資源規劃證照輔導課程,協助同學取得ERP規劃師、SAP ERP軟體應用師證照,並輔導參與企業實習,在教學方面著重資訊科學與管理科學的均衡發展,並與系統做整合之能力,同時強調理論與實務的結合,讓學生畢業後具備競爭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中華大學資管系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學習,其跨領技術包括整合資訊工程、企業管理、決策科學、行銷學、財務管理、科技管理、社會學、心理學等學科知識。本系畢業學生就業力與薪資,能穩定排名在全國前 6 名;而 104 人力銀行資料顯示本系 60% 畢業生薪資也都能超過 5 萬元以上。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生常認為資管系只能當程式設計師,其實是誤解。因為資管所學的知識很廣,學生畢業可依據自己的興趣與專長,選擇程式設計師、網路系統工程師、資料庫管理師、多媒體設計師、電子商務管理師、ERP 顧問、遊戲設計師、巨量資料分析師,行銷人員、會計人員等,工作內容不一定都要寫程式,因此學生能有更多的職涯選擇。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做中學」是本系最重要且直截的學習。針對服務的需求,以實作的方式從中學習,跟背書答試卷不同。因此,自主、討論、合作及團隊等,才是學習的實質內涵。「考試」不是我們的目標。


補充提醒與說明

1.積極輔導同學取得產業界認可之專業證照,就業有保障
2.畢業生薪資表現與頂尖國立大學畢業生並駕齊驅
3.與世界級企業共同進行人才培育與產學合作
4.管理學院通過國際商學院促進協會(AACSB)認證,躋身世界頂尖前5%商管學院。
5.依據104人力銀行資料,本系畢業生薪資在全國100多所資管系中,排名前6名。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5186080

信箱:mioffice@g.c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計算機概論
    • 程式設計(一)
    • 商管軟體應用
    • 會計學(一)
    • 管理學
    • 經濟學(一)
    • 程式設計(二)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一)
    • 大數據分析與商業智慧
    • 電子商務
    • Python程式設計
    • 創意思考與創新管理
    • 資料庫管理
  • 大三必修
    • 系統分析與設計
    • 管理資訊系統
    • 商用資料庫管理
    • 企業資源規劃
    •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與實務
    • 專案管理
    • 畢業專題(一)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二)

專業選修課程

  • 資訊管理應用組
    • 課程包括程式設計系列課程、管理學、會計學、生產與作業管理、行銷管理、企業資源規劃、ERP生管模組、ERP配銷模組、ERP財務模組,以培養產業界高需求且高薪的ERP相關工作,並以培養系統導入顧問師為教育目標。
  • 資訊系統設計組
    • 以養成製作企業資訊系統能力為目標,選修課程包含視窗程式設計、手機程式設計、網際網路程式設計、網際網路資料庫、Oracle School (OCA Oracle SQL 認證、OCA 進階Oracle DBA 認證)、Build School(軟體開發實務、網頁前端設計、網頁程式開發)等。
  • 智慧商務組
    • 在計量管理與資訊技術的基礎上前瞻佈署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技術能力,內涵課程包括行銷商務、跨境電商、商務競賽之專案管理、巨量資料視覺化、大數據分析與商業智慧(PBI/VBA)、資料探勘與商業應用、機器學習等等,提升學生職場的競爭力。
  • 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組
    • 課程結合了數據科學和機器學習的核心內容,培養學生在大數據環境下進行數據分析和運用人工智慧技術的能力。學習AI技術的各個方面,包括機器學習模型的訓練和部署,以及如何運用AI解決現實問題。並且掌握大數據處理技術,包括數據收集、清理、儲存和分析。了解如何有效地處理大量數據是這個領域的關鍵。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資料庫管理人員

    • 從事設計、開發、控制、維護及安全管理等工作,以維護資料庫正常運行。


  • MIS程式設計師

    • 規劃MIS系統運作之架構,決定系統引用之主要技術,確定系統之規格要求。設定系統發展條件、發展方式及分工協調原則,並撰寫系統設計使用說明規範、設計測試資料及驗收程式。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網路安全工程師

    • 從事分析網路資料傳輸與網路安全架構等特性,以設計、發展及維護網際網路系統之正常運作工作。


  • 系統維護/操作人員

    • 從事資訊系統、伺服器、網路系統、電子郵件、資料庫等維護工作,並協助解決產品使用之相關技術問題。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20% Complete
2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30% Complete
3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