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華梵大學
智慧生活科技學系智慧產品開發組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電機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9 上午 10:46:20

學系特色

本系主要有大數據與產品組兩個組別,產品組師資及課程主要涵蓋電子電機與資訊工程。
產品組的主要發展有三大發展方向
1.半導體IC設計:包含半導體元件製程、數位IC設計、類比IC設計與混合式數位類比IC設計。

2.無人機硬體與韌體之設計與應用。

3.物聯網之硬體與韌體設計與應用。


學科意涵

本學系之智慧產品開發組發展方向涵蓋半導體IC設計、無人機應用與電聲音響設計等三大專業。以培養應用實務型人才為目標,能夠將資訊科技融入生活中,訓練具基礎資訊技術能力及結合電機專業之跨領域人才,並能應用所學於智慧生活產品開發與應用。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智慧產品開發組強調運用資訊、電子、電機領域知識及相關工具來進行智慧產品開發、半導體晶片設計及無人機操作應用。對於本組感興趣之學生,建議能夠在一些軟體語言,如Python、Arduino、C等,打好基礎;並且涉及一些物理、化學及科技應用知識之學習,培養基礎科技資訊及自然科學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智慧產品開發組主要發展方向與電子、電機與資工系相似,三大領域包含半導體與IC設計、無人機設計與應用、物聯網設計與應用。在私立大學中是少數可以實際讓學生自己設計晶片後透過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將晶片送交台積電與聯電代工後得到屬於自己晶片的科系。
本校是國內少數具有無人機專業考場之場地,學生不僅可以學習無人機相關組裝維修與應用技術外並可在學校取得無人機之專業駕照。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目前潮流趨勢為半導體IC設計,幾乎所有科技產品都需要使用到的IC,無論是AI或是物聯網與生活日常相關之科技等,都會大量的使用IC,因此無論是就業或是研究都具有相當發展性,也是本系希望培養人才的重點。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課程設計主要將傳統電機相關理論課程以多種類型電子電路專題學習,去除枯燥乏味的傳統教學模式,改採用活潑彈性的教學方式,使學生課堂上就能學會如何設計科技產品。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課程採蜂巢式模組化課程設計,學生自由組合模組課程,修滿規定之模組課程數,滿足128學分之要求即可畢業。
每一個蜂巢代表一個課程模組,每個模組都有專業的完整性,學生修讀兩個課程模組,彼此間自然會產生關聯,產生跨模組的相互滲透與化學變化,衍生跨域整合的能力。每個學生修讀的課程模組不盡相同,自然建構出屬於自己獨特的蜂巢結構。
每一位同學規劃自己的模組課程,以挑戰自己、超越自我為目標。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 2663 2102分機4101

信箱:cslt@gm.hf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智慧生活科技概論
    • 科技英文
    • 微積分
    • Python 程式設計入門
    • 工程數學
    • 邏輯電路設計
    • 基礎電路學
  • 大二必修
    • 電子模擬分析
    • 無人機組裝與元件測試
    • 電聲材料
  • 大三必修
    • 半導體元件與製程技術
    • 數位積體電路設計

專業選修課程

  • 半導體IC基礎理論
    • 電路模擬分析、電子模擬分析、電工電子學、 硬體描述語言程式設計、半導體元件與製程技術
  • 半導體IC應用設計
    • 數位積體電路設計、晶片應用實務、類比積體電路設計、感測器應用
  • 無人機基礎理論
    • 飛行力學概論、無人機組裝與元件測試、無人機全球定位系統(GPS)、無人機動力系統分析、自動控制
  • 無人機應用設計
    • 飛行計劃撰寫與飛安策略、無人機產業應用之個案研究、無人機之AI與VR領域應用、無人機通訊原理
  • 音響設計
    • 電聲材料、振動學、基礎揚聲器設計、電聲放大器製作、數位訊號處理
  • 數位自造
    • 電腦繪圖、基礎加工自造、 印表機製作、CNC加工實務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類比IC設計工程師

    • 從事類比電子晶片之問題研究、設計發展及技術指導等工作。


  • 數位IC設計工程師

    • 依產品的系統規格(如:速度、面積、價格)和半導體製程,從事積體電路設計、修改、測試、改良、偵錯等工作。


  • 電機工程師

    • 負責機械電控之規劃製作、裝設、操作、保養、修理等方面的規劃與監督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