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華梵大學
智慧生活設計學系創意產品與汽車設計組 加入比較清單

建築設計學群 藝術學群 工業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6 下午 02:02:44

學系特色

專任設計專業師資來自英國、美國、澳洲大學,能幫助學生接軌國際。本校採課程模組化教學,本組模組課程有核心初階進階設計、汽車設計、木工工藝創作、時尚設計、陶瓷設計、參數式設計等模組,各模組以培養進入職場專業為學習導向。本組歡迎學生申請本校自主學習計畫,此方案為課程無必修全選修,依據個人志趣,專注於個人有興趣的領域深度學習。本組系友任職各領域設計師之外,也擔任公司創辦人與企業設計管理階層。


學科意涵

以工業設計為學習基礎,培養學生創客實作能力,強化3D建模、雷射切割、3D列印等數位設計與製造素養。本組設有i Maker 工坊、金工工坊、陶藝工坊、陶瓷與水泥3D列印工坊、汽車設計工坊、油土雕塑等工坊。學生於大一,二學習基礎設計專業,大三、四依興趣分流學習產品設計與汽車設計專業。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 以寫日記的方式,條列出日常生活中的例行事項之次序,經一段日子後可對照其差異,並瞭解原因。此可練習以追溯式記憶結合觀察法,強化觀察力與記事力。
● 多嘗試以不同的方式從事一些事務,例如:換左手刷牙、徒手拿筆以下而上之方式畫出簡易圖形、再不影響安全性之下走路靠左行之…。如此實施可活化腦部運動,可瞭解原本事物的合理性本質。
● 經常參加團體活動,增強合作力;擔任幹部執行工作,可提升規畫力、統合力與協調力。在設計學習上,更具團隊執行效率,易達成設計目標。
● 收集自己喜歡的事物,列出各項收集的理由;再以自訂的規則將其有系統性的整理,顯示其核心重要因素與想法。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智慧生活設計學系」與本校「智慧生活科技學系」的學習領域,在設計與工程有明顯差異。「智慧生活設計學系」與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在系名稱與學習內容與本系類似。另外、「創新產品與汽車設計組」與工業設計學系、設計學系、創意商品設計學系、工業產品設計學系的所學內容都是相同的。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產品設計領域:美術工藝職業(美工)是一般對產品設計師的誤解與通稱,產品設計師能協助創新產品的創新提案、造型設計、使用者經驗與介面設計,在產品行銷方面也能提供設計的創新觀點,將來工作內容多元。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產品設計領域常誤解與工程設計領域內容類似,在業界工程領域與設計領域的設計師是一起合作開發新產品。
2.本組「產品設計」與「汽車設計」都要學習嗎?本組採大一大二以探索體驗學習為主,大三大四才依照個人興趣分流授課。


補充提醒與說明

產品設計領域:
跨領域學習、數位落地與數位製造是本組的核心價值,以自主學習的方式,以師徒制小班精英式學習。校級木工廠、粉塵研磨室、數位製造基地、陶瓷列印工坊、金工坊、陶藝工坊等提供學生專業學習環境。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632102分機4620

信箱:dsl@gm.hf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產品設計基礎、模型製作、設計史
  • 大二必修
    • 產品與汽車設計、人因工程、材料與製造
  • 大三必修
    • 設計開發初階、設計開發進階
  • 大四必修
    • 設計專題(1)、設計專題(2)

專業選修課程

  • 核心初階產品設計
    • 電腦圖學、油土雕塑、設計速寫、電腦輔助繪圖、電腦輔助3D建模、生活木作、初階數位手繪技法、設計方法與賞析、產品結構、進階數位手繪技法、設計思考、創意行旅設計
  • 核心進階產品設計
    • 參數數位設計、使用者數位介面設計、專利與設計、使用者經驗設計、校外實習1、包裝設計、展示設計、設計經營與管理、作品與發表、校外實習2
  • 汽車設計
    • 進階油土模型、電腦輔助繪圖、初階數位自由手繪、初階自由型態3D建構、進階數位自由手繪、進階自由型態3D建構、產品色彩材料與時尚運用
  • 時尚設計
    • 初階金工設計、進階金工設計、珠寶蠟雕上、珠寶蠟雕下
  • 參數式設計
    • 3D曲面建模、參數數位設計、參數設計實務應用
  • 陶瓷藝術創作
    • 陶瓷工藝、陶藝創作、陶瓷裝飾技法、陶瓷3D列印理論與實務、陶瓷3D列印創作
  • 自主學習
    • 校外實習、國際遊學、實務創作專題、自主募課
  • 綜合說明
    • 專業選修課程是從基本繪圖技巧至構想繪圖表達,結合電腦軟體使用,且以設計方法讓學生知曉方法的應用與執行。現今數位應用,具體化表達與實現構想,有參數式設計、數位3D列印及數位陶瓷,使學生融合數位實體化趨勢。
  • 木工工藝創作
    • 基礎木工、生活木作、數位木工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汽車設計師

    • 就業市場狀況則為利基市場,是兩岸汽車人力市場寵兒,可在兩岸甚至世界車廠擔任汽車設計師、內裝設計師等,本校歷屆校友在汽車產業界十分活躍,甚至擔任設計資深高階主管等。


  • 工業產品設計師

    • 兼顧產品造形、色彩、功能及安全性等方面要求條件下,設計出符合顧客群需求的產品,並使產品標準化,進而大量生產產品之設計及開發。


  • 家具設計師

    • 結合產品企劃機能、視覺、美學、人因工程等條件,設計符合具量產可行性及消費市場需求之家具產品。


  • 金工設計師

    • 時尚裝飾產業中,金屬工藝產品的企劃設計與製造,以手工製造或數位加工方式,量身訂做消費者專屬或小量生產產品。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 Complete
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5% Complete
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