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長庚大學
工業設計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建築設計學群 藝術學群 工業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2/10/12 下午 04:37:10

學系特色

本系成立於1994年,以培養獨立自主、對國家社會有貢獻並具備人關懷、跨領域創新、前曕科技應用、國際觀與藝涵養之工業設計人才為宗旨,除了產品設計的訓練外,系上積極朝向「醫學設計」與「跨領域創新創業」兩大重點方向發展。


學科意涵

工業設計學系(Industrial Design),或又稱「產品設計」(Product Design) 是一門結合人文藝術、人因工學和設計哲理三大領域等專業知識的學科,強調以使用者 (User Center) 為導向的設計專業。從消費市場的了解、設計流程的規劃、構想與概念概念模型等一系列的產品開發。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對工業設計有興趣的高中生,應該感性與理性兼容並蓄,在理性的學習應該充實平常邏輯思考的能力,對科學議題的分析歸納,問題定義/解決的能力。在感性方面善用感官多多接觸不同的美學造型的物件,也應該養成動手製作模型進行問題解覺的習慣。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工業設計具有科學性、系統性、創新性的專業訓練。訓練過程焦注在使用者的問題發現、再以產品作為問題解決的對策。在解決問題或設計過程經常以設計/創意思考手段。以完成一個具有創新的產品設計為目標。這些設計訓練包括醫療設計、跨領域設計、平面設計、媒體傳達設計、互動設計、動態媒體設計等專業訓練。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業設計系畢業⽣⼀般不會只於把當設計師做為唯⼀的出路或⽣涯規劃,相當多的畢業⽣也會選擇將設計知識能⼒轉化為創業的基礎,例如⾃創品牌或研發相關的產品;或利⽤設計整合的知識跨領域發展其他產業(事業)。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業設計並非等同於產品的美化任務,⽽是⼀⾨運⽤科學的⽅法結合⼯業⽣產、市場經濟、藝術設計及創意整合的專⾨知識,創作更符合⼈的需求,發揮市場及技術優勢,並提升⽣活及環境品質的實⽤品。另外,⼯業設計的學習必須區分清楚設計的⼯具與設計知識,例如精通設計⼯具,繪圖軟體並不等同於知道如何設計。


補充提醒與說明

對於有⼼從事設計產業的⾼中⽣⽽⾔,設計絕非等同藝術創作,喜歡畫圖可以加分。但是設計專業知識可以廣泛運用在各行業的問題解決。針對⼯業設計學系⽽⾔,多讀書廣泛涉略各種知識,及早建立整合及分析能⼒將有助於擬提升創作成功設計點⼦的機會,也加強你⾃⼰全球的競爭⼒。我們重視本⼟設計的發展,但是更注重學⽣國際競爭⼒的培養。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資料準備中

信箱:資料準備中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校外實習
  • 大一必修
    • 基本設計 (1) (2)
    • 工廠實習 (1) (2)
    • 圖學
    • 設計導論
    • 電腦繪圖
    • 設計史
    • 程式設計
  • 大二必修
    • 基本工業設計 (1) (2)
    • 模型製作
  • 大三必修
    • 工業設計 (1 )(2)
    • 設計倫理
  • 大四必修
    • 專題設計 (1) (2)

專業選修課程

  • 產品設計
    • 在課程規劃上分為:設計主軸課程、設計輔助課程、與設計領域選修課程三大部分。為了讓學生在選課上能有多元之選項,本模組規劃了三種選修領域:科技與人文、福祉、管理,學生能夠依據自己的興趣選修相關課程。此外,除了在系上所開的設計領域選修課程中有管理一項外,也讓學生修選管理學院所開設之管理共構課程。
  • 醫學設計
    • 著重於醫療與設計的核心課程,並以管理與工程為輔助課程。其中輔助課程包含:慢性醫療照護管理、醫療與社會、社會關懷實作、運動處方與健康、醫療品質管理、醫療資訊管理、健康照護產業、立體造型基礎、實證健康照護概論、電腦輔助工業設計、行動裝置應用程式設計、老化與健康老化、預防醫學等課程。
  • 跨領域創新創業
    • 為了培養創新創業整合專業人才,跨領域創新創業學程之修習課程共可分為三類:必核心課程(必修課程)、特色實務課程(必修課程)、與輔助課程(選修課程)。本學程提供學生之選修課程包含:產品設計分析、生物科技管理概論、醫療與社會、軟硬體設計、創客實務、適應與心理健康、及生技健康產業分析與經營等特色實務課程。
  • 理論知識型課程
    • 主要內容為設計相關理論、哲理與議題等。主要的教學⽅法為課堂講授與討論。同學透過研讀相關教材並進⾏思考與理解,了解設計的各種理論、哲理、趨勢與熱⾨議題等,作為設計時使⽤。
  • 工具技術型課程
    • 主要內容為設計專業操作所需要的⼯具與技術,包含各種材料加⼯⽅法以及設計表達⼯具,如草圖制與電腦圖等。此類課程主要由教師⽰範與講解後,由學⽣實際操作及練習,以熟稔相關的技術。
  • 專業實務型課程
    • 主要以做中學的⽅式,透過實際操作設計問題,提供學⽣整合所學的設計技術、⼯具,以及相關的理論、哲理與思考等,提出設計的解答⽅案。學⽣透過此課程學習運⽤設計⼯具與知識解決問題的能⼒與技巧。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商業設計人員

    • 為了達成創造銷售與增加利潤的商業目的,以美學和工程學為基礎,設計產品外觀造型及宣傳企業形象的廣告品。


  • 工業產品設計師

    • 兼顧產品造形、色彩、功能及安全性等方面要求條件下,設計出符合顧客群需求的產品,並使產品標準化,進而大量生產產品之設計及開發。


  • 多媒體/動畫設計人員

    • 藉由電腦或其他數位、電子工具來整合文字、圖片、聲音、影像等多項元素,製作成動畫、特效等產品。


  • 產品包裝設計師

    • 配合產品之效用、功能、材料特性與研究消費者心態,負責產品之包裝與設計,使產品符合消費市場需求。


  • 展場/櫥窗佈置人員

    • 從事展示場所之空間規劃及設計,並負責形象佈置、產品之陳列、補貨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40% Complete
4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30% Complete
3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30% Complete
3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