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大葉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電機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8 上午 09:37:38

學系特色

本系專業課程區分為二個領域:「半導體組」、「智慧系統組」,學生依個人興趣修習相關課程,培養堅實的專業知能。本系設有「乙級室內配線」國家檢定考場,輔導學生就地考照,另111年完成電子電路實驗室更新,強化學生專業實務。本系通過最新IEET國際工程認證,辦學成效斐然。另設有研究所碩士班、博士班可供優秀學生繼續深造。


學科意涵

電機工程學是以電子學、電磁學等物理學分支為基礎,涵蓋電子學、電子計算機、電力工程、電信、控制工程、訊號處理等子領域的一門工程學,一般而言,電機工程(涉及大能量的電力系統)亦函蓋電子工程(處理小信號電子系統)部分領域的專業知識。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奠定數學及物理等學科基本功
2.多閱讀科技新與技術發展趨勢書籍及雜誌,了解電機專業領域產業及脈動
3.爭取動手實作機會,加深對電機專業技術之認知,可提高學習興趣建立自信心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基於專業領域的破除,本系與其它相關學系差異,在於專業不分工可是又是專業跨領域的整合。本系基於物聯網之基礎,著重在系統整合人才的培育,軟體人才與硬體人才由專業教師帶領,於低年級傳授紮實的軟硬基礎課科,除了理論觀念的灌輸,更有實作與實驗課程;於高年級時,排定系統整合的專業課程。軟硬體課程的教育與教學實踐,學生可以於本系中得到以物聯網為課程。總體而言,系統整合人才的培育是本系與它系相異而具特色之處。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畢業後考公職就是唸電機系的出路,如果你只是這種想法,那只對了一半,在本系的電機人才培養中,著重的是跨領域實務人才的培育。多元化專業的學習才是重要;本系容易被誤解的是,學生只學習傳統之工藝,本系具豐富專業技術之教師要帶領的是隨著職場人才的需求,訓練你成為符合現勢科技所需之人才,學以致用。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校電機系的學習內容和方法是透過德國教育之師徒教學,理論紮根,實務驗證。不管水電、馬達、家電甚或所謂的工業4.0,你最容易誤解的是只要學習將電力加給設備它們就能工作,那你只對了一半,現代新科技跨領域的學習,除了將電力供給設備外,更該瞭解如何學習智慧化地提升高生產性的服務,這才是本系要教你的專業技能。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要補充的是,整合,跨領域與學習學習方法,系統之軟硬整合,系統之跨域整合,系統之實作方法整合,唯有多元的學習,你才得應用研發,設計,維護,裝修,操作等等與電機相關專業,成為產業界實際需求人才。最後,更重要的是,你要學習”如何學習”,在學校中的學習是基礎專業的訓練,未來的更專精學習才得以長久的維繫你的人生。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8511888分機2161

信箱:ee5040@mail.dy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程式語言
    • 微積分(一)(二)
    • 計算機概論
    • 人工智慧概論
    • 普通物理(電學)
    • 普通物理(電學)實驗
    • 室內配線與應用實務
    • 數位電路與邏輯設計
    • 數位邏輯實驗
  • 大二必修
    • 電子學(一)(二)
    • 電路學(一)(二)
    • 工程數學(一)(二)
    • 電磁學(一)
    • 電子電路學實驗(一)(二)
    • 半導體製程與量測技術
  • 大三必修
    • 電磁學(二)
    • 積體電路設計
    • 電磁學(二)
    • 控制系統
    • 固態電子學
    • 通訊原理
    • 專題實作(一)(二)
    • 線性代數與機率

專業選修課程

  • 半導體組
    • 平面顯示器、光電材料與元件技術、光電材料與元件技術、光電量測實驗技術、真空與薄膜應用、微奈米工程量測與實作
  • 智慧系統組
    • 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概論、嵌入式系統、雲端技術與應用、電力系統、微處理機、電波工程、行動通訊、數位訊號處理、太陽能工程、人工智慧單晶片電腦實務應用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電機工程師

    • 負責機械電控之規劃製作、裝設、操作、保養、修理等方面的規劃與監督工作。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 電信/通訊系統工程師

    • 從事通訊系統之開發、整合與規格訂立。


  • IC封裝/測試工程師

    • 從事電子晶片封裝製程評估、設備測試之技術發展、工程設計、平台建構、與問題分析解決等工作。


  • 光電工程師

    • 負責光電系統和元件的研究、設計、製作、測試、製程改善、良率產提昇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